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效應(Interstellar)是等了多年的片,我承認我是衝著導演諾蘭去看的,以前只會為演員去看,但是看久了會留意到許多帶給自己衝擊的片子,多出自某些導演之手後,就會開始留意那位導演。

 

  TDK(黑暗時刻)在我心中的地位難以動搖,這部戲讓我此後對諾蘭情有所鍾,爾後更發現頂尖對決竟然也是他的,就真的更喜歡他了,於是便開始follow。

 

  記得諾蘭的預告片總有個特色,在看全面啟動時有更深的感觸:就是看完預告,保證你不知道這片到底是在演什麼。

 

  而且隨著先行版、國際版、最終版各種版本預告的釋出,你只會越來越想問:到底是要?這個在全面啟動的預告中最為深刻,TDKR也不遑多讓。

 

 

  星際效應從開拍開始就是個謎,這大家都已經習慣了,到了預告出來就知道這是個可能有父女之愛加上星際旅行的故事,基本上從開拍開始我得到的就是這個資訊,最終版預告後還是一樣的資訊……=___=……真是非常堅持的諾蘭導演啊!

 

  不過想想,這總比預告看完等於看完整部電影好啦!

 

  以下來聊聊星際效應,有微雷,由於本部電影提到很多較深奧的蟲洞理論、相對論等等,我是第一類組的,本來對這種就不熟,但我覺得電影裡其實用很簡單的方式交代了,於是我用「我所看到的」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感想。

 

 

防雷頁:

 

 

 

 

 

 

 

 

 

 

 

 

 

 

 

 

 

 

 

 

 

 

  一如預告看到的,地球走向末日,植物開始全數枯死,人類除了面臨糧食危機外,還有因為植物減少而失去氧氣的危險,地球正在死去;人們為了求生存,高學歷與科技不再如此重要,地球上的人需要的是食物與活著,所以很多人都轉行當農夫,包括男主角馬修麥康納飾演的Cooper,就算他是優秀的飛官、工程師,也只能改行去種玉米。

 

  他有兩個孩子,妻子早逝,一男一女,大兒子叫Tom,看起來有點皮皮的,畢竟當時是青少年,但後來卻反而成為執念最重的人;小女兒就是很可愛的Murph,若有看暮光之城破曉的人都記得她,吸血鬼的女兒長大囉!

 

   預告中Murph有問爸爸為什麼要取那個名字,因為有名的莫非地律感覺好像很糟的事都會發生。

 

  Murphy's Law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 (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錯,那就一定會出錯)

 

  但是這部片中還蠻重要的,但對Cooper來說,Murphy's Law意思是凡事都有發生的可能~整部片還蠻多情況是Murphy's Law的啊!!

 

  在故事開始就呈現地球的慘狀,沒有食物,沙塵漫天,而Murph總是說她的房間裡有鬼,有人會撞書架、書會掉下來,她非常聰慧而且跟爸爸一樣喜歡科學、又是工程師,年紀小小就會摩斯密碼真可怕!所以她不怕鬼,而且爸爸也告訴她要談科學的話,她必須去把「鬼」­出現的時間、頻率做統整紀錄,可以的話最好還得錄影存證,才能用科學去推敲。

 

 

  Murph是科學魂,完全不怕,並且開始紀錄解疑。

 

 

  接著在一次沙塵暴時,Murph忘記關自己房間裡的窗戶,導致沙塵都進入她房間內,結果在地上形成一個巧妙的圖案,讓爸爸終於相信Murph不是亂講的,那個圖案的形成是因為「重力」影響,那個重力利用二進元(可能也是一種像摩斯密碼的代表,我說過我不懂,我用我能理解的方式去解讀)的方式形成,其實那些圖案代著數字,Cooper並連結到經緯度。

 

 

  好奇心旺盛的Coop父親跟女兒就去尋座標,進而接觸到NASA,才知道有個太空旅行,人類要去探索新的星球,而我們所處的太陽系沒有其他星球可住人,要到6500光年之外才有另一個銀河系;偏偏,居然有「某些人」刻意放了一個蟲洞在土星邊,像是開扇門等待人類去穿越。

 

 

  有了蟲洞要到別的銀河系就容易了,因為蟲洞不會任意形成,是有人有意放置的,所以NASA相信是「他們」(某種外星人)為了地球人鋪路,讓地球人可以快點找到移民星球;而Cooper覺得自己是陰錯陽差闖進NASA,但是NASA卻認為是「他們」選擇了Cooper,讓Cooper發現這個秘密基地──因為他是唯一有實際駕駛經驗的飛行者。

 

 

  Cooper厭惡當農夫、一心在科學工程與飛翔的而言,這是難能可貴的經驗,加上布蘭德教授(米高肯恩飾演)跟他說地球必會滅亡,而且會發生在他孩子這一代,為了孩子,父母什麼都願意去做,所以Cooper接下來這個任務,出發尋找。

 

 

  過程當然不會順利,他們經過了蟲洞、到了其他星球,其他星球的時間跟地球完全不同,慢了許多,一不小心地球幾十年就過去了;孩子都長大成人,再無父親消息,Murph當年因為氣父親離家一直不願意錄影訊息給父親,異常執拗,都是由兒子Tom錄影,到了某一天,兒子也放棄了。

 

 

  劇情中也提到黑洞之類的,我覺得並不難懂,演員都用簡單的比喻去解釋,相對論亦然,我看得就很順啊!

