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90098(001).jpg

  早在多年前就開始計劃要去北歐,但怎麼看,北歐都屬於天價團,根本下不了手。

  
  下不了手的結果,就是看他一年一年的漲,不管雷曼兄弟後的經濟多慘、不管以前帶一千元出去可以買一星期菜、現在只能買兩樣菜、不管誰誰誰跟我們活在平行時空、不管我為什麼完全都沒有感受到現在是這20年來經濟最好的狀態--他還是在漲。

 

  漲到都不知道該說什麼,看著每年都有一個數字會進階。

  於是,這麼看他漲上去也不是辦法,所以我給了自己一個範圍年度,大概2017~2020間一定要去一趟北歐,旅遊基金卯起來存,平時開銷全部都要大減,為了每年固定的出國外還要存旅遊基金。

 

  既然要去,當然是要去好的。

  我這人Range範圍很大,我自助可以克難,但跟團就是要好,不必到皇家這麼高檔,但就是要享受,卻不能有一絲奇檬子的差劣。

 

  而且初始設定就是「一生只會去一次」。

  啊都只能去一次還不挑好的,我傻了嗎?所以我北歐每一國都想去、我又不想走馬看花,我寧願用時間換金錢,大不了就幾年不亂買東西不吃很多大餐的省錢。

P1210954(001).jpg

  因緣際會,一位德國團旅伴先去北歐了,我便得知了「歐雅旅行社」有十八天的行程。

  六國十八天,勉勉強強,我心裡是希望可以二十到二十五天,也就是一個國家可以到四天左右;但的確不是每個國家都有這麼多點可以看,北歐嘛就是峽灣,隨便孤狗也知道重點放在挪威,其他就是哈囉到此一遊的景點。

 

  當然,很多人去完後回來會建議大家,什麼北歐四五六七八國都不要考慮了,直接去挪威,那才是重中之重。

  但我這人就是沒去過的地方都想去,我不想去挪威單國時,一直在想隔壁國長怎樣,都來了沒去踩一下好像修誇怪怪,就這樣回來我一定會後悔,心心念念然後再衝一波。

IMAG9765(001).jpg

  與其在這種遺憾中後悔,我寧願先衝六國,就算其他普普我也早有心理準備,至少我去過我曾看過聽過見聞過,沒有什麼可虧的啊!

  反而萬一我的心遺落在峽灣裡,大不了我再回挪威一趟就好了咩。

 

  好啦,最後我找定歐雅旅行社的十八天六國,所謂第六國包括了格陵蘭島,他不是國,但是個自治區。
  衝著格陵蘭島我爬也爬去,到底多少人能去過這偏僻的島啊?人家靜謐的很秋耶!

 

  多少人會踏上那個融化一半就可以淹沒大半世界的島嶼呢?
  下面這張圖是飛往格陵蘭島途中,往下看處處浮冰。

IMAG8798(001).jpg

  北歐行早在幾年前就敲定了,不過因為我歐州旅遊都排很早,所以歷經俄羅斯、希臘、土耳其--登愣,終於在2018有空檔前往北歐囉!

  而且我2017年就問了歐雅旅行社,還立馬早鳥報名付訂金,而且我問萬一不幸我落單的話怎麼辦?歐雅還有對落單者的小優惠,至少荷包不會傷得這麼重,其乾脆程度跟華友比起來真是十萬八千里,就感心ㄟ!

 

  說了這麼多,是要來說說優缺啦,我覺得整體來說都是優,缺點部份都是些小遺憾,還有我個人的地雷問題。

 

  行程領隊可圈可點,領隊真的超厲害又專業。更精彩的是團員,簡直令人大開眼界耳目一新,為此我的遊記未來還會附上「北歐人類觀察日記」,注意喔,這只是路人甲的日記,我刻意不說幾號出團就是怕有人對號入座,而且我都拖到現在才寫了,這一切只是故事啦,你們知道我專職說故事的,千~萬~不要當真,啊也拜託不要來認親,因為我幾乎全體婊,就怕不小心有人對號入座啊。


P1220397(001).jpg

 

●優點:

●每個國家平均分配,該有的重點都沒少,且不會太趕。

 

●遇上突發狀況領隊調度得宜,這趟旅程中有許多大小意外,舉凡機場裡的全自動CHECK-IN、因天候被困在格陵蘭島多一天、冰島兩日超速縮成一日、大到團員急診,他都能從容以對,時間掌握著很好,行程也不漏不缺的走完。



●領隊知識常識藝術性都很高,還自帶股傲氣,不是驕傲那種,是對自己職業的驕傲,令人欣賞。

P1190098(001).jpg


●餐食上不到奢華但地道,吃得飽也能品嚐到當地風味,業已足夠。

●住宿三天面峽灣飯店,這不由分說的絕景,站在陽台都能拍到峽灣,無可挑剔。

P1200611(001).jpg


●臨海國家海鮮讓你吃到怕,蝦蝦蝦蝦蝦XDDD在峽灣飯店的餐食真的很迷人。

P1200600(001).jpg


●每換個國家就會換台車,這個要有覺悟,所以無法像以前一樣把東西扔車上,但車子都好新,一進去都有新車味兒~坐起來爽度很高,團員人數不多,大家都有很多位子

P1190593(001).jpg


●連坐火車都有貼心小巧思,欣賞美景不急不慌。

P1210388(001).jpg

 

