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團是2020 /2/25~20250/03/07,這一團從開始到結束是豐富且多彩,好的壞的都有,所以真正是多采多姿,已經不能簡單的從什麼優缺得失這樣去分,我直接寫篇大盤點。

其實整體要看的是性價比,也就是當我們付出比別家多這麼多團費時,在所有各方面,是否真的有得到這個價值,這是最值得探究的。

 

背景

話說從頭,旅遊觀感都是因人而異,畢竟每個人想法不同,所以我先交代一下我旅遊在意的點與習慣。

首重行程,要慢要悠閒不能趕,所以我寧願用金錢換時間,一天一個點到兩個點、飯店餐廳位子需臨近飯店,除了行程外都要省去拉車時間。

重吃不重住,雖然我很重吃,但是在國外我會尊重國外的飲食習慣,不會太挑,當然肉還是希望是三分熟的好牛肉、燉飯米粒要到位、義麵的麵條烹煮時間要剛好……但再隨興也不能難吃,還有旅程中式餐點不能超過三餐(可以的話一餐都不=__=

不重住,因為我的飯店就只是拿來睡的而已,只要有這個功能我可能1408都能睡;我的標準最低就是不能讓我住上下鋪的背包客棧及以下的等級,其他我還真的一張沙發就能睡;當然這麼貴的團費不會讓我們住那種飯店。

 

行 前:業務方面

我的業務是POLO,前年北歐時便是他負責,依舊得體而且服務態度佳,像我們希望預訂跳傘之類的也都有進度跟進,所有進程都弄得非常好,推!

不過呢,他們的企劃我就得搖頭了。
 

現在歐雅旅行社有做那種「旅人大聲說」分享得禮券的活動,三年前還沒有,當時我正值聯繫北歐事宜時,有聊到我本來就有習慣部落格寫遊記,當時業務也隨口提了如果我回來有寫,也會給我禮券或旅遊金之類的。
 

但是當我去北歐玩回來後,歐雅已經有了「旅人大聲說」的活動,接著又另一個女生打來通知可以寫、拿禮券之類的,我本來就有寫所以收到禮券;再後來一年多後聯繫紐西蘭時,又開始跟業務閒聊,我也就聊到當初他提過的獎金事宜,其實是打趣,我想應該型態轉成了「旅人大聲說」,只是後面緊接著出現了意想不到的插曲。
 

我那時是打趣的LINE問業務記得他允諾我的事嗎?結果用他的LINE回我的是另一位歐雅的某A男,他表示我業務開會中暫無法回應,但他會幫我轉給企劃。
 

我整個三條線,跟企劃有什麼關係?都還沒搞清楚,又有人接著跟我說,企劃出差要下週一才會回來……呃,我還是想知道跟企劃有什麼關係?難道是我的業務必須報告給企劃這件事嗎?

精彩的下週一來了,那位企劃直接電聯我,一開口就說:「可以。」

可以?我在電話這頭完全錯愕,我不知道她是在可以什麼?批准我什麼東西嗎?
 

我問她什麼意思?什麼可以?

她說:「妳是要像妳粉專那樣,邊玩邊拍影片嗎?我覺得可以。」

………………………….MD她真的是在「批准」我耶!

我生平第一次知道,我在我的地盤要寫什麼東西,還要人家「批准」耶!是在哈囉?
 

事後說什麼誤會六會的,別笑話了,這種事能有誤會?就算真的中間有人轉達錯誤,我就問問大家,你們真的會有人認為,別人要在自己地盤寫東西,會需要請求你的准許?這根本不是常理,誤什麼會?
 

這不是誤會,這叫傲慢。

傲慢得自以為是還不以為意,還真有臉打來批准。
 

我要叩首謝恩嗎?大X


領 隊

回到行程部份。我們的領隊是賴先生,Vincent,是個很好很和善、情商很高的領隊,極有Sense,事情也都安排的很妥當,對旅遊有熱情,相應知識也充足,以領隊來說是可圈可點,遇到狀況時也積極處理,辛苦了!
 

