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戒指?」男人撐著下巴,狐疑的看著電腦螢幕傳過來的
照片。「啊啊,我看見了。」
  
  
  『怎樣?很特別吧?』
  
  
  點開圖片,可以從螢幕上看到一只的確特殊的戒指,戒圈
上都鑲了碎鑽,正中間則是朵山茶花型的鑽石。
  
  
  「是很特別,不過你求婚要用網路上買的戒指喔?」男人
狐疑極了,「一般不是都會買簡單隆重一點的款式?」
  
  
  『啊,這是驚喜呢!她喜歡山茶花啊!』手機那頭的男人
興致勃勃,『我又沒什麼錢,要訂做這種戒指根本沒辦法,我
找了好久才讓我找到網路上有人在賣喔!』
  
  
  「這戒指多少?」電腦螢幕這頭還是很不放心。
  
  
  『嘿嘿,這戒指還不便宜咧,要兩萬!』
  
  
  「兩萬?」男人瞪著那只戒指看,「只要兩萬?」
  
  
  『只要?我的天哪,這已經很貴了!』準新郎倒抽了一口
氣,『這可是我努力殺價的結果耶!』 
  
  
  「……我知道對你來說負擔是有點高,但這樣是不是表
示……戒指的鑽是假的?」
  
  
  『本來就是假的啊!』準新郎倒是理所當然,『我已經跟
她說好了,等以後有錢,一定補一個真鑽給她。』
  
  
  「哦,那就好!」既然新娘子能接受,也就沒什麼問題
了!而且新郎都特地挑她愛的花型,應該會很開心才對。「所
以呢?你要我幹麼?」
  
  
  『拜託幫我面交!』準新郎誠懇的請求,『賣家說今天晚
上要面交,但你知道我要出差嘛!』
  
  
  「喂,那你不會跟他約回來再面交?」
  
  
  『哎唷,這出差就是臨時的啊,你又不是不知道!我早跟
人家約好了,那賣家說他住外地,人都到這兒了!』
  
  
  「外地啊……」真是認真的賣家,「好吧!」
  
  
  『咦?好乾脆喔你!謝謝!』
  
  
  「身為伴郎,這點小事我該做的……」男人高抬起頭,透
過OA屏風瞄了一下,「哎,我經理過來了,不能講了,你不
是也該登機了?」
  
  
  『OKOK,謝囉!』
  
  
  在經理走過來之前,男人迅速的掛上電話,以非常認真的
姿態在自己的電腦前努力,當經理走過時,同時不忘假裝認真
到無視於他的存在。
  
  
  「麥克上次那個計劃……」
  
  
  「Ω小組已經在處理了!」邱東宥火速回答,他在電玩公
司上班,雖屬開發者,但下一個電玩非他所製作,他只是個小
小配角而已。
  
  
  「那好那好!」經理微微笑,「辛苦了。」
  
  
  「哪裡!」嗚,知道辛苦年終為什麼還這麼少?
  
  
  他是邱東宥,英文名叫麥克,熟人都這樣稱呼,專門開發
電玩遊戲,這次的公司規模不小,而且去年還開發了不少成績
不差的電玩遊戲,至少業績都有到達預估目標,但不知道為什
麼,年終完全沒有在其表現上。
  
  
  不過,進入這一行就該知道,爆肝是人生必走的道路。
  
  
  製作電玩也爆肝;開發電玩也爆肝,即使如此,爬回家玩
暗黑三時也是要爆肝。
  
  
  嘿!今晚要繼續奮鬥……不對,還得幫朋友去面交。
  
  
  只是邱東宥皺起眉,滑鼠滾了又滾,真是奇怪的做法,是
誰求婚時會在網拍上找戒指啊?而且也不求真鑽,不是真鑽還
要兩萬多……這真是莫名其妙!
  
