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忌系列結束了!



  想當初在寫敲門時,真沒想過會有這麼多的集數,也
未曾想過一開始那幾個國中生能發展出這麼多的故事,甚
至有淡淡的初戀情懷。



  其實當初禁忌四時就有想結束掉這個系列的打算,不
過因為我都是一集一集寫,所以沒有強烈的連續性,該時
編輯剛好跟我談到珍藏版的問題,我就興起了乾脆再寫兩
集,跟小美系列一樣好了。



  而珍藏版是大開本,所以會像一本真正的書,重點是
可以多寫很多很多啊!



  於是乎,試膽跟返魂這兩本於焉誕生。



  有人問我在寫返魂時的心境是如何,尤其是寫到最末
關於羽凡的那段情節時,我必須承認:寫得非常開心~我
設想著如果我是讀者時,看到怎麼樣的情節會跟著故事裡
的人一起感動、一起流淚,當看著寫完的終章時,確信有
人會為此流下淚水時,就非常興奮。



  因為這代表著大家將跟阿呆同步的悲傷啊!



  至於什麼時候決定賜死羽凡的,大家不必想得太複
雜,我寫東西是非常簡單並且直覺性的,所以我無法教大
家怎麼寫東西,因為我自己就不是個優良示範。



  我總是先有個初步概念,就坐下來開始打字,故事都
是邊打邊想的,角色會自己告訴我他的個性定位、故事會
自然而然形成,很多意外驚人的情節都是瞬間想出來的。



  所以羽凡的結果,是在冷諺明死亡時一閃而過的靈
感。



  不少人都對結局有所怨懟,但是要回顧一下試膽,冷
諺明在死前曾對阿呆說過:「你以為你不會有報應嗎?」



  是的,阿呆的確是救了很多人,他犧牲了七個人救了
七十、七百、甚至七十萬人,但救了再多人,也不能抹殺
掉他明知有七個學生會死,卻雙手奉上的事實。



  觸犯試膽者必須以命去替代鬼靈,但這些應該自然而
然發生、或是不會發生任由邪蠱造孽;但是阿呆為了保下
羽凡,主動去干預這些事情,送七個學生入死境,而且他
嚴重干預了命運。



  他是救了很多人、阻止邪蠱(那時不知未成功),但
是他做過的事是無法一筆勾銷的。



  以小惡成就大善,可以說是阿呆的寫照,但不能說因
為他成就大善,小惡就能化為小善。



  因此返魂簡單來說,就是阿呆的報應。



  或許羽凡本應該在試膽時死亡成為鬼靈,是阿呆費盡
心思保下她,阿呆沒有權利決定誰該成為鬼靈,因為明明
有八人,但只需要七位鬼靈;但羽凡命運被硬岔開了還是
回到正軌,羽凡依然該死;而且由於阿呆的干涉扭轉命
運,往更糟的方向走去。



  或許有人會覺得如果阿呆要有報應,就應該報在自己
身上,該是他死亡才對,不該牽連到羽凡。



  但是親手殺了自己的初戀,那一輩子的痛才是一種真
正的折磨。



  當然,我不是殘忍,請再往上上段連結,或許羽凡命
早該絕,只是回到正軌,恰巧與阿呆的報應相連罷了。
  
  
  
  他長高了、他得到上乘的靈力,但是他會因這些改變
而高興嗎?他的人生觀就此改變,這就是他的報應,足以
懺悔一輩子的痛。
  
  
  
  正如某些人說的,早知道當初讓羽凡死掉成為鬼靈,
或許還不會剉骨揚灰,此乃正解;但當人們一心一意在為
自己所想主宰事情或是干預時,想到的都是「現在達到目
的就好」,有人去思考過「未來可能更糟」嗎?
  
  
  
  這便是阿呆習得的課題,所以他必須親手殺了羽凡,
了結自己犯得一連串錯誤。
  
  
  
  那又有人說了,乾脆冷仔他們試膽時都不要管,或許
什麼事都沒有了。
  
  
  
  事實不然,萬一邪蠱作孽,可能情況會更慘,萬應宮
遲早是得出來收拾,坐視不管更為大惡,只能說處理的手
法或許多有不同,但當初阿呆的行為也是阿呆爸支持的,
因此我稱之為「必要的犧牲」。
  
  
  
  不管是試膽的學生、或是羽凡,甚至是阿呆,都是為
拯救大家而行了小惡,終再加諸報應,這些都是「必要的
犧牲」。
  
  
  
  現實社會中,有很多人都有過「必要的犧牲」,我們
的安居樂業、生活平順可能都來自於他人的犧牲,所以要
以感恩的心過生活,世界一定會更美好的。
  
  
  
  班代亦然,試膽中他是幫兇,雖然沒有直接出手,但
是他是默許一切的人;很多人也看出他有點喜歡羽凡,無
論如何羽凡對他而言是很重要的朋友,失去羽凡無疑是也
改變了他的人生與價值觀,這份慟也是一個教訓。
  
  
  
  以上就是我對禁忌六的隨手感想,現實不一定能盡如
人意,我知道很多人希望能小說中得到一點什麼,完美的
結局、可愛的戀情,但是我希望大家能得到的是:
  
  
  
  一個是善惡終有報,做的事再偉大,但永遠不能抹煞
到曾做過的小惡。所以我依然覺得阿呆的結果是恰如其
分。
  
  
  
  另一個是人生無常,把握機會珍惜你愛的人。前幾天
那個摔車的警察,他的家人不會料到他下班回家因為天雨
路滑就摔車被圍欄割頸而亡;昨天在淡水騎車的媽媽,她
孩子也不會知道媽媽騎得好好的,被兩個競速的車子給撞
死。
  
  
  
  今天,你跟你愛的人說話了嗎?
  
  
  

 

                                     笭菁2010.0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