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就不是身體很好的人,小病一堆,但慶幸自己生在現代,至少有科技可以幫我解決這些事。

我打小牙齒跟眼睛就很弱,9歲時黑板都看不見,第一次檢查就已經是550/650度的狀況了,沒有兩年增到800度,接著就是往千邁進。大學時近視是1200/1300,散光達500度,拿下眼睛跟瞎子沒什麼兩樣。

這時候,眼睛雷射手術開始出現了,想著高度近視容易引發病變,例如青光眼等等,有機會就快點矯正啊!所以我毅然決然的就拿著某兩本書的稿費去開刀了。
 
當年開刀過程很刺激,但一下手術台就是清晰的世界,兩眼視力0.9/1.0,人生一切變得美好起來!
 
但是,關於”因為高度近視容易病變,所以趕快雷射矯正以防萬一”這個想法,是大錯特錯。
在今年初我才體認到,矯正是一件事,但眼睛本質還是爛的啊!雷射矯正的是角膜厚度,又不是水晶體啊啊啊!
 
幾年前左眼開始有點模糊,我一開始覺得是疲勞,熱敷按摩都有做,有時會好一點,但因為右眼還挺OK的,所以生活上沒什麼大礙就繼續得過且過。
去年開始突然變得很嚴重,左眼看東西超模糊,而是是詭異的模糊,而因著如此,右眼扛下的責任變重,視力也開始減退。
 
所以二月我去檢查(很皮),結果令人意外的是,我左眼不是近視,是早發性白內障!
登愣,早發性白內仗,前面三個字意思其實是你年紀不到,但水晶體已經老了,所以變混濁囉!而且我混濁處還好死不死在正中間,擋好擋滿。
 
我問醫生是否用眼過度?他說不排除,但事實上這件最大的成因在「體質」,以及我以前近視實在太高了,病變機率也比一般人高,而且我未來還要注意視網膜剝離。
 
檢查完後醫生會找護理師跟我解釋手術,聽完後要不要手術自己決定,確定了再打給醫院預約時間就好。事實上沒什麼好考慮的啊,當然是動啊!我在現在這個有各種水晶體可以挑的時代,我遲疑什麼?
 
結果我遲疑時間orz,檢查完隔兩天要去紐西蘭,所以暫緩約手術時間,但回來後還有一堆稿子在等,我至少要把都傳結束再說,接著一波接一波的事情,終於在七月份打電話預約了手術,定於8/18號動刀。
 
很驚人的是這區區半年,右眼因為扛下視覺大任,短短半年又加深了100度(慘
 
總之,我很認真的在816簽書會完後就去開刀了。

一大早先到醫院,主刀的是主任,大學眼科非常嚴謹,所有過程我非常佩服的是護理師們吧?每個人耐性值都開到+9999,永遠都是溫和不厭其煩的跟每個患者重覆講解一樣的事。


進入醫院之後,護理師會先跟你確認所有的資料,確認你要更換的水晶體類型(預約時就講過),我選擇的是多焦水晶體,然後是基本檢查、再來點散瞳的藥水。

在等待瞳孔放大的中間,護理師會講解術後的照顧,之前有交代不能空腹去。我猜可能吃一整把消炎藥很傷胃吧?我跟一個阿嬤一起聽解說,吃完藥後就去手術房囉!
.

今天我很lucky,居然是第一台刀呢!建議要有人陪伴比較好,至少要陪你回家,即使像我是步行可達家裡,還是我媽陪我去;一上二樓才剛坐下,護理人員就叫我了~第一刀就是讚!準備室裡非常冷,從進醫院到手術完的整個過程中,護理師都會一再一再的確認名字、生日,以防搞錯人,細微且無微不至,準備室中也會協助穿上手術衣,戴上手術帽,手術帽跟臉之間所有的縫隙都會用膠帶貼好貼滿。
.
接著便進入手術房,手術房很簡單,其實就是一台看不懂的儀器跟一張椅子,坐上椅子後他們會操控讓椅子躺下,有點類似牙醫診所。不過只好坐一點點,手術時間也只有10-15分,所以也不需要多舒服。
.
接著主刀醫生會過來看高度,像我就很小隻就被要求移動位置、下巴抬高等等;護理師接手處理術前消毒,先點消毒水、然後閉上眼睛,開始在你的兩邊的眼睛一直來回滴一堆消毒水,就是直到所有細菌都被殺光光為止,眼睛真的變成汪洋一片海!沒開刀的眼睛也會消毒喔,然後會蓋住。


最後還會再確認一次姓名、生日、使用的水晶體,上頭燈光刺眼亮,所以我都一直閉眼,而且護理師之前會用一塊很粘的手術布蓋住,黏妥你的臉,接著你就聽到足音走過來,突然間醫生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撐開要手術的那隻眼睛,然後把某個東西黏上來!啪!快到根本錯愕!
 
