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 吳哥窟日出→粉色的斑蒂絲蕾


  小吳哥的日出是必看的景點之一,重點除了那世紀美
景之外,還有它坐東朝西的絕佳地理位置──太陽將從塔
上升起。


  因此這天早上,為了要看日出,我們得凌晨四點就起
床。


  原本應該要因此早睡的,結果我們前夜在便利商店買
了當地的黑(ㄎㄨˇ)啤(ㄔㄚ/)及魷魚絲後,又玩鬧
到凌晨一點……(默)

   DSC02349.JPG
  四點morning call時,雙眼如同雙腿是異常的疲憊,死命的
才從床上起來,當然別說什麼梳妝打扮了,連穿戴整齊
都在勉強的範圍內;我隨便套了旅行社送的寬大T恤,隨
意短褲跟夾腳拖,頭髮隨便一圈,備好水跟墨鏡相機後,
就這麼邋遢萬分、昏昏欲睡的拖出門了。


  來到小吳哥外,一樣是人山人海(聽聲辨位),因為
實在太黑了,只知道附近人粉多,可能也有些飄兒一起行
動,但眼不見為淨,只管拿著手電筒往前照,畢竟這些都
是古蹟,路上坑洞跟缺角的石塊很多,還有不少積水,光
留意腳下就很忙碌了。
DSC02281.JPG
◎烏七抹黑

  從外牆進入內牆,再走到前一天拍團體照之處,在深
夜中可謂慢漫漫長路,因為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完全不
知道自己走了多久,只知道突然出現了孩童大軍(你們也
起那麼早!?)攔著我們說:「咖啡嗎?咖啡?」


  這個政府實在……完全沒有管制,有咖啡業者把最好
的位子全佔滿了,擺滿了椅子,買他們的咖啡才可以坐在
最前排,愛怎麼拍怎麼看都隨便你……
DSC02288.JPG


  我們沒搭理,找了個高處,便開始捕捉五塔後的天
空,色澤隨時在變,不容我們錯過。


  身後陸陸續續傳來各國語言的聲音,最經典的依然還
是「姊姊~糖果~」,這票大概是早班的……orz
DSC02290.JPG


  在這兒拍了很多張照片,但大同小異,主要是天空顏
色的變化;我們的夜晚本非黑幕,而是深藍色的絲絨,所
以天空由深藍轉為寶藍,再由藍轉靛,靛色之後太陽即將
升起,天空將漸漸出現青與紫光的多重色澤,在此同時,
也越來越亮。

DSC02310.JPG

  在青紫交接的天空中,漸漸的可以瞧見白雲轉橘,那
就是太陽即升之際,緊接著出現紅霞滿天,橘光斑斕,那
光芒向外散發,真有種瑞氣千條、豁然開朗之美。
DSC02360.JPG

 DSC02349.JPG 
◎紅霞豔豔

  等到回神之際,發現天已經亮了,我們四週清晰可
見,人聲嘈雜,我跟Sendra又拍了一些水中倒影後,覺得
沒什麼多大變化,又快到集合時間了,所以我們向外牆走
去。


DSC02338.JPG
◎人粉多        

  等登上外牆階梯時,我們下意識回首一望,瞧見的是
三座塔,此時此刻,紅霞業已被金彩取代,而正中央主塔
的輪廓漸朦朧,有金光從旁開展。
DSC02385.JPG


  我跟Sendra立刻止步,移到旁邊去舉起相機,我們都
知道,我們剛好遇到了太陽從主塔邊竄升的那一刻。
DSC02393.JPG


  透過相機,一樣可以感受到太陽的光與炙熱,漸漸的
我們得戴上墨鏡眼睛才不會不舒服,雙塔相連的凹處有一
團火球正在燃燒著、掙扎著,它們就等著一躍而升之際。


  透過相機的連續拍攝,可以看見金球看似緩慢、又似
眨眼間現身的瞬間,但得到它真的鑲在那凹處,璀璨金光
重重迸射而出時,才真正瞧見了另一種美。
DSC02408.JPG
◎此張頗有朝聖之感

  吳哥寺的塔映著它的光茫聖潔,或是陽光襯托出吳哥
寺的雄偉。
  
  
  時值雨季,陽光剛露臉又被烏雲掩去,我們無論如何
還算幸運,至少火球曾經躍於塔頂,供眾人膜拜。
  
IMG_0493.JPG
◎早安,吳哥
  
  這邊有個小插曲,就是超厲害的日本女孩。
  
  
  日本女生重外表打扮的事早有耳聞,但在這兒我更加
佩服的五體投地!先說前一天下午排天堂路時,在灼熱的
太陽下排二十分鐘的隊伍,撐著傘都覺得快燒起來了,我
們看見日本女生是──多層次混搭(不只一件上衣)、短
裙、褲襪、短靴!!
  