 算得上是個性純真的人,不市儈亦不勢利,所以容易挖坑給自己跳,或是被人家挖坑埋進去,這部份等等參考住宿篇。


行 程

如果說春天後母臉,那紐西蘭是個比壞後媽還後媽的地方,翻臉是光速那種快,隨時下雨隨時晴天的變幻莫測。
 

搭船遊湖時還下雨兼厚重烏雲,沒十分鐘後變成藍天白雲大太陽;也有那種今天陰雨天空還透著點光,期待撥雲見日之際,直接刮颱風下暴雨──所以我們的冰河健行沒了,國家公園直接關閉,就算我不怕雨也進不去,馬松森湖大家也放棄,因為馬松森湖主要是要拍雙山倒影,那天刮颱風暴雨根本看不到,還要健行會吐血……

 

 所以領隊Vincent便安排直接提早殺去渡假天堂聖地瓦納卡,氣象顯示瓦納卡上午大雨下午放晴,不得不說紐西蘭是後母極致,所以氣象局超準,我們午後到真的大晴天,而且一路到隔天我們跳傘都萬里無雲,但瓦納卡前一天也是刮颱風喔!

P1410821(001).jpg

行程重點之一的庫克山,陰天你一定什麼都看不見,雨天你只能哭哭,晴天山頭也不一定會全嶄露,如果你只住一晚,只能賭人品;如果住兩晚,還是只能賭人品,因為山區湖區的氣候就是各種惡毒後媽綜合體。

P1420647(001).jpg
●第一天山頭不見

 我們人品很好,第一天沒看見,第二天熱到萬里無雲讓我們看好看滿,步道走到爽、還從日出看到日落外加觀星

P1420759(001).jpg

 

P1420988(001).jpg
 

P1420999(001).jpg

302889(001).jpg

 全程大概就是福斯冰河健行跟馬松森湖犧牲掉了,其他人品都爆發。

 重點就是;天候賭人品,這怪不得人也不能怪旅行社,隨時調整行程是不得已的,沒辦法。
 

至於行程整體很悠閒啊,自由時間多,我是挺喜歡的,車程很長這是沒辦法的事,紐西蘭就大啊!

但皇后鎮、瓦納卡、庫克山都住兩天,超舒服的!都有自由時間,想享受飯店耍廢,或是出去閒步、逛城鎮都行,時間自由不太趕,非常能悠遊其中;除了山區外每天都有超市,夏季水果吃到飽、超市紅白酒買好買滿,還可以夜夜笙歌順便試酒(?,看哪隻比較好喝就可以敗家啦!
 

在皇后鎮時,半夜想出去買漢堡也沒問題喔!治安很佳,人們純樸,是個很安心的好地方。


食物

 餐飲部份有好有壞,有牛羊都無法選幾分熟的餐廳,端出那種我在台灣一定會退菜的全熟羊排,但也有好吃到銷魂的羊臀排,還有大家不抱希望的小島農家,居然可以吃到從青菜到烤肉都令人怨恨自己只有一個胃的佳餚!
 

 甚至有領隊秘密私藏冰河鮭魚生魚片,上廁所點也能買到銷魂甜美鮭魚,用純淨冰河水養出來的,SO甜的啦!跟日本台灣吃到的都不同,一定要試!
 

 但也有真的很無言的餐食,不過前提要記得紐西蘭真的很~大,有時荒山野嶺就只有一間餐廳可以吃,那要求就不能太高,像暴雨那天大家到一間迷你BUFFET,吃到全部只有玉米好吃的餐,就真的有點哭哭了。
 

盤點一下我覺得很不錯的餐廳:

📌 瓦納卡第一天的牛肉燉飯,牛肉九十分,燉飯不OK但整體還是好吃
IMAG2368(001).jpg

   📌 Edgewater的晚餐,我吃烤魚,還行,雖未到驚豔但整體中上。

📌 箭鎮復古餐廳:我吃羊肉漢堡,內在其實是羊肉與魚的雙拼,以我的食量來說太大,但其實嘗鮮也不錯吃!喔,這邊的薯條薯塊都幾霸昏!

