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羅詠捷滑步的衝向廚房,打開冰箱把保鮮盒取出,放進保冰袋中,拎起來往玄關衝沒兩步又轉身回廚房,她把水果又忘了!

 

她得趕上八點五分那班地鐵,否則一定會遲到的!

 

都是昨晚的大停電害的,她房間超悶的,一停電就變得悶熱異常,害她輾轉難眠,用扇子也不是,不蓋被也不是,總之睡眠品質差得不行,好不容易等到快天亮較涼爽後,她就一路睡到快遲到了。

 

離開屋子,焦急的等著電梯,偏偏上班時間的電梯絕對難等,更別說他們這裡一層有四戶分享兩台電梯,根本就是一種等到瘋的前提。

 

終於等待燈亮起,電梯門一開,裡面是十七樓的黃太太,黃太太的女兒欣欣,還有個陌生的男人。

 

「早安,小捷!」黃太太熱情打招呼,輕輕推了跟前的女兒。「打招呼啊,欣欣。」

 

「阿姨早!」女孩稚氣的說著,讓羅詠捷忍不住彎腰。

 

「叫姊姊喔!」她語帶警告的說著。

 

女孩瞇起眼,堆滿笑容,「阿、姨!」

 

黃太太沒好氣的輕拍了女兒,欣欣本來就是個鬼靈精怪的小鬼,羅詠捷早習慣了。

 

「妳好像今天比較晚厚?」黃太太一般很少在這個時間見到她的。

 

「就昨晚大停電啊!我房間超熱的,睡眠不足!」羅詠捷忍不住抱怨,「結果是我們這棟大樓跳電,還是電力公司得問題?」

 

「不知道,不過整棟都停了,到七點多電才來。」黃太太搖了搖頭,「我也是睡得滿身是汗!」

 

一旁的男子始終保持微笑的看著她們,略蹙起眉頭,彷彿對她們的對話感到有點狐疑與不解。

 

「嗨,早!」羅詠捷主動打招呼了,「好像沒看過你耶!」

 

「啊!您們好!」謝茂一趕緊出聲,一邊拿出提袋裡的簡單邀請涵,「我是十二樓即將搬來的新住戶,我姓謝。」

 

「十二樓?」羅詠捷直覺看向電梯燈,「12-2,我正樓上耶!」

 

「呃?可是我在十五樓遇見這位先生的。」黃太太覺得很妙。

 

「噢,因為我後天要入厝,所以我想請大家一起熱鬧熱鬧!」謝茂一禮貌的指著傳單,「我上樓去,打算把邀請函塞到大家門縫裡,以後大家都是鄰居,也能趁此認識。」

 

「後天嗎?剛好星期六!」羅詠捷看著簡易版的邀請函,「十點鐘啊……」

 

「人來就好,不必備喔禮!我們會準備點心!」謝茂一語帶興奮,「我跟我太太都很期待能搬進來!」

 

「哎呀,結婚了啊!有小孩嗎?」黃太太趕緊問,要是年齡相仿,說不定還可以跟她家欣欣做朋友。

 

謝茂一尷尬的搔搔頭,面露靦腆,「還沒,我跟老婆剛結婚不久……」

 

「哦~新婚新居!」電梯即將抵達一樓,羅詠捷很想聊,但是沒太多時,「先恭喜,有時間我一定到!」

 

「歡迎歡迎……那個……」他看看著明快的羅詠捷,總不能跟著亂叫小捷吧?

 

「我姓羅。」第一次見面不必介紹太詳細。「這是黃太太,她的可愛女兒欣欣!」

 

「您們好,我叫謝茂一。」謝茂一恭和有禮的說著。

 

「所以你要一間間放傳單嗎?」羅詠捷覺得有點好笑,「你這樣要放很~久~耶!」

 

「哈哈!」謝茂一傻笑起來,「我剛想過了,與其一間間放,不如直接投信箱比較實際,所以投完樓上沒兩層後,就決定下來啦!」

 

「難怪……」羅詠捷挑了眉,因為這位男士沒有一層層停啊!而是打算跟著他們往一樓呢!