●遺憾:

一、壓縮的行程

  這其實是沒辦法的事,我覺得放到缺點來很不公平,只能說是遺憾。

  格陵蘭島第二天天候不佳,飛機無法降落,所以我們飛不回冰島,導致冰島原本兩日的行程壓縮成一天,也就變成迫不得以的走馬看花,所以對冰島實在沒什麼記憶點,可惜。

 

二、微妙的集合時間

  這算是我個人雷,而且還挺有意見的,反正我在意見表上還是有寫,這邊是我遊記我還是再寫一次,就抱怨文。

 

  北歐團長輩居多,可能體力比較不好、或沒興趣,也可能單純不愛走,總之,大家很容易提早集合。

  例如:博物館給一小時,我可能一小時半都不夠,但其他人輕易五十分鐘就集合了(??

P1220005(001).jpg

  所以這演變成一種現象:就是老娘永遠是最後一個--─即使我沒遲到。

  但這就是間接會產生壓力,一種「又是妳」的fu,雖然我到後面也沒鳥啦,反正我沒遲到怕什麼,但就是討厭那種感覺。

  不過前幾天還是有發生幾件令我惱火的事,也的的確確影響到我。

 


  最早的一次是格陵蘭島上,領隊說好十點大廳集合,要帶我們去走走,但一切自由,不想散步的就待在房間裡即可。

  十點喔,換成阿拉伯數字是10:00,結果我9:54分出去人都走光了是??還是旅伴來找我,確定我有沒有要去。

 

  9:54距離10:00還有六分鐘吧?我的天,我衝出去追上隊伍時,其他團員還以為我沒有要去,不到十點耶!

  我的定義,這就叫丟包。

P1190187(001).jpg

 

  再來,冰島市政廳的確很無聊,下了車講解完畢,9:15分時宣佈9:35分集合。


  天色不好拍照的確不好看,但再無聊我坐在椅子上看鴛鴦戲水我都爽,因為這TMD是我的時間。
  
結果沒拍兩張一回頭,全車幾乎都不見,領隊急促招手叫我們上車,9:20分就趕我們上車了。


  我不管是要幫誰找廁所或是要幹嘛,要安排事情在宣佈時間前就要想好,例如大家可以先去找洗手間,再出來講解、再宣佈集合時間?
  講了幾點就是幾點,我不懂同在一個地面、才幾公尺距離也會有時差是?趕來趕去令人厭煩。

 

  
P1220385(001).jpg


  市政廳才剛結束,緊接著又來一波,簡直是刺激好刺激滿;當日晚餐吃到晚上十點半,因為位置不夠,所以我們有幾個人跟其他團員在不同區塊用餐。

  稍早之前領隊特地提了那間餐廳最特別的在於甜點,那可是一大碗北歐風提拉米蘇,真的是一大碗呢!

 


  結果剛上桌一分多鐘,我才剛拍完照放下相機--領隊就帶了幾個長者從裡面疾步而出,撂下一句:吃完在外面集合。

   ………………


  尛!!這是怎樣?這明擺著利用團體施壓外加情緒勒索嗎??

 

  這麼大碗甜點是要人一口吞嗎?到底是在催什麼?
  裡面可能早上桌了,或許其他人已吃完,也可能有人想睡覺。

 

  但、這晚餐時間,該顧及的是每個人的權益,用餐是享受又不是打仗!何況我們的甜點才剛上桌,趕成這樣是要品嚐個屁啦!

  還利用團體施壓,一群人就站在外面等~你~喔~當下真的超幹!


  不過我沒有放棄甜點,還是慢慢吃,心裡很幹的慢慢吃,心裡想著有本事就再放我鳥一次。

  連續兩天發生的事我真的快爆炸,事不過三,我打定主意第三次我就要進行「溝通」了。

P1210677(001).jpg

  結果離開冰島,一到挪威他瞬間變成悠哉閒人……自然就沒有這種狀況了!


  當然我個人也進行了調整,我決定看淡一切,放下情緒,在不影響團體的前提---我行我素到底,只管維持自己步調!

 

  例如今天說五點集合,那我4:59:59上車,我依然是準時者,沒有妨礙任何人、也不礙著任何行程。

  別人早到是他們的事,我準時就好,愛等讓他們等去,怡然自得。

 


  不過我後來想過,大概或許可能maybe北歐團都是年長者均多,我的確是相對年輕輩的,或許沒遇過像我這種類型吧?


  但,整體而言這位領隊還是非常厲害,跟優點比起來這些都是一塊小蛋糕,根本瑕不掩瑜,所以我依然不想說他是誰,以免他的團太多人,以後我就跟不到啦啦啦XDD

P1190726(001).jpg

  最後,說個印象最深最棒的格陵蘭島,我真的太愛這裡了,兩天沒網路沒世俗煩憂(妳有嗎?),遺世獨立於此,真的令人難忘的美好。

  都來一趟北歐了,不去格陵蘭島太可惜了!!

 

  人生苦短,許自己一個享受的20天假期,計劃列出來,努力存錢就是為了玩啊!

 

 

--
此純為個人旅遊心得,喜好興趣及感想因人而異,遊記僅供參考。

--
拜託不要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