P1420229(001).jpg

📌 米佛峽灣船上自助餐:第一輪就要拿好拿滿,我們這次是因為陸客都沒出來,但韓國勁敵依舊存在,不搶你就沒東西吃,記得一次兩盤先拿好,淡菜煮得極佳,無腥味新鮮。

※但要注意,如果想先去拍照回來再吃,記得先放張紙條告知服務人員還要繼續吃,否則他們會以為你不吃了,整盤收走丟掉

📌 小島農家之上校之家BBQ,超級好吃啦!每道菜都好吃,每一種肉都烤得剛剛好,甜點區迷人,你會怨恨自己只有一個胃的!

📌 中午吃完上校之家,晚上皇后鎮的PRIME又一個重擊,羊臀排太太太好吃了,那晚搭配的紅酒也好喝,相得益彰的美好。(手機拍的有點糟)

IMAG2667(001).jpg

吃飽還有肚子可以去隔壁Patagonia吃巧克力冰淇淋,宵夜去排FergBurger吧!

📌 包伯峰山頂餐廳:一定水準,各式餐點都有,淡菜我覺得烹煮的火候輸給米佛峽灣船上的,煮過頭了;但有蝦子可以吃,壽司不要奢望,那個米不是米,壽司不是壽司,那只是壽司外型的匙食物而已、甜點區銷魂。

📌 隱士飯店的BUFFET就種類多,但沒什麼亮點,但這個國家公園就只有這間餐廳,沒什麼得選,至少也有中上啦!
 

📌 隔晚全景餐廳的三道晚餐就非常好,擺盤與服務是整個行程中最具水準的(以正式西餐來論)。
 

📌 最後的台式料理,因為廚師是台灣人,跟一般吃的中餐不太一樣,是清淡版的,比較接近台灣口味,還行。
 

📌 當晚在奧克蘭的SKYCITY自助餐好吃,有墨西哥料理,有生蠔淡菜吃到飽,熟食光一道鷹嘴豆燉牛肉都讓一堆人盛飯盛兩盤,還有羊膝也是一絕!

其他SOSO,但整體來說還不錯啦!
 


先不講住,是因為住的篇幅很大,有雷,所以先講行。

我們的車子是37人座,我是聽說是紐西蘭觀光開發未甚,所以沒有那種很好的車種,37人座已經是那邊的新車,還是不錯的車,如果有誤歡迎更正。

但車子真的跟歐洲遊覽車比起來有很大的差距,座位距不大,車子易顛簸,後傾角度小到驚人,有躺跟沒躺差不多,雖然大家還是睡死(喂

但我們的司機很好非常好,歐雅選擇用當地遊覽車公司與當地司機,不使用華人開設的公司及司機,因此在全程山路的路況中都能掌握得宜,當然也貴不少;而且我們的司機真的超紳士的,就算只是停留洗手間的點,他會在我們下車時,一個一個跟大家說謝謝。
1583232302514(001).jpg

下去十分鐘拍個湖,回來上車時,他會問說風景不錯吧?你有享受那美景嗎?

如果此趟下車要到晚餐才會見面,他也會一個個說,晚餐見喔!

整個有禮貌到炸,而且完全英國紳士作派。

技術好、責任感強,永遠都是他先等我們,庫克山剛抵達時,我們先扔東西在車上,他跟我們去健行,再回頭拿車上的東西,領隊打給他前,他就已經在車上等大家了。

扣掉遊覽車款差強人意外,其他都很讚!


優缺都要說,一路上都OK,而且有好幾天是連續住兩晚的飯店,不必每天換飯店就是讚,而且如果住到好飯店爽度便大大提昇。
 

瓦納卡Edgewater的好到跟天堂一樣,有客廳又大還有廚房,開門的景色太醉人,能住上一星期就太好了,真的是很棒的飯店,大家心念念都最愛那間,更何況還有自由時間自己煮飯或是湖畔漫步,爽度非常高。P1420030(001).jpg

房間模樣:

隱士飯店是國家管理的,房間非常的大,景色也不錯,當然如果能住到五樓以上就更好了XDDDD

P1420999(001).jpg

爆點在皇后鎮,我們住了一間不便宜,直接面對湖,只要跨一個馬路就到湖邊的頂級旅館。

領隊Vincent也懷抱著憧憬,在抵達前拼命地幫自己挖坑,說著那飯店的好位子及好窗景,多好多好~

結果抵達飯店,我們居然要自己拖行李……而且要搬行李爬樓梯到位在二樓的大廳櫃檯?哈囉?我們是繳貴33團費的團客,不是自助行!Porter呢?而且連要離開時也都要自己搬下樓自己拖耶!

