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25跟歐雅旅行社的紐西蘭團,出發前就做過許多功課,知道紐西蘭的海關世界有名的嚴格,基本常中的違禁品,動植物,種子、花這些當然都不能帶,蜂蜜製品也不行,登山器具要洗刷乾淨不能帶泥土進入,這裡不詳述,請自行另外GOOGLE,或直接參考紐西蘭海關


有個最特別的是:只要是食物就一定要申報--注意,是要申報,不是禁止!

說明會時,旅行社也是明示暗示就乾脆什麼都不要帶最乾脆,爬過幾十篇文、連紐西蘭海關官網都看過的我覺得,這只是旅行社怕麻煩才這樣做,就嚇一些不爬文不瞭解的人罷了!

 

去年12月我媽一樣跟歐雅團時,我也是叫她照帶、誠實申報就好,結果領隊還說她帶的是違禁品(根本不是),讓我媽在機上忐忑不安,最後當然是safe!

這次我出去,我帶了無肉包的曾拌麵、蠶豆酥、我旅行最不可缺的海苔,還有涼糖等等,我帶的東西不多,都是帶國外買不到的,拌麵是以防伙食不好的準備,只帶兩包最後也沒吃完。


另外我也有吃健康食品的習慣,我經營雅芳多年,所以吃得是我們家的B群、牛樟芝、SOD(內有白樺菌菇萃取液,西印度櫻桃萃取液)等等,我也是照帶;一般大家有疑慮的中藥,因為很多一大罐都是藥物,這個看運氣,海關不一定給過,至於整朵靈芝、燕窩這種,這應該屬違禁品了。而我帶的是「Health Supply」,不是藥品,也不是植物。

事情我列了一張表,將食品名的中英文都寫上去,但保健食品我沒有列,因為我覺得這種品名太複雜無法明說。
不過我把所有東西都放在一個袋子裡,如果要被查時我就用口頭說就好了。

English

Chinese

Crisp broad bean

蠶豆酥

sea sedge

海苔

Mint candy
(Extremely cool)

酷涼糖

Instant noodles

泡麵

 

POCKY

POCKY

紐航是兩件23公斤行李,我就帶了兩咖,一咖當然爆輕的,食物袋就放在裡面。
 

抵達紐西蘭,旅行發給我們入境卡,背後申報部份我們就要自己填,我很直接著第一項就勾選我有帶食物,而第三項的是否有帶植物製成的物品”我猶豫了一下沒有勾,
因為我在想麵條是小麥做的算不算?健康食品是樟芝做的算不算?那句話又像是指整朵靈芝那種東西。

 

總之,提完行李後,來到申報關。
申報櫃檯是個類阻隔櫃般的桌子,面對海關人員是片玻璃,桌面也是透明玻璃、物品要桌面底下的小縫遞送,我遞出申報單時,通時把翻譯表遞過去。
海關人員看見,笑著用不標準的中文說:方便麵好吃,然後要我把第三格勾上去。

 

我反問他,麵算不算是值物做的?
他回我:up to you。

 

好吧,我琢磨了一下,決定勾no,因為我覺得這個如果是yes,好像跟第一項衝突,問卷這麼設計有點奇怪,我認為它是指原形植物、整朵靈芝或燕窩。

總之勾完海關也沒說什麼,就放行我到最終檢查行李區。

行李要再過一次x光,自己抬上去前要先把你的申報單交給對方,簡單來說,你上面如果不誠實的全勾「no」,但行李一掃發現裡面就有吃的--400紐弊立刻GG,後面還要面臨時什麼還不知道。(只要沒誠實申報,罰400紐幣)

我遞交單子、把行李送上運輸帶,然後順利的拿回行李,進入紐西蘭~

我有勾YES,他們也能從食物袋裡發現我的零食們。

 

一點都不可怕也不麻煩、我還比非申報的團員快,一切都很順利,我沒帶違禁品,誠實申報就好。

有人會說,萬一海關心情不好說你帶的東西不行呢?

親愛的,那也就丟掉一包麵、一包零食而已,不會有任何罰則,因為我誠實申報了啊!


寫這篇就是覺得大家都太嚇了,紐西蘭通關不必怕,只要帶的食物合乎規定,乖乖申報就沒事囉!

我的零食郈在第二天就被秒殺啦~哈哈哈!

P1420796.JPG
--
純屬個人經驗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雅旅行 紐西蘭 南島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