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80133(001).jpg

    我去過香港兩次,兩次對香港的印象大概就剩下吃跟夜景,不過我當初住的九龍飯店那一帶全部拆光光了,有點遺憾。由於本身不是很愛買東西的人,所以香港當年曾打出的「買東西吃東西」廣告語中,我就只剩下吃東西了,印象最深的自然是燉奶,其二就是茶餐廳。


  有人會覺得應該是飲茶啊,飲茶也很好吃啦,我會對茶餐廳驚訝,是因為香港自助行時,隨便找一間茶餐廳都好好吃喔,真的完全沒先做功課,肚子餓了就任選一家的喔!從主餐到甜點都很有滋味呢!不過在台灣我幾乎就沒有跑這類餐廳,主要是因我飲食偏西式,凡是港式中式這種合菜式的我都非常非常非常少吃,真的去吃時都是因為有人揪飲茶,因為粗淺的概念裡都覺得茶餐廳唯有香港有。

  近來開始體驗各種餐廳後,也接觸到了茶餐廳可真不少,今天要來體驗的就是位在忠孝敦化站,那條我走八百遍竟沒有看見的茶水攤--嘜記飯堂!

   
   我都約人家開店時間,又提早到,所以看得出來裡面還在準備中。

  

P1580028(001).jpg  

  這個商業套餐限內用,也好多人吃喔!

 

 P1580030(001).jpg

 

  雖說叫嘜記飯堂,但是我發現熟悉的人都叫他茶水攤~因為未到開店時間,我們就先在外面稍等,這時居然也有客人來了,而且整票全部說廣東話!

P1580032(001).jpg

P1580035(001).jpg

 

  準時開店囉,裡頭位子真不少,而且座位比香港的寬敞哈哈哈!很大間呢!

  P1580042(001).jpg


  來張正面,我右手邊後方還有兩桌呢,可以容納很多人!

P1580047(001).jpg

 

  牆上有港式風情~

P1580052(001).jpg

 

  由於茶水攤的菜餚非常非常多,所以牆上的也有大菜單可供簡易快速選擇。

 

P1580057(001).jpg

 

  這個港式燒臘就可怕了,我看外帶的便當是一袋一袋的拎出去!

 

P1580061(001).jpg 


   金黃多層次的叉燒酥靜靜躺在角落,原本吃完要加點的,結果實在太撐只能飲恨留待下次。

 

01(001).jpg

 

  每桌旁就是餐具區,舉凡醬料餐具應有盡有,又不是擺在桌上不佔空間,非常方便整齊,我很喜歡這種唾手可得的設計。

 

P1580112(001).jpg

 

 

  這整桌就是菜單了,超~級~多~的啊!從撈麵、港點、三文治、熱炒,反正你能想到的應有盡有啊!

P1580073(001).jpg


   我們坐好後,看菜單看得有點久,再加上拍拍照,直到大概十一點五十分時,突然一窩蜂湧進一大堆人,轉眼剛剛拍得那些位子全滿,再加上有外帶的,服務人員忙得不可開交!

   不過他們還是會幫忙推薦菜色,解釋一下份量大小等等。

   第一道菜,咖喱綜合拼盤!這個必點啊!

   在旺角寒冷的冬夜,逛完街冷得要命,街角轉彎處的咖喱魚蛋攤門庭若市,人人捧著一碗冒著熱煙的咖喱魚蛋在路旁吃,當時我們也就買了兩大碗在路邊窩著吃,真是太~美~味了!

   去年我在淡水碼頭吃到所謂的魚蛋,超NG,從醬到口感都不對,那時就很懷念旺角那晚;所以今天有這道是一定要選的啦!

P1580079(001).jpg

 

  裡有豬皮、魷魚、魚蛋、牛肉丸等,重點當然是咖喱醬啦,香辣的咖喱醬多開胃,而且茶水攤獨家咖喱醬很濃郁,是小辣的喔,不是那種甜甜吃氣味的,非常好吃,配上Q彈的魚蛋跟配料,還有入味十足的豬皮,齒頰留香呢。

 

P1580081(001).jpg

 

P1580082(001).jpg

 

 

P1580085(001).jpg

 

  再來是港式蒸飯~港式蒸飯是因為早期香港以勞力為主的工人一早就要上工,但是飲茶都是中午才會提供午飯,因此茶樓就準備一碗一碗的蒸飯,直接一人一碗,吃飽就能開工。

  我們沒做苦力,也點了份臘腸北菇雞蒸飯,下面就是飯拌醬汁,料都在上頭。

P1580086(001).jpg

 

  茶水攤用的雞肉全是雞腿肉,那個臘腸我最驚豔,很香不硬,還有一種淡淡特別的酒香。

 

P1580089(001).jpg

 

  整體味道清淡,雖說飯有淋醬汁,但是並不鹹喔!

