化劫正式下片了,今天中元節是好日子(?)可以來好好聊聊了!

 

2015簽約日起,直到開拍前數月,我終於看到了「定案版」的劇本,點開檔案前無敵忐忑,至今難忘那種心情,但閱畢後,我鬆一口氣,且很感謝導演及編劇。

寫在《化劫》之後:我的第一部小說改編電影.

 

是,因為阿呆他們三個都在!主軸也還是在不要亂給八字、謹慎擇廟上頭,他們聽從了我的想法,把「主軸」保留下來了!

 

為什麼這麼想呢?因為在同一段時間 ,我的某A作品只剩下女主角的「名字」還在、B作品只用到了該書的楔子,甚至不是楔子全部,而後面所有毫不相關。

 

但我已經「授權」出去了,「授權」意指已將「權利授予他人進行改編開發」,所以我自然不宜進行干涉與過問。(請先放心,AB之改編均已停止。)

 

小說與影劇界是完全不同的世界,不在其中很難理解,即使現在的我也只知皮毛而已,因為我始終只是個寫小說的人;所謂隔行如隔山,以我的視角來說,那豈止是隔了一座山,根本是隔了座中央山脈。

 

我之前就一直提,要成就一個IP很難,中間牽扯到太多人太多事,極其複雜,才能撐到躍上大螢幕的那一天;相對地,正是因為中間的人事物太過複雜,所以每件事都絕、對、不、容、易。

 

如果真的要原汁原味呈現,除非我自己成為製作團隊中的一員 、甚至成為編、導,在以上都成立的前提下,我還得找到很多金主爸爸,還必須說服他們同意並喜歡這樣的劇本、要看得懂且能共情,才會願意投資,然後金主爸爸不會只有一個──也就是要達到全體共識,想像一下這有多複雜 Orz

 

退一萬步而言,如果我真的要介入製作相關,我是完全不懂的,我得從0開始學,我還得懂所有運作,這必須專注且耗費多年,而且我是否有其能力?同時我勢必要放下本業,等於「轉行」,如此都還不一定能跨過這座中央山脈。

 

但,很抱歉,我還不想轉行,所以交給專業的去做。

 

這就跟我之前在演講/上課中會提到,為什麼出版合約中作者不能干預封面?因為作者想要的封面一般屬「個人喜好」!通路、經銷跟編輯擅長的是「大眾喜好」,他們長年在現場,知道怎樣的封面、怎樣的排版,如何擺在架上,才會吸引一個路人去拿起書、感興趣、進而購買。

 

術業有專攻,就是這麼個道理。

 

而要讓沒看過書的大眾看懂並喜歡,勢必得出改變,正如我前面說的「複雜度」,製作團隊要面對與交代的人太太太太多了!所以導演能把我所想的保留住,讓阿呆他們三個活生生的出現,還能讓各方同意並支持,我真的已經很感謝了!

 

當然,絕對還有更更更複雜的事,但這些就不好提了。(笑)

 

我也知道每個改編,都會有拉鋸,所以我才希望大家以娛樂的心、淨空去看。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在於我太晚跟大家提這件事,我原本預計年初就要跟大家慢慢溝通這件事,讓每個人都知曉要用淨空的想法去看......但有些事也不是我想做就能做的。(攤手

 

不過我相當珍惜,跑映後映前的時光,因為可以看見你們!也可以看到其他觀影者的反應,遇到很多沒看過書、根本不知道我是誰的觀眾,興奮地說著電影中的宮廟文化、好貼近他們生活,認為這是「自己這塊土地上的東西」,對許多場景、台詞、台語唸咒都很喜歡,我也從觀影者的反應中,慢慢明白導演這樣的改編的依據。

 

化劫最後票房我不知道,但確定是過三千萬了,算是個好結果,謝謝大家!至於覺得我可能賺很多的人,是什麼事情給了你們錯覺?哈哈哈,原創在台灣是什麼樣的大家還不清楚嗎?我還是認真寫小說比較實在啦!