  
  不過山茶花型戒的確很少,看在特別的份上,新娘子其他
應該不會太計較。
  
  
  唉,他忍不住笑了起來,好友結婚其實真的很令人開心,
想想他們兩人也才認識半年就衝動想婚,他呢?唉,依然還是
孤家寡人一隻。
  
  
  年紀漸長,有時也想要一個家的感覺,什麼時候他也能有
個女友,然後跟她求婚呢?如果是他,他絕對會買一個真鑽的
戒指,絕對不會找網拍。
  
  
  不過,幸好朋友有點腦子,至少是選擇面交,由他來鑑定
一下,東西太爛的話他就直接退回,兩萬還是可以買個小戒指
的,倒不必執著在形狀。
  
  
  「咦?戒指?」旁邊的椅子突然滑了過來。
  
  
  邱東宥緊張的想關掉網頁,但卻搞得欲蓋彌彰,越慌越關
不掉,滑鼠還卡住,
  
  
  「厚,有女朋友了喔?」隔壁的阿威賊賊笑了起來,「上
次還說沒有!」
  
  
  「我真的沒有啦!」邱東宥尷尬的擺擺手,「這是朋友買
的,只是給我看圖片而已!」
  
  
  「是嗎?」阿威挑高了眉,完全不相信的模樣。
  
  
  「是啦是啦!我這種宅宅怎麼有女朋友!」邱東宥可憐兮
兮的嘆口氣,「春天大概離我遠去了。」
  
  
  「哎唷!這麼沒志氣?」阿威用力一擊他的背部,「改天
我介紹幾個給你認識!」
  
  
  「真的假的,說到要做到啊!」邱東宥挑了挑眉,他當然
也想要有女朋友啊,問題是……他望向遙遠的遠方,很多事情
不是想就能達成的。
  
  
  尤其他考慮到的因素,比別人多出很多。
  
  
  「有自信一點,你看!」阿威轉動著他的椅子,讓他轉了
一百八十度看向背後,透過一大片玻璃窗,可以看到隔壁部
門。
  
  
  隔壁部門是人資部,員工不多,此時有個身高約莫一百四
十五的女人正在飲水機邊倒茶,她一頭短髮,身形頗有份量,
老實說其貌不揚,而且穿著還有點「特別」。
  
  
  例如她的腿其實又粗又短,這樣子或許可以穿修長的長褲
修飾,看起來也修長,但是她卻喜歡穿短裙,若是穿褲子,就
會穿很緊、布料又薄的彩色鉛筆褲!如果褲子是螢光綠,上衣
就搭螢光粉紅,配色概念非常「搶眼」,衣著修飾效果不佳,
雖說「自然就是美」,但在這個社會中,外表還是稍微修飾一
下會比較優。
  
  
  不過有的人不在意也就罷了,可是她的個性又很難搞,有
許多怪癖不說,也喜歡找公司裡會打扮的女職員麻煩,連「公
關」都限制她的穿著跟妝感,要不是總經理出面,只怕她要公
關穿成農婦去洽談生意了。
  
  
  「你要介紹她給我嗎?」邱東宥無言以對,「大家同事一
場,何必這樣?」
  
  
  「不是啦!我是說就算是杜家慈啊……也有男人了喔!」
阿威賊賊說著。
  
  
  「咦?」邱東宥整個人傻了,「什麼?她、她交男朋友
了?」
  
  
  「對啊!超神的!她最近心情很好,心花朵朵開,聽說對
同事的態度好很多了,做人也沒那麼機車……」阿威咯咯笑個
不停,「身上多了很多飾品,也換穿新衣,據她本人表示,正
在熱戀中啊!」
  
  
  「哇塞……好難想像。」邱東宥說得真白,「光是她的穿
著打扮,願意接近她已經很難了,加上她的個性……對方應該
真的很喜歡她吧?」
  
  
  「搞不好戀愛時她個性變好啊,最近隨和多了。」阿威聳
了聳肩,「我是說,她那種都有人喜歡了,你是在煩惱什麼!
你長得也不差啊,就只是宅了點而已。」
  
  
  「後面那句可以D掉嗎?」邱東宥沒好氣的唸著。
  
  
  望著玻璃窗後的杜家慈,她真的是個很難相處的人,既苛
刻又愛雞蛋裡挑骨頭,女同事個個被她刁難的很慘,除非是宅
幫或男人婆才逃過一劫;至於男性同事都有被她拋媚眼的經
驗,遇上她中意的,她還會很直接的表示,嚇得大家敢怒不敢
言。
  
  
  當然不敢怎樣啊,她是人資耶!誰惹到他,哪天被請走路
都不知道怎麼被開除的!幸好她就是獻獻殷勤或是拋拋媚眼,
倒沒有太直接的舉動。
  
  
  彷彿知道被注視般,杜家慈倏著看向左方,邱東宥跟阿威
連閃都來不及,四目相對,驚愕的僵在原地!只見她「嫣然一
笑」,大紅的唇配上鮮綠的塊狀眼影,醒目的嬌笑起來。
  
  
  還露出靦腆神色,不好意思般的朝他們嬌羞的笑,端著手
裡的茶,婀娜的走回辦公桌。
  
  
  邱東宥幾乎都快不能動彈了,他好想問她腦子裡到底在想
什麼?為什麼要拋這麼多媚眼?是為什麼要嬌羞?而那種靦腆
的面容又是所為何來?
  
