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以往沒寫過人類觀察,是因為在北歐遇到的研究對象太特別了,
  大家也別誤會,我的旅程並無不愉快,但就是用不上「和樂融融」四個字。

 

   也不是出來玩非得熱情,不過相處幾天,有緣再繼續,這次感受到特別,是因為有太多超出我們普通人的想法與做法。

 

  絕對不包含炫耀身家,因為在北歐時,「炫耀」這件事是司空見慣的起手式,至少要忍五天,忍到他們講完。

 

  好,我只是為了不要讓人家覺得我們在仇富,價值觀不討論,要討論起價值觀那才叫仇富吧XDDD

  重點--我很不想針對職業或有錢去討論,但我真的不知道研究對象的名字,叫一號二號怕會亂,我還是以職業代稱。一切只是我的北歐人類觀察紀錄,這些研究對象是偶遇是憑空想像,請當成一篇小說也無所謂,拜託千萬不要當真,
也不要對號入座,我無錢無勢禁不起被吉!

  
  套句我的小說裡最常見的:如有雷同,純屬巧合,謝謝。



第一篇:拍照篇--互相?只有相沒有互,誰跟你互相!

 

這算是這次研究對象群們絕大部份的特性,而絕大部份中又有一部份建立在「長者萬歲」的前提上。

我從不認為年紀大就了不起,或是年輕人就應該要幫忙,世界上沒有理所當然的事。

相幫是出自於自願,不該是我們「應該要幫」。

因為年輕所以比較有力氣、應該要幫忙搬東西搬行李?  
  因為年輕所以反應快、應該要幫忙做事?    
  因為年輕所以有在接觸3C應該要幫忙處理3C事宜?

到底哪有這麼多應該?這裡。


研究對象裡幾乎每一位都內建這種「別人應該」,先舉第一例,其中有對夫妻,妻子大姐酷愛拍照,簡稱她為「拍照大姐」,基本配備背著一台大單眼跟一隻哀鳳,在首日的亞美尼亞堡時第一次接觸,請我的旅伴POP大哥幫忙拍照,出來玩幫忙拍照很自然,尤其幫他們夫妻拍,這沒什麼。

 

但是一次要拍N張?

這個角度一張,那個角度一張,你到左邊拍一下,你再移步右邊拍過去,啊舉高拍、放低拍,斜角再一張......總之同一個背景人在左邊一張、右邊一張、中間一張,以上動作每次微移兩公分就再拍一張,可以重複到拍十張以上,拍完單眼後再換手機,一模一樣的過程再走一次......大姐,你要不要請一個隨行攝影來?

有時下車只有十分鐘,就算有半小時,都幫妳拍就飽了啊!

只有一開始客氣的說一下,後來(就兩個小時後叫後來)都直接遞相機過來沒有在問的,在吉力昂噴泉時,還直接遠方遙控,吆喝我家大哥過去拍照,我真應該來查查隨行攝影行情價是多少。

第一天就展開無限拍,我覺得互相拍真的很自然,我剛剛說說什麼?「互相」,對嘛,至少互相啊!
到安徒生銅像那兒時,又是遙控十數張,我站得較遠,我就等!
我等著大哥幫他們個人+夫妻拍完寫真集後,會不會也客氣的問問我的我的旅伴大哥夫妻一句:要不要我幫你們拍?


沒、有!請不要妄想,讓你拍是看得起你、給你機會,還想要求什麼(ㄍ


在格陵蘭島時,空曠無人我去自拍時被她抓到過一次,我不會無故拒絕,幫忙拍照很自然,我幫她拍了兩張後交還相機,然後她又找到新角度(就是向右移動30度),要我再繼續幫她拍個人寫真。


  我沒接過相機、也沒說話,我只是面無表情且不茍言笑的看著她,一時之間真可謂相顧無言,唯有冷漠千千行,十秒鐘後她就尷尬的離開了。

互相互相,在這兒只有相沒有互,叫你幫忙是應該,要我幫忙?是你自己想不開!

 

--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請不要對號入座,你覺得再像也真的不是在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