  
  不是內搭褲、也不是絲襪,是褲襪喔!!還穿上短
靴,這已經很熱了,她們沒放過最流行的元素──圍巾!
  
  
  我用看的,都有種中暑的措覺……真是太厲害了!每
個人的確都走在時尚尖端,但容我問一句:不熱嗎?
  
  
  這天早上,姑且不論她們熱情不斷的尖叫「」(情緒
高昂的驚人),大家都凌晨即起,她們──完整的打扮、
時尚的穿著、頭髮上好捲子、完整的全妝、連假睫毛都戴
好了!
  
  
  這是……兩點起床?還是前一晚根本沒睡!真的太驚
人了!
  
  
  跟我立刻自我檢視一番……我們活像剛起床就趕菜市
場買菜的阿桑啊……腳上踩得還是夾腳拖耶!頭髮根本隨
便一紮,哪有什麼造型啦!
  
  
  驚人!我真的只能佩服!
  
  
  跟小吳哥道別後,我們先回飯店吃早餐,然後我們才
換衣服、打扮,原本我還想繼續綁辮子頭,因為又涼爽又
方便,結果Sendra不知道是不是看到那群日本妹,有感而
發,說要幫我試綁丸子頭。
  
  
  我頭髮半長不短,原本以為綁不起來的,想不到
Sendra巧手之下,丸子頭還是堂堂現身!
   IMG_0571.JPG
◎冒牌日本妹
  這天一堆人都以為我是日本人哩!但很遺憾,偶素連
睫毛都沒刷,也沒什麼時尚感的假日本妹啦!
  
  
  吃飽後再次出發,這算是倒數的古蹟了,當然要去其
二的重頭戲──斑蒂絲蕾!
  
  DSC02509.JPG
  斑蒂絲蕾俗稱女皇宮,這真是個很爛的暱稱!因為斑
蒂絲蕾全部採用玫瑰色的岩石雕刻,加上裡頭刻得都是仙
女舞姿,初發現的探險家就覺得這一定是「後宮」,因此
就說這裡是女皇宮!真是一整個orz到極點。
     DSC02467.JPG   
  
  在抵達斑蒂絲蕾之前,我就已經做過相關功課,知道
斑蒂絲蕾雕工華麗精湛,被謂為叢林中的鑽石,在書上看
見照片時已經驚嘆,等親見時才知道什麼叫嘆為觀止。
  
  
  這幾天的古蹟之旅,處處都是高聳的廟宇與宮殿,總
是五塔林立,象徵著須彌山,陡峭的階梯,要人心懷謙
卑,五體投地的走上那傾斜七十度的階梯。
   
  
  斑蒂絲蕾不然。
  
  
  她從高山上直接拉回平地,她嬌小玲瓏,她沒有五座
塔的雄偉,她更沒有高的必須手腳併用的階梯,她就只是
默默的座落在叢林中,而入門口也只不過105公分。
  
IMG_0587.JPG
◎真的非常矮的入口
  
  比我的身高還矮呢,所以當我穿過這門口時,我必須
俯身。


  
IMG_0573.JPG

  
  這俯身,豈不也是一種謙卑?

 

             IMG_0605.JPG
  
  整個斑蒂絲蕾的出入口一個比一個還要小,人們要一
路進入主殿,必須俯身、彎腰,一樣達到謙卑的作用,來
到主殿。
  
  
  而從門口開始,就會令人駐足。
  
  
DSC02464.JPG

  這一樣是雕刻著當地的神話故事,善與惡,但是卻被
裝飾的無比華麗,每個花邊與外龕都雕得如卷雲如浪花,
下刀之深、雕工之靈巧,簡直無人能出其右!
  
  
DSC02475.JPG

 DSC02474.JPG
 有人說,斑蒂絲蕾簡直像把石塊當木頭雕,若說木雕
能雕出這等花紋那還ok,但這是堅硬的石材吶,我只看到
卷雲與浪花起伏,活靈活現,這像中國的刺繡、像木製門
楣上的雕刻,可這卻切切實實的是石雕!


