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y,想必很多人跟我一樣,一開始知道這部片完全是因為盧貝松到台北取景,那時候台灣霉體搞得好像世界無大事一樣(其實不是那時候,霉體無論何時何地都馬醬子),然後絲毫不尊重人的拼命偷拍、跟拍,巴不得最好有劇本外流或是盧貝松乾脆開放台灣霉體全程一起跟著電影進度拍……

 

那時看到新聞我就覺得丟臉汗顏,加上本來就不太看新聞,後來也沒什麼在追蹤……一直到這部片即將上映。

 

盧貝松,我對他的印象是什麼?噢,TAXI!一部娛樂片,看看有趣……沒了,還真的不對我胃口!所以Lucy也一樣,我喜歡黑寡婦,漂亮性感,但是看著預告就像是黑寡婦因為毒品開了超強外掛一般,心裡想著大概就是盧貝松的另一個動作爽片吧?

 

但是隨著看完Lucy後出現的影評兩極化,有人出來譙了一大串,說看不懂Lucy在演什麼?也有人覺得超好看的頗富深意,甚至有人直接說那不是動作片,是哲學片時,反而勾起我濃厚的興趣了!

 

我喜歡動作片、喜歡劇情片,尤其喜歡隱喻性又需要思考的片,像羊男的迷宮、PI等等……於是我便立刻決定去看Lucy了;看完之際真的腦子裡塞滿東西,有太多太多可以講,不管是佛還是道,或是自性,又或是時間空間論......可講的多得不可勝數,可我覺得最重點的還是知識的傳承‧

 

 

這是防雷分隔頁,以下有雷:

 

 

 

 

 

 

 

 

 

 

 

 

 

 

 

 

 

 

 

 

 

 

 

 

 

 

 

 

 

 

 

Lucy的劇情跟預告的差不多,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在台灣唸書的超正妹在夜店結識了一個大叔,大叔為運毒集團運貨,不敢進去所以半逼迫Lucy送貨,怎麼知這公事箱非常神奇的居然是CHP4,一種新興毒品(電影裡解釋這是一種懷孕女性分泌的物質,一丁點就可以製造出嬰兒骨骼脊椎等等的強大物質,真像是生命的起源。)

 

那位大叔在晶華飯店外頭直接就被槍殺了,這裡很多人在討論合理性……COME ON,這就是一部電影,只是因為場景是在台灣,不可能的任務到哪個城市不是槍戰?血流成河?當年古墓蘿拉把塔普倫廟都毀掉了,怎麼也沒人說什麼警察應該會到啊,怎麼容許壞人公然開槍?這是電影、電影OK

 

而且台北根本不是重點……orz,好啦,或許對宣傳有一點點用處,但我相信盧貝松不是來拍宣傳片的。

 

回到電影,Lucy就被架到該是總統套房的地方,有位兇殘老歐巴看來興趣是殺人,全身都是血,房間裡也有屍體,接著要求Lucy開啟公事箱以確認貨物。

 

Lucy在樓下目賭大叔死亡到看見飯店房間的屍體,放大老歐巴的手段,這部份很寫實也很仔細,其實大可以帶過這些片段,畢竟觀眾早知道Lucy肚子裡後來會塞那包毒品了。

 

之所以佔了這麼多時間,不是在展現老毆巴的兇殘,而是在展現Lucy的恐懼。

 

不得不說,我覺得史嘉蕾真的很會演,打從進飯店的緊張,到看見有人死亡的無助、恐懼、以及在老歐巴房間裡表現出來的反應都是如此真實,她嚇得要死,看見屍體也反胃吐了一地,感覺自己命懸一線,拼命的只想活下來。

 

淚水鼻涕齊飛,她歷經著生死交關──以一個脆弱女孩子的身份。

 

這都是鋪梗,為了跟Lucy後面人性的消失做反差,反差的確非常非常的大。

 

後面的部份就是Lucy割肚藏毒,毒品滲透進而吸收,每次吸收時Lucy的瞳孔都會一直變化,一個瞳孔是一種生物,那似是各種生物的進化史,我個人覺得這也有暗喻在裡頭。

 

Lucy在經歷這些事時,鏡頭會適時切換到我們無所不在的上帝──摩根費里曼飾演的教授身上,他正在講解關於腦部開發。

 

每一句話、每一個字、甚至是過場的圖片,都是這部片的關鍵。

 

Lucy吸收了毒品,腦子開始開發,她很快地理解到龐大的知識,不只是聰明而已,如教授說的,可以控制物品,可以看見宇宙,隨著腦部的開發,瞭解得遇多,卻也漸漸失去了人性。

 

Lucy在手術檯上(拿槍)請醫生取出腹中毒品時,她不需要麻醉,因為她已經可以控制神經,不再感受到痛楚,她回憶著自己的人生,打電話跟母親聊天,我覺得那是一種訣別,她已經知道她將不再是過去那個Lucy,離死期不遠,而且她有更重要的事:傳承。

