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L_20220418_014257957.MP.jpg

由於有親友很常參加國內的高級團,那價格對我這種重吃不重住的人,實在是一種價值觀的挑戰,總是很想知道:為什麼國內三天兩夜會需要花到可以玩一趟日本的價格?

 

這次殘殘花下去,想知道這些團的特別之處。我參加的是「有行旅企業家山居歲月十五:山中藝境,風呂美學」,aka宜蘭里山三天兩夜行,價值4W的行程--我先做結論,這樣的花費價值在何處?

 

硬體:

一、舒適中巴:我刻意加上舒適二字,是因為椅子真的與一般的各種巴不同,靠背是有氣墊感,一點兒都不硬,可以刻意往後栽,都是具彈性的;兩人座位相當寬,因為中間的扶手就有十五公分寬,壓下去後座位即寬敞。只是前後的空間無法改變,畢竟中巴就是那麼大。車子有24個位子,但團只收18人,不會坐滿,因為有些不好的位子,是不會讓客人入坐的。

 

二、接駁車輛:行程中有中巴上不去的地方,都會另外有小車接送,而這些車子一般都非當地車,找的是合作且信任的車子,從台北跟車去,再轉接旅客上山,直到接送下山後再返台北。

 

行程
一、私房景點:有些地方可能連當地人都不知道,或是當地人少去,甚至大家覺得沒什麼,但其實可深究之處

 

二、獨家導覽:私房景點搭上專業導覽,導覽人員都是該領域的資深工作者、甚至是該領域的大學教授,講述著當地深刻歷史;有的地方即使你能到,也根本沒有所謂的導覽解說,這點我覺得物超所值。

 

三、飲食上不是當地最佳、就是最具特色,不會隨便吃,但合不合口味是其次,他們已在能力範圍內做到最好。

 

四、旅館也住很好,而且有額外服務,據說我這次住的已經是他們這個企業家系列中最小的了……欸,對我來說已經夠豪華了。

 

五、領隊貼心,只要你不是遇到該社知名的禁尿領隊,其他領隊都非常貼心細心,注意各種細節,尤其該團長者居多,隨時有洗手間,也都會讓他們上廁所,一路上時間把控精準、亦留意行走路程的高低起伏。

 

最後,我認為最重要也最現實的一點:旅費篩選團員

 

這是我感受最深刻的,基本上超高素質、安靜有禮,不會有大小聲或是無禮貌的情況發生,每個人都尊重且自制,連說話都是輕聲細語,隨時禮讓,大概是我國內外參團中比較起來,素質最好的團員組成了。

 

  我在北歐也遇過好多好野人,但素質天差地遠(詳見:北歐人類觀察日記),事實上我覺得這次遇到的才是真正的低調者。
  參團者幾乎都是不在乎這點錢的長者,要的是打發時間、休閒且全程不需煩惱、輕鬆不疲累、絕對舒適,甚至還能遇到同水平同價值觀的朋友。

  其實結論很簡單,如果負擔的起,而且喜歡從團員到人文到吃住行程都舒適且水準之上,又不喜歡累的人,非常適合,所以團員內很多參加過十幾次的老客戶,就是”舒服”!至少參加完不會有不值得的感覺。

  在我去義大利那年,領隊就曾對我說過:「團費篩選客人」,這次真的是最有感的一次。因為團員的好壞,往往直接影響了旅程的心情!

 

Day1:蜻蜓石民宿生態導覽與頭城老街

基本上在出發前,我完全沒有任何行程資訊,唯一知道的就是「山中藝境,風呂美學」,告訴你會有隱秘莊園、工職匠人,美學行旅,會有圖片告知食衣住行的特色,文字走文青派路線,辭藻雕琢,但地點名稱、行程時間是一個都沒有。

 

由於我也是文字工作者,這種文字對我來說構不成吸引,我又是個特~務實的人,我就想看到幾點幾分去哪兒、做什麼!不過妙的是從來沒人問過,感覺大家都特別信任旅行社似的,我也只能入境隨俗。

 

當天到了集合地點,終於總算finally拿到行程本,所幸時間很鬆散,一個地方至少都能待上數小時,果然是慢活!這點我喜歡!

這是南港車站內的裝飾:

PXL_20220418_001857161.MP.jpg
 

PXL_20220418_002846406.MP.jpg

 

早上在南港車站集合,我還進南港車站買了點早餐在車上用;準時出發,搭乘舒適寬敞的中巴一路到宜蘭,由於蜻蜓石民宿位在山上,山徑狹小,中巴上山也稍嫌勉強,所以旅行社從台北專門派車一路到宜蘭等待團員,再轉乘休旅車上山。

 

 

PXL_20220418_002021136.MP.jpg

 

簡單介紹一下蜻蜓石民宿:一位台大昆蟲系石教授嚮往山林生活,買了一座山,該山頭原本有一座水池,蜻蜓漫天飛舞,最後他蓋了自己心目中的房子,房子外型便以蜻蜓為主,遂起名「蜻蜓石」。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武營里仙公路201巷65號 (山上門牌不準,請勿以此地址搜尋) 資訊文末會列

1654607202818.jpg

這是蜻蜓石民宿的logo,是什麼意思呢?嘿嘿,去的人自己問老闆吧!非常有意思喔!
 

PXL_20220418_055508953.jpg

在大家眼裡只是個民宿,但其實其經營者是台大退休的昆蟲系石教授,運用專業構築出無毒無農藥的生態環境,我們抵達時石教授非常熱情,並做了生動的PPT告訴我們蜻蜓石的整個生態,這部份我就不做詳述,畢竟這是屬於這行程獨家的,我看他網站上有相關課程,有興趣的話我個人是挺推的!這是我在這趟行程裡最喜歡、也覺得最值得的課!