  
IMG_0592.JPG

  DSC02481.JPG

  而麗華塔也是斑蒂絲蕾一個重要的景點,這上頭的麗
華女神象,體態豐腴飽滿,微笑迷人,自然的令人動容,
素有「東方蒙娜麗莎的微笑」之美稱。不過當年有個法國
人竟然把整塊岩石挖下來,準備偷渡回國,幸好在海關時
被扣留。


  
DSC02478.JPG

  
  雖然組回去了,但加上歲月的變動,女神像無法像當
年一樣完整,身子與裙擺、甚至笑容都稍有變動,但無論
如何,還是不減其美麗。
  
DSC02479.JPG
◎女神在右側牆上
  IMG_0566.JPG

◎特寫

  我最喜歡斑蒂絲蕾那些雲卷雕刻了,真的超美,加上
玫瑰色的岩石,這迷你精巧的,卻美得令人屏息。
  
  
  
DSC02497.JPG

  
  
  
羅洛士遺址:羅蕾
→普列科寺→巴孔寺


  羅洛士遺址的三個寺廟,都在斑蒂絲蕾之前,但也是
奠定斑蒂絲蕾風格與吳哥窟的建築之一,可惜的是我們只
有走馬看花,時間都很短。
  
DSC02511.JPG
◎羅蕾

  
  首先抵達的是羅蕾寺,維修中,而且不大,因為它是
個被放棄的神廟。原本的國王是想要建立一個雄偉的寺
廟,但是最後卻決定遷都吳哥,這座廟就被擱下了。
  
   DSC02513.JPG  
  但從照片中還是可以很清楚的瞧見紅磚風格,而且雕
刻已經很精美了,附近有寺廟,有和尚在修行,也有好多
果樹。比較特別的是有間小房,這兒的婦女如果到了四十
多歲還健在,她們會把剩餘的人生獻給神明,剃髮後全心
為神明奉獻(因為子孫滿堂,並不愁吃穿),總會在很多
景點替人算命、或是幫忙打掃寺廟。


  
DSC02515.JPG

  DSC02517.JPG
◎這就是剃下的髮,獻給神明

普列科寺

DSC02525.JPG
◎數百年的巍峨守護者

 
  很快地我們前往普列科寺,這是羅洛士遺址中最早期
的建築,是該時國王紀念自己的父母、祖父母還有祖先的
寺廟,總共有六座塔,此時尚未發展須彌山風格,但牆上
雕刻不容小覷,雖然掉落失修的嚴重,但殘餘的還是可以
看出精湛技術,斑蒂絲蕾就有這兒的影子。
  
  DSC02520.JPG  
  

普列科寺又稱聖牛廟,牛是濕婆神的座騎,由牠們守
護這裡,但真的年久失修,看到的聖牛都已殘缺不堪。
  
  
DSC02522.JPG
◎歲月風化後的牛,形態改變,地位不搖

 

  火速的趕往巴孔廟,這座寺廟就非常大了,而且須彌
山風格已經出現,雖沒有五座塔,但最重要的須彌山已經
現身。最特別的是,它有引道、有護城河、也有基台,再
再都是吳哥寺的雛型。
  
   DSC02529.JPG

◎最中央為主塔

 

IMG_0653.JPG
◎這好像是火葬的地方吧?人放在裡面以坐姿燒。很窄很難擠進去

 
  所以說,羅洛士遺址其實是早期建築的一種代表,九
世紀的普列科寺及羅蕾寺為斑蒂絲蕾奠定建築基礎,而巴
孔廟的隄道、護城河及須彌山風格,又成了吳哥寺的雛
型,這些被視為遺址的古蹟,事實上都是成就現在最受歡
迎景點的早期建築。
  
DSC02558.JPG
◎巴孔之護城河
  
  至此,古蹟之旅算是全部結束,帶著心裡的讚嘆跟一
些不滿足的殘念,我們開始一些閒散的行程。
  
  
  中午時導遊會推銷一些當地的零食,可以跟導遊買是
ok的,當地的腰果一包才200元,好好吃又很划算,香蕉
乾也好吃~我也買了一包當地咖啡粉,他們的咖啡有巧克
力的香味(摩卡味),很對我的味。
  
  
  我們四個人合買了兩大箱,因為買十有送一,結果儼
然成了該團的大戶……(我們也的確是買最兇的一群,去
吳哥那種地方,一千多美金都能梭哈,你說呢?)
  
