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章

 

黃色封鎖線只剩一端還繫在欄杆上,另一端斷裂的隨風飄揚,看上去有些淒涼,烈火信步走到年前的意外發生處,往下望去,水泥牆邊長出的小樹遮去了溝底大部分的視線,今天水溝裡的水勢平穩,緩緩的往前流動著。

 

在欄杆縫裡有著幾束乾枯的花朵,也有看上去才放置一天的花束。

 

「還有人念著妳吶!」烈火輕笑。

 

這是年前發生的悲劇,女高中生被發現陳屍在溝床上,失血過多而亡,她什麼時候摔下的、如何摔下的均無人知曉,警方勘驗後也找不到嚴重傷勢,加之以死者本身具有血液凝結的問題,因此爾後用失足跌落、失血過多偵結。

 

只是啊,烈火拍了拍及他腰的欄杆高度,當初就是怕滑冰者衝力過大跌進圳溝裡,才刻意加高的欄杆,哪有這麼容易翻過去?他身高不矮,若是一般女生而言,這欄杆高度都到胸口了。

 

除非她是為了撿什麼刻意翻過去?否則這種高度就算刻意要翻,還得費番功夫。

 

眼神突的向左瞟去,這幾天他真是意外的受歡迎,明明已經低調行事,到底是被誰盯上了?烈火假裝自在的轉了一圈,改成背倚欄杆,錯落林木映入眼簾,這時間公園裡人不多,滑冰道上更鮮有人走,眼前的疏林裡更是見樹不見人……

 

速度還真快,竟能在短時間內反應,這些天他試了幾次都沒抓到,到底是誰在跟蹤他?

 

不遠處捷徑出口走來了熟悉的制服,烈火這才意識到已是放學時間,不過今天不是輪到他去接閻蘿,沒他的事,所以才想過來一趟。

 

女學生走上滑冰道後忍不住瞄著他,有些不安,烈火雖用鴨舌帽簷壓住視線,但實則是利用帽簷反窺,這女孩幹麼一直盯著他啊?總不會是她在跟蹤他吧?問題是她才剛從小徑出來,小徑口離這事發處少說有三公尺以上的距離啊。

 

烈火視線下移,看見了她手上熟悉的花束──咦?

 

女孩最後還是彎身把花束放在欄杆縫裡,雙手合十,看似誠心的祈求。

 

「妳是她朋友?」烈火主動開了口。

 

女孩有些嚇到,不安的瞄著烈火,不太想回應。

 

「我也是來憑弔她的。」這倒不是謊話,他今天的確特地來看那位意外身故的女生。

 

「咦?你也是苡晴的朋友嗎?」女孩嚇了一跳,「……同學?應該不是!」

 

吳苡晴,是那高中女孩的名字。

 

「嗯……一條年輕生命就這樣消失,很令人難過啊!。」烈火悠哉轉身,與女孩一起面對圳溝方向,「我實在很難相信,這樣高的欄杆,她會意外翻過去?」

 

「我也不相信。」女孩幽幽的說著,「她跟我身高一樣,你說呢?」

 

身高……烈火看著大個只有一百五十五公分的女孩,欄杆根本在她胸口,這是要怎麼翻?

 

「但是警方說沒有什麼攻擊傷口,就是意外跌落……我實在覺得怪!」

 

「因為沒有監視器、也沒有目擊者,根本無從得知真相。」女孩聲音變得哽咽,「前一天明明還好好的……」

 

「妳覺得跟最近的攻擊事件有關嗎?」烈火立即提出問題,「說到這個,妳一個人穿越公園,有點危險吧?」

 

女孩抬頭,看著烈火的眼神與剛剛不太一樣了。

 

「還好吧?天色還沒全暗,那個變態不是攻擊夜歸女子嗎?」她輕聲說著,「我就是來放個花。」

 

她抹了抹淚,退後一步朝著烈火頷首,轉身便要離去。

 

烈火回眸,看她往前後左轉走回林子捷徑裡,輕嘖一聲追上。「同學,等等!」

 