寫在《化劫》之後:我的第一部小說改編電影

我的想法很單純,跟許多人想出第一本書時一樣:能順利上映就很棒了!
 

高興且滿懷感恩,謝謝每一位讓這部小說改編、並躍上大螢幕的所有人,謝謝每個支持的你們。


  最後還是要說,目前我想做的,還是那個說故事的人。

 

再來,談談電影吧!


  我很幸運,雖說整個製作過程都沒我的事,但我第一部被改編的電影卻有很棒的運鏡、極高水準的美術以及專業的演員!
 

美術部份我記得在奇幻基地包場那場,有位影業人員,恰好是幕後美術的,她一眼就看出本片在美術下了極大功夫,我也覺得許多鏡頭、符號、色澤都非常好看,並非粗製濫造,果然是從香港請來的專家!

 

另導演捨掉了隨時可以嚇人、但不一定需要理由的Jump Scare,而是仔細的用鏡頭語言去描繪氛圍!當然有更多人認為恐怖片就是要嚇人,我只是說我的想法,你們知道我根本不敢看恐怖片,就是因為Jump ScareXDD

 

演員更不必說了,甚至我覺得每個演員的演技在線,撐起了整部片。在我眼裡每個人都演得很好,在跑映前映後時,聽他們在聊扭曲動作課的過程,聽得我都皺眉了,甚至連片裡不必扭的姑丈也都去上那個課,去練習「每個關節能扭到的最大角度」,我用想得都覺得痛,因為我筋骨超硬。

 

年輕演員都演得可圈可點,我最在意的口調也調整的很好。

 

嘉汭的羽凡活潑青春,她真的超符合羽凡那種打拳帥氣的模樣,身體又超軟Q,踢腿好帥!跟冠智阿呆之間那種曖昧氛圍也跟我想像的差不多,友達以上,戀人未滿!最近她在「八尺門的辯護人」中的表現,我想就不必多說了!

寫在《化劫》之後:我的第一部小說改編電影

寫在《化劫》之後:我的第一部小說改編電影.

冠智的阿呆帥多也高多了哈!要是真的找個矮矮呆呆的人來……達咩啦!電影嘛,顏值一定要有的啊!他的阿呆木訥中帶著熱情,我知道很多人會覺得他太戀愛腦了,我自己也很想罵他,有這種能力不好好修……而且我看到他偷乾媽出去時超火大的,簡直欠揍!還有想亂幫人私做法會?啥都為了羽凡羽凡羽凡!

寫在《化劫》之後:我的第一部小說改編電影.

但轉念一想,高中時的我們就是想玩想談戀愛想各種「享受青春」,書都不想唸了, 家人都不管了誰還管蒼生啊!我在對電影中的阿呆生氣時,突然覺得自己怎麼好像變成了以前高中時最討厭的大人!(泣

.寫在《化劫》之後:我的第一部小說改編電影

姑姑跟姑丈、賀爸賀媽的演技就更別說了!賀爸真的超級無敵可愛的!

寫在《化劫》之後:我的第一部小說改編電影

寫在《化劫》之後:我的第一部小說改編電影

寫在《化劫》之後:我的第一部小說改編電影

寫在《化劫》之後:我的第一部小說改編電影

寫在《化劫》之後:我的第一部小說改編電影


我還想順便告白一下藏真法師跟解籤人,他們只消一個眼神便威懾感十足,隨便一個步伐,都演得太有感了!
 

寫在《化劫》之後:我的第一部小說改編電影

寫在《化劫》之後:我的第一部小說改編電影

而便當學長姐們也不遑多讓,無論是飽受父親貶抑的宏男學長、一心想要更好生活的柯梓學姐、以及塞進櫃子裡的阿原(他是真的塞進去喔,他身體軟Q,拍戲現場有安全防護啦),不管戲份多寡,大家都將自己角色的個性詮釋到位!

