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畫面嚴重晃動,有種再多看五秒就會暈船的前奏,鏡頭拍著黃土地上,一雙正在奔跑的腳,劇烈的震動著。

 

  「好了沒啦?」有男孩的聲音吼著。

 

「等一下啦!就很難拍啊!」女孩子的聲音傳出,離鏡頭非常的近,應該是拍攝者,「太暗了……這樣好了,大家換個角度,向光向光!」

 

鏡頭總算拍到了人,幾個男孩子滿頭大汗,汗水反射著燦陽,流露出青春活力的氣息。

 

鏡頭稍穩了些,映照著一票男生們,手上或拿鏟子或持圓鍬,一雙眸子熠熠有光,像在期待著什麼似的。

 

「各位觀眾!」為首的高大男生手持鏟子大喊,「我們勇者團要來挑戰的是,開、箱、文!」

 

「噢噢噢噢!」一群人把鏟子當武器,學電影戰士們打仗前的吶喊!

 

隨著高昂的分貝,鏡頭往地面一照,發現在黃土地下,居然有一口箱子。

 

放大特寫,旁白是女孩的聲音,「這裡是間很久沒人住的屋子,不出租也不販售,常有狗對著這間屋子狂吠,也有很多夜晚哭泣聲的傳聞。」

 

鏡頭重新上移,拍向一個戴著眼鏡的瘦小男生,「李仲利!李仲利說話!」

 

男孩錯愕,「在照我嗎?妳要照後面的屋子啦!」

 

他指向後面的透天厝,已被藤蔓植物爬滿窗戶與陽台,看上去就是間廢屋。拍攝者很盡責的起身,盡可能將整棟透天厝拍攝清晰。

 

「我家小白之前一直想來這邊挖東西,我們也很好奇,所以今天約好來挖挖看到底有什麼,結果登登──」鏡頭火速回到箱子上,「我們居然挖出一個箱子!」

 

一開始的高大男生湊到鏡頭前,「這才是標準的開箱文吧!我們直接一鏡到底,看看他們埋了什麼!」

 

拍攝者三步併作兩步的跑回來,蹲在洞口,與挖掘者面對面,可以看得出箱子倒是不小,超過一公尺長,一群男孩原以為要很吃力的撬開箱子,有人連破壞剪都準備好了──

 

「咦?」帶頭的男孩疑惑的歪著頭,雙手擱在箱子上,「根本沒鎖。」

 

輕輕往上扳動,大家都可以看見蓋子往上移了點。

 

真的沒鎖,男孩們有一點點失望,原本以為像個藏寶箱似的,否則屋主何必把東西埋在這兒?

 

所有人同時深吸了一口氣,屏氣凝神,拍攝者更是穩住相機,就等待開箱的那一刻───掀蓋!

 

「哇───噁!」

 

箱子一開,一股風從裡頭竄出,隨之而來的一股霉味跟惡臭!

 

「好噁的味道!」男孩們頓時四散,紛紛跳離箱子邊,連開箱的大發都把蓋子往後推,整個人掩鼻後退。「臭死了!」

 

「這什麼東西啊?」其他人也捏著鼻子說話,「該不會是屍體吧?」

 

掌鏡者非常盡責,發著抖卻沒有閃開鏡頭,其實她站很遠,只是ROMM IN而已;她屏住呼吸皺著眉望進箱子裡,超遺憾的,沒有大家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屍體。

 

有的只是一箱雜物,破損的玩具、一具摔裂的電話,沒氣的皮球、還有生鏽的鈴鐺、分屍的芭比娃娃,還有……某個佔了箱子一半的空間,使用白布裹起來的不明物體。

 

「這什麼?」大發有點緊張,指指那團東西,要鏡頭拍近一點。

 

越近,那種臭味更加明顯,其他人先用泥鏟在裡頭翻,手不敢貿然伸進去,結果翻出一包早就發霉爛光的餅乾,味道更是令人難以忍受。

 

氣氛變得有點緊張,大發決定起身,拿大鏟子掀開那塊白布,畢竟那個東西小歸小,看起來還真像是……人?小孩?