 

隨著腦部的開發,她懂得越卻變得冷酷,不再被情感左右,也變得無畏無懼,可以感知空間、可以操控電磁波,人性卻變得不再重要,她不是殘虐,從她沒有殺死老歐巴就知道她不殘忍,她只是不再需要人性了。

 

爾後Lucy聯繫到這位腦部開發的教授,她想要將腦子裡更多的知識傳遞出去,想告訴世人她所見所聞。

 

中間不贅述,其實就是Lucy把握時間要將自己的知識留下,當她腦子開發到100%時,她甚至可以穿越時空,一路來到人類最早的祖先:Lucy相遇。因此盧貝松在取這個名字就已經別具深意了。

 

Lucy看著人猿Lucy,伸出一根手指向著她,人猿祖先猶豫著,但是也伸出了手意欲觸及,那動作早在之前曾有一幕的過場畫面──創世紀!

 

創世紀的創造亞當中,亞當當時尚未有生命,無力的抬起手,準備接受生命的賜予,當上帝觸及他時,便賜予了生命、力量及一切──傳承!這瞬間我坐在電影院的椅子上,內心卻真的激動極了,有種九十分鐘前的開場至今,一切在一秒內全數連貫的感覺!太美妙了!

 

最後老歐巴們進攻,對著Lucy後腦勺開槍,她卻瞬間消失,真的是人間蒸發似的,空留衣服鞋子,只留下了一只隨身碟:她的知識。

 

法國警察小隊長驚奇的問:人呢?手機簡訊響起:我無所不在。

 

她像是變成電磁波,存在於每個角落,已經不再受空間時間的限制。留下的隨身碟希望教授能好好運用與開發,她的犧牲,為的是──知識的傳遞。

 

Lucy片中曾說過,無知才會造成混亂。

 

一切的一切,如同她在機上高舉香檳時所說:To Knowledge

 

電影裡自然還有許多物理與科學,以及更多的象徵意義,但是最終目的討論的就是知識。

 

我們現在身處的時代,該是個知識爆炸的年代?

 

但是,人們真的極具知識嗎?

 

很遺憾我看到的都是倒退,學生們連國字都不會寫了,就算學位再多無法有組織性的言之有物,常識與知識普遍不足,儘管網路上充塞著滿滿的資訊,願意去學習的人卻少之又少。

 

而孤狗到一點點東西卻又自以為是萬事通,只知道看見答案,卻沒有認真的去「Study」。

 

而且更多人會說:學那個有什麼用?能賺多少錢?

 

我記得過去在電視節目中看見某藝人直接說:我不會成語,我唸書很差啦,可是學那個沒有用啊,又沒有我現在賺得多?

 

沒多久後,我就聽見有人用一樣的言論跟我說:學習是無用的。

 

我不懂「有用」的定義是什麼,學習東西是否一定要為了賺錢?有時候現在學了無用,說不定在未來某一日會使用到,而且不學習新東西,為什麼不會渾身不舒服呢?

 

像數學無趣艱難,我認真的這麼覺得,從小討厭數學,我後來唸的系所、從事的工作也與數學無關──但真的嗎?其實生活中許多邏輯問題,都跟過去學習的數學相關,只是我們不知道它們是潛藏在細節裡的。

 

可是現在一堆學生說,學數學無用、國文無用、我學生物要幹嘛?好像什麼都沒用;出了社會,學這個會加薪嗎?懂這麼多是做到死吧?沒有意義;年紀再大一點,就說老人家知道這麼多沒有用啦、又不會多活幾年?

 

學習或許真的是為了自我滿足吧,不希望自己是無知得人,喜歡學習新知的感動,世界如此之大,知識如此廣泛,我們充其一生能學到得根本微乎其微,我只覺得學不夠啊!

 

如果能像Lucy一樣,至少開發到20%我就心滿意足了!

 

至於Lucy所言:無知會造成混亂,我想已經有太多實證發生在我們週遭,不求甚解就發怒、就反對的事情太多太多,我想已經到了連Lucy都會搖頭的境界。

 

傳承何等重要,知識何等重要,雖然我的腦子只有10%的開發,但是我求知若渴,我喜歡那種學習新事物的感覺,更欣喜於真正學到東西,所以看完這部片真的會讓人心有戚戚焉。

 

如果可以,我真想要看看,那個Lucy以生命樹之姿,吸收世界所有一切化成的那個隨身碟。

 

盧貝松這部片真的讓我刮目相看,片子結束時在內心的震撼難以言喻,看著回到生命的原始,她悟透了一切,她便無所不在。

 

別當成動作片,認真的去看待這部Lucy,每個人看到、得到的絕對都不同,但是這的確是一部大推的好片,錯過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