 
反正黏上去後你就無法眨眼了,那東西就黏在眼球上,有被壓迫的感覺,但比當年雷射時輕微很多!上方刺眼到爆炸的手術燈開啟,那個要不是因為不能眨一定閉眼,然後醫生會跟你說,叫你看著刺眼燈走~原來如此,從頭到尾都看著那個刺眼的燈,接著在那片奇怪東西的覆蓋下,看見一片亮中間有3個小洞洞,隱約可以看到外面一點點東西。
 
手術開始,我看到一根很細長的針逼近眼尾……噢,我之前就看過手術過程講解了:白內障手術就是用針刺入瞳孔外圍,再把水晶體上一層膜先用針剝掉,剝開後一樣用一根針開始在瞳孔裡面攪,運用超音波把水晶體弄成乳糜狀?大概就是攪爛成嬰兒食品狀後,再吸出來,最後放進人工水晶體就完工了!
 
 
看到針之後就只剩刺眼的燈跟滴不停的藥水,所以視野永遠是一片模糊,過程可聽見機器細微震動聲,但完全無感。
 
我感覺大概知道是轉一圈,因為微創手術嘛,一根針一個小洞,針在裡面要轉360度的概念;不會很明顯感覺有東西在你的眼球裡,因為眼球上貼著那個東西的壓迫感大於一切感覺,中間也一直滴藥水,很難感受到什麼。
 
完全不會痛, 一開始還可以看到燈光與形狀, 接著某個時候一切變得渙散模糊,只剩下光而已, 連形狀都沒有,我覺得那就是水晶體被拿掉了。
 
水晶體裝進去後,我立刻發現一開始那三個小洞變得明顯,醫生會告訴你說手術結束囉,終於把那個貼在眼球上的東西撕掉,由於剛剛全程在強光下,坐起來時,我看到世界閃爍著粉紅色跟黃色,繽紛異常!
 
↓↓↓透明的那個就是水晶體,人工水晶體是折疊的放進去後,自動展開後會卡好卡滿↓↓↓
1597755847790.jpg
護理師會怕你頭暈,都會攙扶步出,還會測量血壓、再幫我脫手術衣後,就可以自己走出去了
 
手術約莫十分鐘之內吧!術後覺得這個散瞳狀況並沒有雷射眼睛時誇張,如果醫院在你家附近,走回家沒問題!而且我一離開手術房左眼除了帶水霧感外,整個都很清晰
 
第一天一整天都要閉眼,眼睛會腫,我就睡了一天zzzzzz超無聊。睜眼時具朦朧罩水霧感,這與傳統不同,根本沒有什麼不能蹲不能用力不能彎腰,通通都可以,只有:不能碰水、不能揉、不能撞到。
 
第二天一早就複診,立刻測視力有2.0的感覺,傷口非常ok;下一週去檢查,醫生說可正常生活了,再下一週複診,傷口完全痊癒,唯浮潛要一個月後才可以。
 
 
那至於許多人白內障手術後需要戴眼鏡矯正,是因為更換水晶體後可以更很遠很清楚,但看近有障礙,等於提早老花的概念;但記得嗎?我右眼近視,所以我現在一隻眼看遠、’一隻眼看近,一種還不必矯正的狀態XDDD 只是有視差,需要讓大腦適應跟調整。
 
 
右眼現在就只是近視,尚未有白內障狀況吧,雖然好像都說兩眼一起換比較好,我想還是先看看狀況再說。
 
 
至於人工水晶體跟天然水晶體的差別在哪裡?簡單的解釋:
人工水晶體等於EV+2.0,白光
天然水晶體柔和濾鏡,黃光
 
同一盞燈,用右眼看覺得略暗,左眼覺得好亮啊XDDDD
 
總之,健康最重要,慶幸我生在科技發達的現代。
下一次再跟大家分享我的植牙全紀錄,那種剖開挖骨的比眼睛這種手術刺激多啦~
159775584545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內障手術 大學眼科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