女孩緊張的停下腳步,用驚恐戒慎的眼神望著她。

 

「既然知道妳一個人,就不能讓妳走這條路,我陪妳吧,反正我也要到另一邊去。」烈火刻意與她保護距離,「我純粹是剛好。」

 

女孩遲疑著,下意識又向左橫跨一步,有些害怕的打量著烈火。

 

烈火搖搖了搖頭,「攻擊事件中,聽說沒有人看見變態的臉厚?妳說我如果是的話,我還跟妳攀談耶!這是白痴的行為吧?」

 

女孩歪了頭,輕笑出聲,「說的也是。」

 

雖是這樣說,但女孩戒心並未放下,依然與烈火保持距離一道走著。

 

「剛剛那是百合吧?是因為之前有個越南混血的女孩嗎?。」烈火其實都調查清楚才來的。

 

女孩點了點頭,「嗯,我們是一樣的!」

 

新移民的第二代,都已經漸漸長大了,眼前的女孩仔細觀察,的確可以看出五官有混血兒的蹤跡。

 

「難怪感情這麼好!」烈火遙望著遠方,「有的人往生後,還不一定有個人記得呢!」

 

他,就不需要誰記著,他不稀罕。

 

女孩輕笑出聲,「我們不同班,沒有你想像的親密,只是唯有混血的我們瞭解彼此的苦楚,有委屈時自然會互相扶持……或者也可以說是互舔傷口吧!」

 

烈火略帶詫異的向女孩,他知道她指的是什麼。

 

「所以……啊,對,我叫烈火。」他先自我介紹,「我有個妹妹唸你們學校國中部,我現在很擔心她的安危,所以才特別關心這件事。」

 

「叫我佳帆就好了。」黃佳帆淺笑,「現在大家都人心惶惶吧,畢竟已經這麼多人被攻擊了,卻還沒人知道是誰。」

 

「這就是最扯的了,為什麼會找不到!」烈火提起這點就心浮氣躁,「這樣肆意的攻擊人,說不定妳同學也是遭受攻擊,在逃跑時產生意外也不一定啊!」

 

黃佳帆只是苦笑,說再多也沒用,凡事不能只憑臆測,也是要有證據才能說話,更別說依晴被發現時已經晚了,孤伶伶的躺在冰冷的溝床上,報案的還是遊民,因為他養的狗狂吠不止,否則在黑暗中與樹下,誰瞧得見水溝裡有個女孩躺在那裡?

 

氣氛變得有些悲傷,女學生想起同學便閉口不語,烈火也沒有心思跟她聊天,因為他全心留意著那個跟在他身後的人。

 

就算有別人在,對方也照跟嗎?烈火佯裝無事的繼續前行,在一處確定難以躲藏的地點,恰好的時間,冷不防的急速回身──看見離他最近的人至少有五十步之遙,那是一個穿著體育服的中年大叔。

 

「怎麼了嗎?」黃佳帆好奇的跟著回頭張望,誰叫這個男生剛剛回頭的像是要抓什麼似的

 

「呃……沒有。」烈火狐疑的皺起眉,「我只是覺得好像……沒事!」

 

不是好像!明明有個人就跟在他身後,那種感覺不錯的!

 

是否被人跟蹤,自己怎麼可能會不知道!更別說他還聽見了腳步聲,甚至是落葉沙沙,這些都不可能是假!

 

尤其,那盯著他的視線,扎人的很啊!

 

走出樹林,接到了公園裡的小道上,女孩向烈火指了指了指偏左的路,「我從那邊走。」

 

「喔,好,這條路算是主要的道路,至少人很多……」烈火一邊說,一邊留意到附近的遊民們,「妳還是小心點。」

 

「謝謝。」黃佳帆頷首,轉身走了兩步,又回身,「謝謝你來看依晴!」

 

烈火勉強的笑著,擺擺手不知道該說些什麼,看著女學生離去的背影,歛起笑容,冷然的往那疏林裡望去。

 

此時,有幾個人也朝樹林裡走去,而剛剛距離他五十步遠的大叔走了出來。

 