搬行李時大家已經覺得奇檬子不太好了,分完房間後更是經典;我跟克萊兒住到的房間還好,有窗景也看得見湖,就是小,但說小也不到太小,但動線真的無敵糟糕──唯一的大空地,有三面分別是浴室、衣櫃跟大門,門都往裡開,啊這不就等於沒位子嗎?
S__45006876(001).jpg

剩下的空間就是迷你茶几跟冰箱櫃,我們得搬動這些東西,才塞得下我們的行李箱。

結果當我們下樓標要去吃飯時,才發現樓下已然瀰漫肅殺之氣,戰鼓隆隆,原來有人的房間比我們還小就算了、行李箱連直立著都推不進去啦!還有人窗戶沒湖景、對的是飯店人員的辦公室?尤有甚者──連窗戶都沒有!↓↓

S__44400655(001).jpg

S__44400657(001).jpg

剛剛一路上開心的分享飯店多美的Vincent,至此挖坑完畢,直接把自己埋了。

我們也發現到,大家都住「連通房」裡的小房間,也就是該飯店是以大家庭房為主,含偌大客廳與廚房,那家庭房必有小房間,他們給了我們這些小房間。

國外重家庭活動,所以他們房間真的只是睡覺用,公共區塊才無敵大,東西可放公共區,但我們不是家庭啊,直接塞擁擠的房間給我們就不對啊!

然後櫃檯一律都說沒有房間不給換,必須透過領隊,那天橋了很久,領隊Vincent也是盡其所能了!最後我知道很多團員因為已經距離晚餐時刻拖了一個小時,大家才勉為其難的同意重新調整後的房間。

IMAG2660(001).jpg

而我們這次是六個相熟旅伴一起出去,所以最後我們分到了家庭房,至少如果在公共空間時,我們彼此比較不會尷尬;但必須說,就算這麼大都沒用,因為房間動線就是很有問題!空間設計也是,這真的是適合家庭來的,房間裡放行李箱都沒位子。

IMAG2672(001).jpg

強烈建議歐雅,面湖絕對有別間飯店,隔壁幾間有陽台的都還比較好。

另外,我粗抓了這十二天的飯店價,以及如果有在飯店內用餐的價格--但這是最保守估計,因為很多細項我查不到,酒水也沒算進去,是最最最保守的粗估了。

1583752032894.jpg

要討論的正如我一開始說的,整體性價比究竟ok不ok?

我們付出的團費,跟我們感受到的,是否有成正比?

從北歐開始,我一直覺得歐雅缺的是份貼心,人都是奇檬子的動物,小地方顧好,有時比大處來得更重要,但是我覺得他們並不在乎這些。


跳傘事件

跳傘這是我在台灣就預訂好的行程,連錢都先刷了,就是為了保證能跳到,這是我重點!

跳傘紀錄搶先看:

 

229起了大早到集合點等待,原本以為會是第一批跳的,看完解說後立刻買了攝影大全餐(教練腕帶GO PRO拍攝,再請另一個人陪我一起跳傘拍攝全程),當我刷卡說只要刷攝影錢時,對方錯愕,當我出示我的預訂券時,對方還是錯愕。

然後,跟我們一起抵達的第一批人去換裝了,我們三個人還在外面等。

他們起飛了,我們還在外面等。

第二批人開始在著裝了,TMD我們還在外面等?