  
  接著有個人也路過走廊,探身進去人資一會兒,像是遞個
資料,杜家慈抬首又是一樣的媚眼秋波,這個邱東宥不難理
解,美術部的部長Taco,本來就是型男一枚,別說杜家慈秋波
頻頻,一堆女同事都很喜歡他,只可惜他名草有主。
  
  
  「欸,今晚幾點開戰?」Taco悠哉走入,興致高昂,完全
無視於經理就在這個空間裡!
  
  
  大家一驚,偷偷往經理那邊看過去,經理倒是也假裝沒聽
見,繼續做他手邊的工作;而且Taco跟經理的地位算是平行,
當然是沒在怕。
  
  
  主管全部都知道大家最近異常準時下班是為了什麼,都是
電玩業,暗黑三發售那天公司還特地放大家一天假在家認真打
電動;反正只要進度不要拖延,開發小組繼續工作,其他的人
要回去拼他們也不反對。
  
  
  「七點吧!誰家住最遠?」見總經理不管,大家壓低聲音
開始討論。「麥克好像最遠!」
  
  
  「啊?不必管我啦,你們先開戰,我晚上有事!」他得去
跟賣家面交戒指,再順道去買個東西。
  
  
  「約會啦!」阿威咯咯笑著,「他剛在看戒指!」
  
  
  「咦?」一掛同事都衝了過來,「約會?你!」
  
  
  「就說不是了!」邱東宥不客氣的踢了阿威的椅子,滾輪
椅直接往旁邊移動。
  
  
  「暗黑三跟女人只能選一個喔!」同事阿炮無奈的聳肩,
「我晚上還得請假才能跟你們連線耶!」
  
  
  「嘿,我沒這個困擾。」小悠笑得很賊,因為他女朋友就
是Ω小組,不是要加班就是跟他一起連線,當然沒有這種困
擾!
  
  
  「我剛跟麥克說,有女生就介紹給他啦,那個人資的杜家
慈都有人要了!」阿威這句話當然說得更小聲,「總是有希望
的!」
  
  
  同一時間,不管站著或是坐著的人,都不約而同的望向玻
璃窗的那一側,看著正在講電話的杜家慈──然後視線回到邱
東宥身上,認真的點點頭。
  
  
  「一定有望的!我聽人資部的小梅說,杜家慈最近像飛在
天上,而且還會分享她的戀愛過程。」Taco居然邊說邊打了個
寒顫,「什麼叫離開一秒就像墜入地獄,我對我馬子都沒說過
這~~麼~~肉麻的話。」
  
  
  「厚,我女友被抓過好嗎?杜家慈還問她說,我有沒有這
樣跟她講過!」小悠一臉無奈,「什麼遇見她之後人生變得多
彩繽紛,這是此生註定的命運!」
  
  
  「我還聽說是男方跟杜家慈搭訕的!」Taco難得八卦起
來,「他很抱歉打攪她,但是他看見她就無法呼吸,如果無法
認識她會後悔一輩子……」
  
  
  在場眾人陷入一種沉默,老實說,不管是現在有女友或是
交過女友的,應該都沒人說過這些話……熱戀跟追求時當然會
有些甜言蜜語,但是說到這份上未免太過了些。
  
  
  「換個角度想,說不定她真的遇到了靈魂的另一半。」邱
東宥輕鬆的笑了起來,「我們應該要祝福她才對,別看戲
了!」
  
  
  「……麥克,你還真是個好人!」阿威由衷的搭過他肩
頭,「你一定能找到好女生的!」
  
  
  邱東宥只是乾笑,他也不是沒交過女朋友!多年前交過一
個,後來無聲無息的失蹤,再次見面時,她只剩下一顆頭飄浮
在半空中,容貌幾乎全毀,成了猙獰駭人的厲鬼,夥同其他厲
鬼一起追殺殺害它們的人。
  
  
  下意識摸摸殘缺的右耳,他的外耳有一大塊不見了,就是
當年被某個厲鬼活生生咬下的。
  
  
  嗯,厲鬼。他沒說謊,他這個人宅又實在,只是撞鬼的機
會實在很多,而且常常被捲進大事情,九死一生,因此他後來
對於男女之間的事變得有點忌諱。
  
  
  因為他潛意識會怕,若跟他在一起的女生也會被捲進什麼
亂七八糟的事情,橫生意外,他不知道能不能承受喜歡的人慘
死,再次見面時又是以鬼的模樣現身。
  
  
  他真的不像馬吉這麼有勇氣,走上人生另一個階段。
  
  
  「欸,六點了!可以閃了!」Taco看看錶,立刻旋身往
外,「七點喔!」
  
  
  啊啊!六點了!邱東宥連忙回神,收拾桌上的東西,拎起
公事包,得趕去台北車站幫馬吉面交戒指才行!
  