P1580094(001).jpg

 

  沙嗲牛肉湯通粉~通粉就是通心麵,香港是會把它們當一般熱湯麵食煮的,既是沙嗲,這道味道就比表較重一些。
其實不小碗,麵為多,但口味上其實還是有調整成台灣人能接受的味道,因為我記得我在香港吃時是非常鹹的。

 

P1580095(001).jpg

 

 

P1580101(001).jpg

 

  基本上蒸飯跟通粉就很飽了,我想應該我們比較肉咖的關係,又是吃中餐,所以......很快就陣亡,所以就慢慢吃,此時聽到我們隔壁桌在聊天、前面那桌也是,空中飄得都是廣東話啊!所以香港人都知道這間店耶!


  最邪惡的東西必須壓軸,茶水攤的貴妃流沙球實在太太太好吃了,但是也實在很邪惡啊!這一顆不知道熱量有多高啊啊啊!

  首先一份三顆,金黃色的小圓球上桌。

P1580106(001).jpg

 

  外表椰子粉炸得香酥,但是徒手拿完全不油,想是先吸過油了。

  貴妃流沙球真的很酥,是那種會發出聲響的酥,而一口咬下,裡面竟是超Q的麻糬~香酥之後是Q彈,這兩種口感令人驚奇的相合。

 

P1580119(001).jpg

 

  再更深入咬一口,迷人的鹹香奶黃流沙會從裡頭流出,讓一切變得順滑,那流沙的滋味的太美好,我是不吃奶皇包的人,因為太甜,但是茶水攤的流沙裡卻是鹹甜鹹甜的液態,有傳統的奶皇但也有鹹蛋黃,吃起來還有起司香,綜合在一起簡直迷死人,再加上外層的多層次口感,這個流沙包實在太令人驚豔了!

P1580121(001).jpg

  

  每一個層次都做得完美,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好多人說去茶水攤一定要點貴妃流沙球了!菁媽吃了都快飛上天了!再邪惡也要吃光光啦!

 

P1580127(001).jpg

P1580133(001).jpg  
 當我們沉浸在萬惡的貴妃流沙球裡時,當然要搭配港式飲料啦,菁媽是冰奶茶,不會很甜喔,要糖自己再加;我呢,飯後當然是喝香港必喝的鴛鴦咖喱啦,

 

P1580130(001).jpg 

 

P1580162(001).jpg

  撐著肚子,開啟另一個胃:甜點。

  甜點登場時可一點都不馬虎--仙樂飄飄、白煙裊裊,那是一整個氣勢萬千啊!

  
P1580154(001).jpg


  第一道在仙氣中(?)登場的是餐廳必點之楊枝甘露,其聞名於米其林推薦,最上面那些果肉是柚子、甘露則是芒果、我很喜歡這道甜點,因為柚子的口感明顯得能解甜膩,又多添了一份清爽。

02(001).jpg 

P1580151(001).jpg

 

  第二道則是草莓那奶撈,奶撈就是廣東的布丁,是用蛋白跟牛奶做成,有點像布丁,有一點像燉奶,又二者都不是,口感順滑香濃,上面的草莓個個大顆新鮮,不過這季節草莓酸了點,不過整體吃起
來還是很具特色。

P1580152(001).jpg  

 

  再度撐著肚皮走出店門,我們還吃蠻久的,因為東西多得慢慢吃,但是真的好好吃呢,沒在香港也能吃到茶餐廳的滋味,真不懂為什麼我之前都沒注意到它呢?

  這是我還會二訪的店,尤其一定還要再吃貴妃流沙球,管他多邪惡,先吃了再說吧XDDDD
  

  最後附上琳瑯滿目的菜單啊,菁媽已經要約朋友去吃了,連菜單都看好了.....=___=.......

P1580171(001).jpg  

茶水攤(嘜記飯堂-敦南分店)
FB:https://goo.gl/sj3Feu
ADD: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 段190巷19號1樓
TEL:02 2778 6466
營業時間:11:30–23:00

--
個人口感及喜好不同,食記分享因人而異,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