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世界,不太懂為什麼這樣翻譯,我還是用完原文:Chappie,我們可愛的機器人主角。

 

 

  預告中很明顯的呈現了一個機器人有了高度AI,具有自己的意識、想法、喜好,像個具靈魂的人類一般,由主角宅宅工程師Deon設計出來,這位可是貧民百萬富翁的Jamal;而金剛狼飾演一個認為高度AI會摧毀人類文明,不該讓機器人擁有意識的另一位設計者,會有高度風險(Tony Stark表示:……),應該是要用人類來操控機器人才對。

 

 

  當初預告我就非常有興趣,探討A.I的片子有很多,我一向喜歡這類電影;I’Robot(機械公敵)、Bicentennial Man(變人,羅賓威廉斯啊……)、A.I(這部我哭死了)都是類似的電影;機器人擁有自我意識時,是好或是不好?會對人類造成什麼影響,即將上映的Avengers: Age of Ultron 就是另一種糟糕的自我演化,我想金剛狼擔心的就是這個。

 

 

=============這是防雷分隔線,以下有雷 ========================================================

 

 

 

 

 

 

 

 

 

 

 

 

 

 

 

 

 

 

 

 

 

 

 

  我未看前是這樣認為的:Chappie擁有意識後會開始自我學習,與人類的相處,還有在自己究竟是人?或是機器人中的掙扎;當然還有是否支持Chappie這種機器人的存在,有正反兩面的大戰,金剛狼會怎麼反對這種具意識的機器人?是否有更大的對戰?

 

 

  嗯,以上這些通通都沒有。

 

 

  Chappie就是個新生兒機器人,意外跟一群混混在一起,還認了混混們為爹娘,所幸還有著道德底線不願犯罪,但也沒什麼用,因為混混利用別種話術讓他跟著搶劫、傷人,戴幾條金鍊子、學習怎麼很屌的走路……

 

 

  金剛狼那個角色就更……好吧,是我期待過高,我一直以為他會使用各種手段極力反對具自我意識的機器人,展開一場大戰,結果其實那個角色誰來演都行orz

 

 

  但是,這部片還是有許多值得探討的地方:

 

 

  環境與身教的重要,Chappie剛有意識時就像嬰兒、是張白紙,雖說混混裡有個女生很疼愛她,自詡為媽咪,但是「混混爹地」的行為跟教育還是讓他走偏了,他們誆騙哄他,一開始就給他錯誤的是非觀,讓犯法的事變成正確的,孩子學習很快的,又對家人有信任感,所以直接潛移默化。

 

 

  中間Chappie歷經了不少,甚至關於生與死,Chappie看見鬥狗場中,贏的狗大啖肉塊、輸的狗死狀淒涼,那混混爹地趁機教導他身為「人」之弱肉強食,要活下去是很辛苦的,問Chappie想要成為贏的狗?還是輸的狗?為了求生,殘酷是必然的……雖然混混爹地主要目的是拐他協助犯罪,但還是帶出了人在世間的求生,以及這個混混爹地無形中的「教育」。

 

 

  而創造者宅宅工程師Deon,當初好不容易寫出程式,希望能進行試驗時被總裁拒絕,最後他冒險偷偷進行的主因是他之前剪貼了一段話:「不要讓別人告訴你,你該成為怎樣的人」,所以他衝了,也成功做出Chappie

 

 

  可是當Chappie握在混混手裡,被教育成犯罪者時,他又氣急敗壞的告訴Chappie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這時Chappie反問他:「你不是告訴我,不要讓別人告訴我,我該成為怎樣的人」?

 

 

  這裡的矛盾真的令我會心一笑,當我們是孩子時總是厭惡父母的掌控與指揮,嚷著為什麼不讓我們飛,但是當有一天我們自己成為父母時,是否真的會放手讓孩子飛?鮮少,有時不是因為掌控慾,而是因為關心、在乎與愛。

 

 

  而認為具有意識的機器人帶有危險金鋼狼,手段卻比機器人殘忍多了……他主張機器人要由高度智慧、有感情的人類控制,所以他頭戴可連結腦部的頭盔,操縱自己的巨型機器人去──活生生撕開人類?踩爛人類?進行大屠殺?

 

 

  一邊屠殺凌虐人類,還一邊坐在遙控台上笑得不能自已……這裡又是一個令人心寒的矛盾。

 

 

  最後金剛狼還殺了Chappie最重視的「媽咪」,Chappie完全像個人類,有著忿恨的情緒,怒不可遏的衝去找金剛狼報仇,但他所謂的報仇便是狠狠揍金剛狼一頓(金剛狼毫無反抗之力),打成重傷後,卻選擇了原諒。

 

 

  這部份自然是刻意造成諷刺反差,機器人甚比這位人類仁慈。

 

 

  最後有點超展開,Chappie是創造者利用廢棄機器人身體而誕生的,Chappie與人類一樣,想當吃肉的狗要活下去!還發現了「意識轉移」,或許也可以說靈魂轉移?這樣可以copy他的意識到別台機器人上,我至今還是不懂「神經位元頭盔」對人類有效(戴著就連結大腦),可是機器人戴在頭上怎麼也能有效@@?我以為應該插個插頭的><

 

 

  好,不計較這麼多,假設都有效,意識(靈魂)竟可以數位化,跟資料一下上傳下載?

 

 

  所以最後人類都不會死,只要死前把意識(靈魂)備份起來存進隨身碟裡,再插入一台機器人下載,就能繼續活下去了。

 

 

  有朝一日,是否世界上將不存在人類,而是永生的機器人呢?

 

 

  這跟看極樂世界時真的很像,當初看極樂世界預告時,覺得IDEA超屌的,等到去電影院看完之後就會有一種空虛感……實在說不上來。

 

 

 我到現在還是覺得ChappieIDEA很棒,探討的東西衝突也很好,可是電影的處理方式就是讓我覺得空……但也不能說不好看,可就是跟期待值有很大的落差。

 

 

  這導演的作品我還是鐘愛District 9(第九禁區)啊,結果我發現男主角Sharlto Copley都有演這導演的片,極樂世界裡也有,這次他當然也是演主角囉~哈,不是工程師,主角就是我們的看Chappie嘛!

 

Chappie(成人世界)預告:

  

 

 

--
電影觀感各人口味不同,想法因人而異,本篇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