  
  「我先走了!」他匆匆往外跑。
  
  
  「約會愉快!」阿威還在鬧!
  
  
  邱東宥搖了搖頭,趕緊往外衝去,經過人資部時,杜家慈
剛好靠近門口,依然不吝嗇的拋給他一朵笑;他禮貌性的微笑
頷首,不管她是怎麼樣的女人,世界上還是有一個人喜歡她,
只要有一個人,那就足夠了。
  
  
  那他呢?唉,是否有一個可以跟著他一起出生入死的另一
半?
  
  
  話說在前面,他絕對不是自願出生入死,而是什麼好事都
輪不到他,可是衰事總會降臨,他人生大大小小狗屁倒灶的事
總是不斷,所以才會碰上什麼厲鬼或是冤鬼……他的另一半,
心臟要很有力啊!
  
  
  離開公司,邱東宥直往捷運前行,他已經算好了,跟賣家
約六點半在台北車站,坐捷運上下班,到那邊不過二十分,加
上從人潮擁擠的北車「披荊斬棘」的走出來大概要十分鐘,時
間計算起來算是剛剛好。
  
  
  邱東宥擠在車廂裡,捷運班次再多,還是敵不過上下班的
人潮,雖然不似日本的沙丁魚罐頭,但空間也不大,尤其站在
門口時幾乎都擠成一團;他個人是不在意這樣的通勤方式,擠
一點也沒差,比較討厭的是一起通勤的「人」。
  
  
  台北車站很快地抵達,邱東宥被人潮擠著出去,不經意的
差點撞上站在門口的傢伙,他嚇得趕緊閃身,可不想穿過那血
肉模糊的人。
  
  
  捷運站就是這樣,地下室人再多也沒用,擠滿了人也擠滿
了好兄弟,尤其是跳軌自殺的人;邱東宥回身看著,看著那根
本是「組合人體」的人呆站在黃線之後,全身的血不停的滴,
被碾斷的地方好像隨時會滑動似的。
  
  
  一再的重複跳軌的行為,一再的爬起,在這個斷送性命的
地方不停地嘗受痛苦,如果跳軌之前知道死後是這樣的重複死
亡,不知道會不會多考慮一下。
  
  
  於此同時,那跳軌的鬼忽然幽幽回首,像是瞥瞪了他一
眼!
  
  
  哇!他趕緊背過去正首,他不是在看它喔!絕對不是!應
該沒有對上眼吧?嗚~~他喃喃唸著阿彌陀佛,自己總是很容
易吸引一些有的沒的,幸好身上有護身的東西,不幸看得到
了,也別讓他們跟過來就是。
  
  
  走上電扶梯,一陣惡臭傳來,他擰著眉往扶手上看,就見
血一波接著一波滑下,往上瞄一眼,就可以看見有顆頭鑲在扶
手上,隨著扶手往上移動,那顆頭就咚咚咚的在扶把上震動起
伏,血跟著流下。
  
  
  然而那顆頭卻笑得花枝亂顫,看著一堆人握著扶把,沾染
上它的血,就覺得很得意似的。
  
  
  事實上鬼的想法都很難理解,不知道是死後就會變這樣,
還是死前被某種想法侵蝕,搞得最後理智大亂?
  
  
  快步走出台北車站,他不算極敏感體質,動不動就看得見
魍魎鬼魅,但是近年來因為認識了某些靈異界相關人士,導致
磁場被感染,也變得比以前容易看見。
  
  
  不過看見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久了會習慣,沒什麼好怕
的!真的,看得見鬼,或是它們看得到你,真的一點都不可
怕!
  