因為跳傘公司找不到我們的付款紀錄。

IMAG2490.jpg

這不是爆炸的時候,因為我是要來跳傘的!跟領隊聯繫,領隊LOCAL聯絡不上,好死不死那天還剛好是假日,各單位都沒上班,最後怎麼辦?跳傘公司也不催我們,我想他們是打算我們知難而退或是再買吧?因為他們那邊就是0紀錄。

後來領隊說,我們當場再刷買跳傘,他們再退費給我們。

其實這是風險很大的事,沒有白紙黑字,LINE電話也沒錄音,真的不退我們錢我們也無可奈何,但我們如果硬要在那邊等,根本不知道等到何時才能有結果。

刷卡時我只想問:我提早預訂是為了什麼?為了起大早在這裡空等嗎?

最終我們還是先刷了,終於可以進去著裝,第一批原本會一起跳的夥伴都回來了QQ,剛好有台灣人,他們跟我們分享很好玩不必怕後,同行一直憂心的SUSAN也放心許多。

著裝到一半,有個中國女性過來解釋,LOCAL與他們聯繫上了,是溝通上出問題,MAIL信件太多沒看到,現在已經確定我們已付款,等等我們跳完再到櫃檯刷退就好了。

WELL,跳傘好玩到爆,所以降落後心情很好就不計較這件事了,跳完我們便刷退成功,拿到隨身碟後開心回家。

重點:如果你們也是在台灣就預訂並且付款,建議跳傘的前一天,務必請領隊Local聯繫,與跳傘公司百分之百確認你們的付款紀錄,因為就算你已預定,也是會有萬一的!


慶生

系哩,3/3號我在紐西蘭過生日了!

  出發前其實我都沒想過會有慶生這件事,這不是旅行社的業務範圍,我知道有的旅行社會這麼做,那就是看個人,正如我前面提的,歐雅缺的一直是份小貼心,從說明會開始就……(咳,所以絕對不可能有什麼慶生這種橋段。

3/3號當天在包柏峰餐廳吃大餐,之前我隱約覺得有事,是因為旅伴的行為修誇怪怪,但我想的應該是多年旅伴間的小慶祝,還是沒想過歐雅會做這種事--剛得知果然是我親愛的旅伴們提議的,但Vincent大哥也願意協助真心感謝!

突然間該餐廳員工捧著蛋糕唱生日歌出現時有些錯愕,本團三月出生的有另一位小鮮肉及我,慶生時感到小意外,但最意外的是蛋糕居然不是該餐廳的,而是我們的司機大哥推薦、皇后鎮有名的蛋糕,所以是額外特地去準備的,就感心A

蛋糕真的很好吃,是苦甜古典巧克力蛋糕體!非常謝謝多年旅伴們、領隊Vincent、司機大哥跟所有團員幫我們慶生,那天真的很高興!

不過我娘後來把慶生影片轉去她12月的歐雅紐西蘭團群組……(汗,這種事不要比較啊!不是旅行社的業務啊!

咦?但我為什麼還是寫出來?啊因為這是我的生日我的遊記啊!


文章很長,記錄到此。

其實一開始都覺得還好,行程間大家也都很愉快,這次團員都很好相處,跟北歐真是十萬八千里(遠),僅是前面有幾餐差強人意、有些飯店早餐乏善可陳到max,接著皇后鎮的飯店大爆發;不管什麼事都是一樣,即使前段再美好,也易因為一件不好的事而抹滅,這就是一粒老鼠屎能毀一鍋粥的道理,所以旅行社就該更加注意,那種沒有窗戶的窄小房間都能拿得出手,還是一對蜜月夫妻住到,稱為監獄亦不為過......等等,監獄還有窗戶是吧?
 

尤其大家付得團費可不少,所以就會更審慎的去觀察到底值不值得,這也就是回頭我會想去查房價等等的原因。

  不過查完之後我是覺得還OK,我能查到的不過一部份,還是最保守的數字都佔了一半,感覺並不會太過誇張,其他無法查到的餐食,至少跟我娘的南北島15天比起來算得上是饗宴了XDDD

 

總之還是段愉快、自在的旅行,缺點仍有,凡事雖無法臻於完美,但的確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我參加的是:歐雅旅行,紐西蘭南島12
 

--
每個人喜好不同,感想因人而異,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