  只是很可惜,無論首映或是宣傳,都沒有機會見到全部演員,也無法來個大合照~

--

電影裡每個人的出發點都是「愛」,只是選擇不同的路,就造成不同的結果

 

宏男學長的父親很像早期、但現在依舊存在的父母,永遠不看孩子的優點,只顧著謾罵打壓,無論孩子做得再好也從不會得到稱讚,羞辱式貶低,巴不得讓孩子覺得自己一無是處;這些父母的「愛」,是為了「讓孩子認清現實」,但事實上,這些父母卻根本連自己的孩子都看不清。

寫在《化劫》之後:我的第一部小說改編電影.

青春期的少年們都想飛,大家對未來有憧憬的藍圖,叛逆有時是為了想展現自己、也是為了反抗父母枷鎖的作為,所以宏男想離開那個小地方,他有著遠景,想切斷了父親羞辱式的束縛,飛一次看看。
 

而柯家更是讓我印象深刻,好賭的柯爸、溫柔沒有什麼存在感、唯有失去女兒時才有聲音的柯媽,還有無法選擇原生家庭、急著想逃脫的柯梓。她跟宏男學長有一樣的想法,都想「擺脫家庭束縛」,因此靈魂更能共鳴,所以他們想要一起逃。

 

寫在《化劫》之後:我的第一部小說改編電影


柯爸好賭成瘋,好吃懶做,只想靠賭一步登天(柯爸演得是真好),或許也想要有一筆錢讓家人好過;這些人都選擇了「有求必應」的投機方式,想脫離現在的困境、逃離看不見未來的原生家庭,結果卻……。

寫在《化劫》之後:我的第一部小說改編電影
.

而塞進櫃子裡的阿原,置物櫃上的謾罵,比流出的血更令人覺得痛,他只是想愛自己更多一點,更希望別人多愛他一些。
 

寫在《化劫》之後:我的第一部小說改編電影.

萬應宮父母不讓阿呆出手幫助人,可以說是自私,但「幫助」本就不是「義務」,況且為了自己的孩子,誰不自私?

羽凡對養大自己的姑姑姑丈,養恩大過天,她不顧一切,因為她只想護著親人。

.
寫在《化劫》之後:我的第一部小說改編電影

舒雅對孩子的愛,讓她偏執,姑丈何嘗不是為了舒雅,也一同墮入深淵?


寫在《化劫》之後:我的第一部小說改編電影

 

當然,更不能忘記小胖對朋友的友愛與義氣,還有對檳榔的……呃……咳!

寫在《化劫》之後:我的第一部小說改編電影

寫在《化劫》之後:我的第一部小說改編電影

所有的愛,都在「選擇」中產生分歧,走向了不一樣的路。

 

我不評判這些愛與選擇的是非對錯,因為不是當事人,誰都沒有資格去評斷,但有一點倒是可以確定:那就是人總是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各人造業各人擔。

 

當然沒有完美的事,這部電影也是有許多缺點。但,他也算是我的孩子,我都說了對孩子會「自私」了,自然也是會護犢的!

 

Again,對一個作者來說,它能上映,我真的就額手稱慶了。

 

再次感謝每個人對這部電影的付出,也感謝每位幕後工作人員的兢兢業業、幕前演員的詮釋,甚至包括在山中泥濘地裡、始終一直保持在狀態的臨演們。

 

對於所有一切,一路上的每個人、每件事,每一位天使,我唯有感激。
 

因為我真的只是個坐在電腦前敲鍵盤的人,但卻因為每個人的助力,讓那些文字有成為影像的一天!無論過程如何的艱難險阻,最後看著他們在大螢幕上呈現,那份感動難以言喻。

 

謝謝你們,每一個。

 

至於會不會有下一部?哈,我不知道。

 

但現在我已無約在身,時空與背景也已截然不同,我希望、也相信著如果有,或許我能多爭取一些說話的聲量吧!


題外話,某天我們跑完映後,抱著爭鮮在高鐵隨便座位上狼吞虎嚥時,一抬首居然看見宏男學長--

 

學長,你真的逃離那個鬼地方了!哎唷!現在過得不錯嘛~(點照片可以看到影片↓)

宏男高鐵.jpg

高鐵廣告

 


          笭菁 2023/8/16

arrow
arrow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