  
  邱東宥出了北車,就在約定的三號出口外打電話,電話在
身邊響起時,他倏的回身,是個二十出頭的男生,戴著鴨舌
帽,用一雙閃閃發光的眼神望著他。
  
  
  「你是林先生?」他用訝異的眼神看著對方。
  
  
  「是,你是麥克吧?買家的代理人!」他笑了起來,表情
很燦爛。
  
  
  「嗯!麻煩了。」他跟男孩退到一邊,「戒指?」
  
  
  男生忙不迭的拿出戒盒,好整以暇的打開來給邱東宥瞧,
他忍不住在心底暗暗哇了一聲,這戒指實品比照片上看起來更
別致耶!
  
  
  「你怎麼會有這枚戒指?很精緻耶,為什麼要賣掉?」邱
東宥拿起戒指打量,這麼亮,應該是水晶鑽,只是品質差了
點。


  「因為……分手了!」男生聳了聳肩,「這本來是要給她
的禮物,分手了就不必了!」
  
  
  「是噢。」哎呀,問了不該問的問題。
  
  
  「那感覺OK嗎?OK的話就成交了!」男生口吻有點急
促,這讓邱東宥覺得小怪,他是在趕火車嗎?
  
  
  「我再檢查一下,畢竟要求婚用的,能完美點更好。」每
一個地方都得看仔細,萬一上面有刻誰送誰的豈不糟糕?
  
  
  「求婚?」男生的聲音稍微高了點,邱東宥立刻看向他,
他顯得有點僵硬,「你、你的嗎?」
  
  
  「欸……對啦!」邱東宥隨口敷衍,沒必要跟賣家說太
多。
  
  
  男生明顯得深吸一口氣,有點躊躇不安,邱東宥不免皺起
眉,這賣家態度好怪異喔!
  
  
  「其實也沒、沒什麼啦!不過……你知道我跟我女友分手
了!」他笑得很勉勉強,「因為分手所以出售的東西變成求
婚,我覺得怪怪的!」
  
  
  「啊……這你不必擔心啦,分手的是你們啊,何況分手而
已又不是什麼詛咒……」
  
  
  咻──突如其來的強風刮過,刮得邱東宥一陣哆嗦!
  
  
  連對面的男生也都縮起雙肩與頸子,狀似不安的環顧四
周,接著他們頭上那棵樹的樹葉嘩啦落下,附近行人也紛紛走
避!
  
  
  唔……這風怎麼這麼冷啊!邱東宥忍不住搓搓臂膀,頂上
的樹葉被吹落一堆,撒得他們全身都是。
  
  
  「風怎麼突然這麼大?」邱東宥撥掉肩上的落葉,「還有
點冷呢!」
  
  
  「這邊地大吧……」男生露出焦急的模樣,「你看好了
嗎?我這戒指很新的,如果ok的話就成交囉!」
  
  
  「嗯……好!」邱東宥點了點頭,東西的確比照片好太多
了,他小心翼翼的打開皮夾,拿出兩萬元。
  
  
  他還得幫忙先墊兩萬元,要不是真的熟悉那傢伙,他才不
要做這麼笨的事。
  
  
  「那交易愉快!」男生伸出手,「戒指就是你的了!」
  
  
  「我的了,呵呵!」邱東宥乾脆與之交握,其實是馬吉的
啦!
  
  
  男生點了點頭,禮貌的說聲謝謝,然後拎起背包。
  
  
  「你要趕火車嗎?」邱東宥會這樣問,是因為他一臉焦躁
不安。
  
  
  「嗯……那就這樣囉!」他邊說,一邊往後退。
  
  
  「謝謝!」邱東宥把戒盒收起,也放進手提包裡。「我會
再跟我朋友說記得給你一個好評價!」
  
  
  「那個……不必給我評價沒關係,無所謂的。」賣家笑得
有點尷尬,越退越後面「就這樣了!」
  
  
  「嗯!謝謝!」
  
  
  邱東宥說著,但是總覺得哪裡不對勁,還想問些什麼,男
生已經一轉身,跟跑百米一樣的衝進火車站裡的。
  
  
  怪!不對勁!邱東宥擁有異於常人的直覺,一旦他覺得哪
裡怪怪的,就一定要謹慎的思考。
  
  
  到底哪邊不對?剛剛一瞬間有某個想法閃過腦子,為什麼
又中斷了?剛剛那陣風刮落樹葉時才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
─啊!
  
  
  邱東宥突然一驚,飛也似的往忠孝東路上奔去,幾乎奔到
一個地點,才趕緊回頭看,看在北車牆上那個電子鐘,以及數
秒一跳的溫度表!
  
  
  該死的現在是晚上三十二度的盛夏,為什麼會有那個十度
的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