  DSC02693.JPG
◎零食們

 
  下午我們去某飯店喝下午茶,well,長桌式的下午茶
還真是一點氣氛都沒有,不過該飯店的後花園倒是很棒,
超悠閒的,盪鞦韆式的休息床,飲料跟點心都能擺在上頭
享用,豈不怡然自得?
DSC02267.JPG

   DSC02608.JPG
  
  在這兒又有推銷,旅行社送每人一個水晶印章,當然
什麼都沒刻,如果要刻的話一個人收200台幣,但上頭不
但可以刻名字,還可以刻上當地聞字及小吳哥城──
200,我覺得划算了,重要是紀念價值,所以我刻了一個
「笭菁」。
  
    DSC02773.JPG
◎上為大吳哥城整體內刻雷射,印章正面為小吳哥城陽刻與當地文字、壓日期
DSC02777.JPG
◎上方
大吳哥城整體內刻雷射,連直著看也如同俯瞰圖

  然後我們去參觀了第二個寶石公司,這個是這趟旅行
意外的收獲,該寶石公司跟一般旅行團鮮少有合作,偏偏
老闆剛好當日在場,有華人血統,算是同鄉,跟我們介紹
了許多寶石的秘辛,也給了好價格,但我們承諾過不對外
張揚所有談話細節,所以這段就跳過吧。
  
  
  滿懷喜悅的離開寶石公司後,我們前往藝術學院,看
著這些學生怎麼樣雕出、刻出佛象與藝術品,學生都很年
輕,聾啞的孩子也很多,但手藝真精巧,外面的商家都是
跟藝術學校買這些東西販售的,做為這些孩子的生活費及
學費。
  DSC02613.JPG DSC02615.JPG◎石雕,聾啞生

DSC02623.JPG ◎未上色好的,蠻炫的DSC02624.JPG
◎繪畫,都用手語在交談
  
  最後前往吳哥西街,這兒就是所謂的老外街,都是酒
吧,也有販賣紀念品的地方──但最終結論,平時遇到小
孩大軍就買了,那兒才便宜,而且能殺價。這邊的價格都
是賣給外國人的,誇張的驚人。
  DSC02625.JPG  
  DSC07221.JPG
◎魚兒馬殺雞

 
  我們在這兒沒什麼逛,等會兒就要吃飯了,又不喝
酒,所以等著時間到,就坐嘟嘟車前往餐廳囉~我跟
Sendra一台,那台嘟嘟車真是……=_____=……被整個車隊
甩在後面就算了,最後還被遺落、被超車,我連要拍別人
的車子都拍不到,只能「錄到」被超車時的慘狀……
  
  
DSC02298.JPG
◎感謝maggie有捕捉到一張


  這天晚上吃鐵板燒,當地口味,也還不差啦!最尷尬
的是我其實已經沒錢了,印章的錢是別人幫我出的,然後
我們合計合計,竟然連要給領隊的小費都付不出來……
(剩美金),所以請領隊幫我們代墊,回桃園機場時再給
她……辛苦妳了,領隊!

DSC07245.JPG

    
  (不過事後證明我們自己搞錯,領隊+其他全部,一
人只要一千,我們以為是一人要付兩千,所以都覺得不
夠,其實身上都還有超過一千的台幣,這件事到我們在機
場,拿小費給導遊時才知道……=___=……)

  
  
  晚上回去後就分中午跟導遊買的零食們,分完便去做
最後一天按摩了。
  
  
  這天是算後一天,那些按摩小姐很現實,她們知道我
們不會再來了,有的人就偷懶的誇張,今天54號被讓給
Maggie的老公了(她一時還哭喪著臉,因為柬式按摩最後
師父會抬起我們的人,男生這麼大隻,54號比我還
矮……),我因為前一晚的師父soso,所以又換了一個。
  
  
  我換到的這個很棒,是92號,她有54號的手法與高明
技巧,但是卻沒有那麼用力!如果連按三天的人可以選
她!
  
  
  而Sendra就衰了,她換的那一個簡直偷懶到不像話,
那小姐一下摸自己頭髮、一樣玩指甲,手竟然會有空檔沒
在客人的身體上,而且完全是用摸摸捏捏,根本沒用力,
氣得沒辦法睡,一直叫她用力點,結果那個小姐竟然跟客
人抱怨說:我手會痛……
  
  
  如果你們有人去同樣的按摩店,號碼是給建議,其實
也不確定是否沒變動。
  
  
  所以公定價4000小費,那晚Sendra只給3000,我卻給
了6000,當中最為人稱道的是27號,每天都有人給一萬。
  
  
  態度決定一切,對吧!
  
  
                    待續......


                                                   待續......

遊記為個人觀感,因人而異。


20日照片:
http://linea.pixnet.net/album/set/148878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