 

一樓抵達,羅詠捷準備加快腳步。

 

「剛剛你們說停電很熱這件事……昨天有停電喔?」電梯門緩緩開啟時,謝茂一好奇問了。

 

黃太太一怔,「是……是啊,不過這應該只是偶發事故,可能是跳電,不是常態你放心!」

 

「啊不是……」謝茂一有點遲疑,「我一定是累壞了,竟完全不覺得熱……」

 

咦?正準備起跑的羅詠捷不得緩下腳步,連黃太太都突然止步,看向自右手邊自言自語擦過她身邊的王,非常驚訝。

 

「欸,你昨晚在這裡嗎?」羅詠捷主動拍了他,「不然你怎麼會知道停電?」

 

「喔對啊,我昨天真的太累了,我本來是把一些東西搬過來就要回去,但最近弄搬家的事很累啊,一躺上床就睡了。」他看上去倒是精神飽滿,「我完全不知道停電,而且屋內覺得很涼爽,一點都沒感到悶熱……」

 

「哇!」黃太太皺起眉心,面露驚異的神色,她打量了謝茂一一會兒,幾度欲言又止,但最後話還是吞了進去。「你怎麼……沒人跟你說嗎?」

 

謝茂一終於感覺到哪裡不對勁,「說什麼?」

 

「照理說,正式入厝前,是不可以睡在新居裡的啊!」黃太太面有難色,「更別說晚上也不宜搬家……當然只是風俗民情,也不是每個人都在意的!」

 

「我是……好吧,我說真的,我是不怎麼在意。」謝茂一眉宇之間有些不耐,「但我老婆那邊挺信的!啊為什麼不能住啊?」

 

「如果你不在意就好……」黃太太四兩撥千金,的確怎麼想都應該是不在意的人才會這麼做吧!

 

「因為還沒入厝啊,儀式還沒結束,那個家就還不是你的,你怎麼可以想睡就睡?」羅詠捷立刻義正詞嚴,「搬家禁忌超多的,你留意一下吧,有時不小心觸犯到真的有事的那條,要處理就麻煩了!」

 

謝茂一愣愣的看著她,「處理?」

 

「厚,有些事很難解釋的啦!你就小心一點啊,而且還大忌耶!」羅詠捷嘖嘖嘖,煞有其事的打量他,「未入厝不能入住、你入住還睡床……我覺得你去找個廟還是誰問問喔!」

 

「是啊,就多份尊重,你也還沒通知原屋主啊!」黃太太跟著語重心長。

 

「原屋主?」謝茂一倒是嚇了一跳,「房子已經過戶給我們了,跟原屋主有什麼關係?」

 

「哎唷,就原、屋、主、嘛!」羅詠捷擠眉弄眼的,「哇,你是真的聽不懂喔?」

 

「難道我買到雙屋主的屋子?」他面露怒色,「不行,我得打給仲介……」

 

「厚!」羅詠捷不耐煩的仰天抱怨,黃太太拍拍她,提醒她時間!「哎呀!下次再跟你說,你先去找廟問一下,我上班快遲到了!」

 

羅詠捷邊跑邊喊,跟跑百米似的。

 

黃太太輕笑搖頭,跟前的女兒抬首頓了頓,」「羅阿姨要遲到了!」

 

「哎!」黃太太點點頭,穿著高跟鞋這麼跑也是厲害啊!「我們也該走了喔!不會遲到的!」

 

「跟羅阿姨一樣!」欣欣笑著說。

 

黃太太無奈,抬頭朝謝茂一頷首,「我要先送孩子去上學了,總之,歡迎入住啊!」

 

謝茂一用力點了頭,「謝謝!」

 

黃太太僵硬的笑著,拉著孩子走到外頭,這裡位子好,學區近,步行五分鐘就能到學校了。

 

只是……她不安的回頭看向謝茂一,這位謝先生感覺沒什麼禁忌吧?連最基本入厝的事都不知道,家裡的人也不在意嗎?

 

這樣子該不會連家裡的風水都亂七八糟吧,要是撞煞可就不好了。

 

「媽媽,那個叔叔是新來的喔?」欣欣搖搖黃太太的手。

 

「是啊,他們是剛搬來十二樓的新鄰居。」黃太太溫和著回應,「後天就要搬進來了,以後如果看見了要打招呼喔!」

 

「噢!」小女孩轉著眼珠子,「那十二樓原本住的人怎麼辦?」

 

「十二樓有四間房子啊,叔叔住的那間是沒有人住的喔!」黃太太解釋著,「妳記得小捷住的地方吧?就是一模一樣的位子,在小捷姊姊的正樓上!」

 

欣欣輕噢了聲,大幅度擺盪的與母親緊握的手。

 

   她知道是哪間啊……可是,那間明明都是有人住的嘛!



新書預告:http://linea.pixnet.net/blog/post/32137567
--
本連載文僅為初稿,交稿後將由編輯處理校對事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