「先生,抱歉。」烈火突的上前,「那個我剛剛走在你前面……如果你有注意到的話,我跟一個高中生走在一起。」

 

男人非常不解,「怎麼了嗎?」

 

「我們之間,剛剛還有別人嗎?走在你前面但我身後之類的?」

 

「嗄?沒有啊?」男人被問得一頭霧水,「現在人又不多,而且你剛不是有回頭?」

 

「沒事了,謝謝!謝了啊大哥!」烈火道謝示意,男人狐疑打量了他,逕自往另一頭走離。

 

很多想法在腦子裡蔓延,不久前綠林因為不小心被缺德傢伙所害,唸出了「惡夢出賣」的字條,緊接著噩運加身、被惡夢所擾,還外加捲入了一場凶殺案,甚至附贈了枉死亡靈,他自然也有出手幫忙,感受過那種真真正正的阿飄。

 

那是種會令人發毛的存在,有時感覺就像是個人,但是會有種森冷到令人不停打寒顫的氣息,然後……烈火挽起依袖,看著立正站好的寒毛,身體的反應最誠實了,這感覺太過似曾相識,直令人頭皮發麻。

 

這麼近的跟蹤,哪有一回頭就消失的道理?

 

沙沙……影子飛快掠過,聲音在烈火正後方,他飛快回身,小道另一邊的樹林是難以行走的密林,現今晚風吹來,樹葉沙沙作響。他緊繃著身子擰緊眉心看向裡頭,為什麼覺得黑暗的樹木間,彷彿投來視線。

 

學生的嘻笑聲傳來,引他分心,這條小道距中央大道不過十餘尺距離,他緩步走向中央大道,看著一大群學生正巧路過,有個非常高壯的男生自以為帥氣的朝垃圾桶丟出保特瓶,砰咚一聲沒中反彈落地滾動,另一個男生見狀笑著說好遜喔,但也沒人想要走回撿起的樣子。

 

「喂!喂──」沙啞但有力的聲音自學生後方傳來,烈火的角度看不見,「亂丟垃圾啊!你們不會撿起來嗎!唸什麼書!」

 

一票學生們回首,被講的男孩子立刻惱羞,「叫什麼啊,撿垃圾不是你們在做的嗎?送你,給你回收賺錢!」

 

「哈哈哈哈!」長卷髮的女孩嬌笑著推著男孩,「你講話幹麼這樣毒啦!」

 

「你很爛耶!」另一個長直髮女孩叨唸,但烈火實在聽不出來這是責備的意思。

 

「快撿起來啊!公園是靠大家維護的!」身影終於自左方出現,是個像巨人般的遊民,正氣急敗壞,「唸這麼多書,卻亂丟垃圾!」

 

「靠北喔!給你撿就好了叫三小啦!」男學生高聲嘲弄著,一票人蠻不在乎的大聲回嗆,繼續往前行。

 

烈火就站在離大道口十步的距離,看著那群學生復前行後,自右方離開了他的視線,最少近兩百公分的遊民仍在垃圾桶邊破口大罵,此時,從那名遊民身後出現另一位步履蹣跚的老遊民,緩緩的走向保特瓶,先一步撿了起來。

 

「好啦,不要嚷了。」花白頭髮的老人家拾起瓶子,手都有些顫抖。

 

「哈哈哈!就說撿垃圾是你們的工作吧!」學生們狂妄的聲音傳來,公園裡其他路過的人們多是投以鄙視的眼神,但誰也不想多嘴,惹是生非。

 

老遊民的肩上的確背著麻布袋,將瓶子放進了自己袋子裡,許多遊民並非無所事事,身強體健的會去爭取一日工作、能力不足的也會盡量做些資源回收,讓自己賺點小錢以圖溫飽。

 

新書預告:http://linea.pixnet.net/blog/post/32216734
2018國際書展簽書會資訊:http://linea.pixnet.net/blog/post/32215798
--
本連載文僅為初稿,交稿後將由編輯處理校對事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