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21更新:於月初發現盜文事件後便與楊子禮儀聯繫,過程平和順利,大部份盜文的起因其實很單純:就是想分享。只是分享時忽略了著作人格權一事,雖然很多人都會喊告喊什麼的,但我認為楊子當初使用文章的本意為分享並非營利,就像我當初寫這篇文時的想法一樣,著實毋需走到那一步,他們只是缺了一個概念、一個動作--先徵得作者同意。
  事情由楊子的行銷蔡先生與我方聯繫,過程相當順利,楊子無強辯亦無閃躲問題,很坦然地面對疏失,並擇日與該粉專公開致歉,並宣導著作權的重要,另也將引用
我文章的網頁更改為”節錄並附網址”

  是的,文章不須撤除,我完全同意讓他們使用轉貼,只要符合「節錄且附上原文網址」就好。

  而我沒有要求任何稿費,有時我們要的只是尊重而已,事情於此落幕,於此記錄。

 



  2020年開春,就發現本文被揚子公司盜用了,枉費曾經欣賞過,揚子在沒有經過作者同意的前提下,擅自「全文盜用」到該公司網站,以為寫個出處就沒事,出處還刻意寫得極度迷你,擺明就是要盜文;如果寫個出處都能全文照搬照貼,那世界上所有人的著作都可以這麼做了,還要著作權法做什麼?

   好感一掃而空!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推薦的東西蠻特別的,其實是禮儀公司,但我真心大推。

 

 

外公上個月往生,媽媽他們迅速的舉辦了葬禮,一直以來我們家對於宗教都是無感,更不喜歡吵雜或是繁瑣的儀式,總認為葬禮該是莊嚴肅穆,心懷感激傷感之情送走故人,而非做面子給外人看的。

 

 

因此,最終選擇了法鼓山的純佛教儀式。

 

 

事前的溝通當然是必須的,因為阿嬤是老人家,保有許多過去的觀念,即使她根本不知道許多禮節的原因,只是因為「別人都這樣所以我們也要這樣」,但所幸阿嬤相當開明,也非常能接受新事物與新思想,一切都非常順利。

 

 

這次的葬禮讓大家都很滿意,而且揚子禮儀公司真的相當週到又令人舒服,所以今天想跟大家分享台中這間楊子禮儀公司

 

 

由於三姨禮佛,所以認識相關人士,而揚子的師兄也是認識的,後來聽聞,原來楊子辦事素以莊嚴聞名。

 

 

先說靈堂佈置,跟我參加過的都不一樣,潔白乾淨,靈堂上那滿滿的鮮花真的很美,正中間擺放一尊佛像,而他們一律稱呼往生者為老菩薩。

 

 P1320210

 

靈堂極盡素雅,沒有輓聯、沒有扁額,家屬們只需身著黑袍,不綁帶不帶孝,懷著虔敬的心,由司儀指示,獻花、獻果、上香、問訊、跪拜之禮,簡短而莊重,接著便直接到後面去,看阿公入殮。

 

 P1320208

 

背景沒有絲竹雅樂,亦無敲鑼打鼓,更沒有擴音器宣傳,只有四字佛號聲「阿彌陀佛」,伴隨著阿公入殮;這裡花的時間最長,但本來就應該把時間花在這裡,我們看著阿公從擔架被放入棺木內,棺木內由人員細心佈置,私以為這才是最珍貴的「最後一面」。

 

 

這段時間當然現場是哭慘了,那是不由自主的淚水,往事一幕幕上心頭,我們即將送走阿公。

 

 

待棺木內佈置完畢,禮儀人員給我們一人一朵處理過的無刺的白玫瑰,這才進行瞻仰儀容,棺木推到中間,每個人輪流上前看阿公最後一眼,獻上白玫瑰,有什麼話最後說說,再放在阿公的身上,緩步走回靈堂。

 

 

待家屬一一瞻仰完畢後,司儀再問其他親屬有無要瞻仰,若無,即進行封棺,佛教是沒有封釘這個儀式的,我們就是聽著鐵搥釘棺,一聲又一聲,聲聲入耳。

     

接著再行簡單的跪拜禮,然後其他親友捻香致意,便請法師入內,三位法師帶著大家誦經,我們也人手一張經文,我從未唸過經,所以真的是完全跟不上節拍或是音樂,不過還是盡力跟著,心誠最重要。

 

 

誦經約莫二十分,接著便結束這邊的儀式,前往火葬場。

 

 

抵達火葬場後,我們集合到阿公的棺木前,棺木就在火化爐前,全員到齊後,以佛號送阿公最後一程,禮成。

 

 

由於時已下午,師兄讓我們先回去,隔天直接進行入塔儀式,骨灰的事他會悉心處理。

 

 

全程大概不出兩小時,哀淒、莊嚴、肅穆,師兄們掌控得宜,又體貼入微,每個細節都顧得週全,阿嬤行動不甚方便也隨時協助,感覺令人很舒服。

 

 

隔天入塔,我們這些全不懂的人,李師兄也是顧得週全,都會先做簡單的講解、再引領大家一起,阿公那時已入住又新又美的玉罈,接著再請進骨灰塔裡;新家採光良好,本身也是全新建築,鄰居不多,一旁是窗戶可以看見綠樹,阿公務農,喜歡植物綠野,他應該會喜歡那兒。

 

 

雖李師兄僅一人,卻每個環節都拿捏得宜,原本骨灰罈入塔後,大門會另有人去關上,不過阿嬤一直不安,不停的問阿姨們說:那個門會記得關厚?師兄後來聽到,立刻請阿嬤留步,請管理處的人現在就關門,讓阿嬤親眼看著,這樣老人家才能安心。

 

 

後來連合爐也一起做了,雖然我不太懂那是什麼哈哈,總之,阿公被大家熱鬧的送進新家,住在菩薩旁邊。

 

 

這是我參加過最安靜又莊嚴的葬禮了,那兩日最常聽見師兄說:「有心最重要。」而整個葬禮的進行,也都著重在家人與阿公間的親情送別。

 

 

所以,如果有人不那麼堅持要什麼宗教儀式的送別,或是能接受純佛教、或是想要以最莊嚴的姿態送走故人的,或許可以考慮這樣的儀式,楊子禮儀真的讓我們全家族都感到這場葬禮的莊重。

 

 

僅以此分享,並願阿公一路好走。

 


-- 
※此為個人感覺分享,感覺因人而異,僅供參考。※

※勿戰宗教,一律刪。※

※細節我都不清楚,真有問題請自行打去問唄!※

楊子禮儀:http://www.leniency.com.tw/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