 

一、二、三──白布硬被扯開,金色的捲髮滑了出來,一開始有人咬著指頭悶叫,剛剛膽大包天的男生此時此刻都害怕得蜷成一團的,只是定神一瞧──哎,是尊破爛娃娃。

 

「幹!搞什麼!」大發把白布整個揭開,「好醜喔!」

 

「安娜貝爾喔!」其他人湊上前,「哈,漂亮很多啦!」

 

那是尊法國娃娃,該有白皙粉嫩的天使臉龐,一頭金色捲髮,頭上一定要有蕾絲帽飾以襯托渾身華麗的蕾絲洋裝……只可惜,或許年久失修,或許正因為髒舊才被扔棄,臉上的白漆早被磨損,一塊青黑一塊白的,些許裂痕在其上,該是柔軟的金色捲髮也已經紊亂不已,蕾絲小帽散亂髒汙,華麗洋裝拖線破敗,彷陶瓷的手腳也有龜裂,右手的食指跟中指都斷裂了。

 

最重要的櫻桃小嘴的紅漆早逝,剩下鐵灰色的原色質,讓這個娃娃看起來破敗醜陋。

 

芒果一骨碌把娃娃抓起來,上頭抖落一堆灰塵,仔細看,衣服上還沾了霉。

 

「醜死了!」他說著,隨手把娃娃向後一扔,「裡面就這樣嗎?下面還有沒有啊?」

 

幾個男孩湊近箱子,娃娃拿走後,箱子就見了底,只剩一旁壞掉的玩具朝空間處靠攏而已。

 

「只有一堆破玩具,埋這麼認真幹嘛!」芒果做了個帥氣的動作,QUE了鏡頭,好拍攝他一腳將娃娃再往下踢的動作。

 

娃娃倏地被踢飛,落到了透天厝前,坡下一整排的樹叢間。

 

這邊的男生把箱子裡的東西全倒出來,總覺得應該要好好的每樣都拍個仔細,才有開箱文的FU

 

「沒有好貨啦!垃圾要丟到垃圾車好嗎!」

 

「埋起來是什麼意思?我還以為是寶物。」

 

「這個這個!」阿B拿著泥鏟,上頭放著爛掉的青色餅乾,「食物不能放進去的好嗎!就是有這個狗才一直挖!」

 

一群人在那兒嘻笑怒罵,拿起毀壞的玩具惡作劇。

 

然後……卡在大樹下、灌木叢底的娃娃緩緩……喀喀喀,頸子往左轉了十度、二十度、三十……乃至於九十度。

 

玻璃眼珠望向正在玩鬧的男孩們,斷掉的食指輕輕的晃動了一下。

 

它的頸子再度喀喀喀的轉正,這一次往右邊轉去。

 

透天厝的位子在高處,前方有一整排綠樹為界,往旁就是山溝了,娃娃看著下方,不見唇色的小嘴勾起淺淺笑意。

 

身子一使勁,娃娃從邊坡上滾了下去。

 

「咦?」李仲利顫了一下身子,彷彿聽見什麼聲音而回頭。

 

「怎樣?」一旁的阿B問了。

 

「沒……我好像聽見什麼聲音……」他抓抓頭,聽起來像是有東西掉下去的聲音哪。

 

娃娃以趴姿落進了土溝裡,吃力的小手撐著地面,緩緩撐起身。

 

我是瑪莉,我,終於要回家了。

 

※連載文均尚未校對,交稿後出版社會予以校正與編輯※

--
●新書資訊:http://goo.gl/ZQzNyV 

●迎新送舊,裂嘴女在幹嘛?活動,你玩了沒?
●〈國王的新衣:惡童書》可以一起帶回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