 

timeline_20220420_133658.jpg

石教授以前在台大應該很受歡迎吧?講解風趣清楚,當然因為我不是本系生,又不必考試,偶爾插花自然會覺得有趣啦!!
 

蜻蜓石民宿還有個無邊境泳池,找好角度可以拍出美照,可惜當天我們氣候微陰,天夠藍時一定絕美,整個民宿坐擁無敵美景,住在這兒絕對很悠閒;幸好即使是參觀,我們在這裡時間也很多,絕對可以慢活,由於無汙染,所以整座民宿農場中有大量蝴蝶翩翩飛舞,石教授會帶我們一邊參觀園區,一邊告訴我們生態循環。接著中午回到餐廳用餐,所食所用自然是這無毒有機農場產出的食物。
 

PXL_20220418_014741543.MP.jpg

 

Wuta_20220418_130441~2.jpg

 

Wuta_20220418_130636~2.jpg

吃現採小黃瓜~

PXL_20220418_025655639.MP.jpg

剛下蛋的蛋雞。

PXL_20220418_032835555.MP.jpg

餐點非什麼特別路線,就是純樸自然的家常菜,但食材就是農場裡最新鮮的食物,只要食材好,不需要花俏的手法與複雜的調味,就能感受份天然的鮮甜。

 

現場還有柴燒的普洱茶,老闆娘還有自製麵包,其酸種麵包非常Q彈,我們買了一條帶回家。還有他們家的橄欖無敵好吃!

在吸收飽滿知識又吃得美味佳餚後,我們帶著滿足的心靈下山,前往頭城老街。



頭城老街很多人都知道,就是一條人煙不多的小道,若是平時我去玩也會這麼想,甚至會覺得boring。但有行旅行程特殊的就在於:他們又請了一位文史工作者前來解說,關於馬偕先生曾在頭城行腳行醫的歷史,還有極具歷史意義的照片。沿路就各建築與碼頭也有詳盡的文史解說,這些專業人士的參與,讓一條平凡的老街,頓時鮮活了起來。

 

PXL_20220418_064642849.MP.jpg
 

PXL_20220418_064523471.MP.jpg
 

timeline_20220420_133701.jpg

 

PXL_20220418_065537749.MP.jpg
 

PXL_20220418_072631520.PORTRAIT~2.jpg

PXL_20220418_072750882.PORTRAIT~2.jpg

PXL_20220418_072759902.PORTRAIT~2.jpg

結束頭城老街文化行後,便前往這兩夜的住宿:了了礁溪。

由於該旅店幾乎不接受團客,有行旅的各個不同行程中,有個價值就是擁有許多「獨家」,甚至有許多民宿莊園是只跟他們簽約的,獨行旅人入不得。

 

但獨家也要有代價,旅館為了品質,會錯開我們的用餐時間,因此我們必須在五點半用餐。

Wuta_20220418_165925_mh1650612926330.jpg

 

img_recovered_mh1650612369854.jpg

了了礁溪的入住是無行李服務,不過因為這團特別,所以我們都有這項服務,進入房間後稍事休息便下樓用餐;飯店對我來說已經很大了,但聽說是最小的,領隊還請大家海涵,他已經算是這裡最大的飯店了。(影片見文末)

 

了了礁溪的房間門很重,但隔音很好!加上不收七歲以下小孩,來這裡渡假保證天堂!床也很好睡,十分舒適,備品全部都有,牙刷甚至貼心的分了顏色,不會讓兩個旅人混淆牙刷。

 

而在我們的行程中,冰箱裡所有的飲料、啤酒,全部都能喝;別致的半球零食櫃中,除了上方的紅白酒威士忌外,下方所有的東西也都能食用;小茶几在入房時,就擺了奶油霜甜點,菁媽覺得很美味。

Wuta_20220418_160956.jpg

 

稍事休息後我們便下樓用餐,是的,時間上沒有問題,我們大概四點就CHECK-IN,所以也不必擔心長輩疲累,是個非常悠閒的旅程。

 

PXL_20220418_085004693.MP.jpg

了了礁溪b1有個美術館,也有專人講解,裡面亦有個枯山水,自己可以在上頭玩,很有意思。

PXL_20220418_085516068.MP_mh1650612978262.jpg

 

uri_mh1650612642031.jpg

 

PXL_20220418_091345897.MP.jpg

 

了了礁溪整棟外觀都是孟宗竹,走的也是生態路線,餐廳名為「阿拉伯洞穴餐廳」,跟土耳其的洞穴餐廳有點像,能看見外頭的的綠竹,但我覺得更像北海道的星野餐廳。

PXL_20220418_093418697.MP.jpg

 

 

 

Wuta_20220418_173742.jpg

 

其餐點是走創意路線,使用了大量異國風情香料,基本上這趟旅行都是創意餐,晚餐的平均水準還行,有的創意是別出心裁,但有的就不是那麼理想,不過整體來說還是很好吃的。

 

 

Wuta_20220418_160941.jpg

回到房間後,房務在我們用餐中已經來打掃過,並且還點上了蠟燭,接下來的夜晚就是自由時間,好好的泡溫泉,慢活休閒,結束這一點兒都不會累的一天。
當日影片:

 

我的指定領隊:孫翠蓮
洽詢業務:
Devin Chen (陳建男)

 



本文相關資訊:●蜻蜓石民宿:http://www.stonbo.com.tw/
●了了礁溪:https://www.vivir.com.tw/

--
飲食,住宿、行程觀感皆屬個人主觀,感想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