 

 

  最後一切都是有因有果,Murph成了布蘭德教授的德意門生,成為科學家繼續研究如何讓人類離開地球;Cooper也為了全人類自願跳進黑洞裡,要看清楚黑洞的背後原理與量子資料,這樣人類或許有一絲希望。

 

 

  結局是好的結局,雖說出發的太空人分崩離析,一個個出事,但諾蘭的故事鋪陳了兩個半小時,在最後半小時繞了一大個圓,把所有一切都連結在一起,讓人相當震撼!

 

 

  親情、大愛、自私的人類情感一點也沒遺漏,這部片的主軸就是「愛」,不管是哪一種愛,都是促使整個星際探索前進的主因­

 

 

  Murph雖然怨父親當初離開她,始終不願意與之對談,卻是用實際行動在幫助父親,因為父親一旦找到適合的星球,他們也必須找出能讓人類移民的方式,所以她成為科學家;而大兒子Tom一直跟父親對話,感覺很穩當,最後雖然說自己必須放下,不能等一個不回來的父親,但潛意識裡卻死守著那個家,就算沙塵暴快淹沒家園、妻兒都因為吸入過多沙塵而肺部重病,他就是堅持不走,他自己說不定都不知道自己還在等,不管要多久,都想等到父親回來。

 

 

  父親對孩子的愛,科學家們對人類的大愛,也有只愛自己的愛,不管哪一種愛,都推動著計劃,一直到最後為止。

 

 

  科學的部份我就不贅述了,那個有點深,但是如果有人說非得要懂蟲洞理論、黑洞、或是相對論、牛頓第三定律這些才能去看,那我會說──是胡說八道!

 

 

  這是部電影,又不是科學教學影片,我都沒唸過一樣看得懂、一樣連得起來、一樣覺得這真的是部很好看的電影,請放輕鬆,去欣賞一部好電影,如若真的困惑,那就只看自己看得懂的地方就好。

 

 

  這部片是關於「愛」,不是「科學教學」啊!

 

 

  細節劇情我不提,要跟著電影看才會有那種驚豔感。

 

 

  之前看部份影評說,原本期待了很久最後其實有點失望,因為大家都很習慣對諾蘭期待甚高,總認為他拍得片就是神片,必是經典年度大片。

 

 

  我不這麼想,他的確是個很棒的導演,他導出來的片令人回味久久,但是先有那種「年度神片」的想法­我會覺得有點奇怪,這又不是在比拼什麼?導演導一部片,只是想把想說的故事,流暢的道出,讓觀眾能有所共鳴,能喜歡罷了!

 

 

  這跟我在寫小說時一樣,我就只是想說一個故事,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並不是在寫時就希望這一定要的諾貝爾文學獎吧?

 

 

  我期待諾蘭的片,但我期望是部讓我看完會覺得滿足的片,而諾蘭也一直給我這樣的感覺,很棒很棒。

 

  我就只是一般普羅觀眾,看電影平常心吧!

 

  再來說說演員,馬修越來越精湛了,至少脫離了以前總是演愛情喜劇的感覺,對孩子的愛那邊表現的很深刻。

 

  Murph:小吸血鬼長大後演技也進步許多,既可愛又萌,那種好奇心旺盛、對父親仰慕,進而想把父親留下的哭戲中也很扣人心弦,假以時日應該也是個閃閃發亮的明星,不要走歪就好。

 

 

  阿福,米高肯恩不贅述,這種演員就是出場不必多,幾分鐘就能讓你難忘,這一次光是他唸的那首詩,連人都不必出現,你都會覺得內心澎湃。

 

  等待三年,諾蘭的片子依然沒讓人失望,我還是覺得非常好看!

 

  最後來貼一下貫穿這部片的英國詩詞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old age should burn and rave at close of day. 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不要溫順地走進那良夜,白晝將盡,就算年老也要燃燒咆哮。怒吼,怒吼抗拒天光沒滅。」

 

       要奮鬥到最後一刻啊!!

 

※如果想更深入瞭解科學部份,請參考左撇子的[電影討論] 五件事讓你的「星際效應」更好看 (劇情討論,保證有雷)

http://mike0123783.pixnet.net/blog/post/417409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