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 吳哥首日  台北→吳哥→洞里薩湖
  


  一大早,六點五十五分就要抵機場的我,使用信用卡
免費接送服務,選擇六點出發。不過清晨真的完全不會塞
車,一眨眼就已經在桃園了,時間才六點三十分。


  我已經算早到了,沒想到Sandra比我還早,住北市的
她四點就被挖起來搭公車,不過六點之前就到了,一個人
坐在機場裡等待時間降臨……不過,清晨的機場可一點都
不冷清,人山人海,我得連連喊著借過才得以到達復興航
空的櫃檯。
DSC01362.JPG     
◎人真的很多!

 
  找到Sandra後我們好不容易找到位子稍坐,不一會兒
Maggie跟她的老公阿凱也抵達,他們兩個拎著香噴噴的早
餐,我跟Sandra看得是飢腸轆轆。

DSC01364.JPG
◎賣夠呷啊,就夭欸!


  好不容易捱到五十分,打電話給領隊美人,才發現大
家在另一頭的櫃檯,眼神搜索著搖晃著東南旅行社旗子的
人,看見了為數不多的團員,約莫二十名,我稱為小而
美。


  這次採取跟團,跟團最怕的就是團大人多,光上個廁
所可能就要幾十分,耗費太多時間,二十個人算是很適宜
的數字。


  接著就是上行李、通關,一切流暢迅速,目標當然是
通關後的自由時間,我要去看LOEWE的包包~菁媽想要
的,而我跟Sandra則打算去找東西裹腹。


  只不過,事與願違,一到了精品櫃……時間瞬間就不
夠用了。


  原本只是幫菁媽買包的我,看中了一個銀灰色的全牛
皮包,耐看實用性高,也沒有流行性的問題,不過定價
31800,這就讓我陷入猶豫了;而只是幫同事買Les Pliages
的Sandra,最後也陷入了苦戰。


  因為Sandra要買安耐曬,所以我們暫離該櫃,約好我
等會兒一定會回來,因為菁媽的包尚未結帳;然後我們一
路逛了所有的精品店,走到Burberry時,酷愛格紋的Sandra
立即看到中意的包款,相當耐看也實用,而且是皮革與布
兼有的設計,最重要的是──感謝英鎊大貶,精品紛紛降
價,這一個包才兩萬出頭,非常佛心的價格。


  所以這下子陷入猶豫的就不只我了,哈!然後我們再
一同去逛COACH……後來回想起來,這真是個錯誤。


  Coach最近有出一款彩繪繽紛的限量包,真的很亮很好
看,但是……這個布包要價一萬多多,不禁讓我們覺得,不管
是LOEWE的牛皮大包或是巴巴力的手拿包,瞬間便宜好
多!
  
  
  登機時間8:35分,依照多次出國的經驗,每次都得等
10分鐘以上,15分更是常態,而該時才八點二十五,總覺
得時間綽綽有餘,所以我們先殺回LOEWE櫃,我決定犒賞
自己的認真與辛苦,敗了牛皮包,Sandra也決定敗下巴巴
力款。
loewe包.jpg→這個

  結帳結束時是8:45,正當我們悠哉悠哉的走向登機
門,想說時間剛好時,遠遠遠方走來一粗壯大漢,扯開了
嗓子高喊:去吳哥窟的嗎?就差你們了!


  我們都嚇到了,拔腿狂奔,一路衝到登機門上機,才
一通過驗票口,就聽見工作人員用無線電說:人員到齊
了!


  喔喔喔喔,這真的是我第一次遇到這麼早就登機完畢
的班次啊!是因為小飛機嗎?可是上次去澳門時也是小飛
機,登機時間後我可是又等了二十分吶!><~~


  我們四個人坐上位子時,我忍不住跟Sandra說,有沒
有搞錯……飛機都還沒飛咧,那張卡已經刷了七萬元
了……而且我們還各買了一個比團費貴的包包……T__T


  其實以前對這些包不怎麼感興趣,但後來有機會接觸
後,會發現精品之所以會存在,的確有其原因在。最貴的
部份當然是在品牌,不過造型與材質都比一般能買得到的
包好很多,最重要的是非常耐用,一個包可以用好幾年而
不壞!


  但是我重視的是購買的心情,因為自己有能力能夠買
這樣的名牌包而不感到難過、拮据,更不是為了炫耀或是
面子,這是自我肯定的一個方式。


  一切繫之於因為我喜歡,而且我有能力。
  
  
  有的女生會把在出社會後,認真存一筆錢去買一個小
小的鑽戒,很小的幾分鑽,一分或是兩分都無所謂,但那
就是一個犒賞自己的小物。
  
  
  我喜歡這樣的犒賞,因為我值得。
  
  
  飛機很快的鑽入雲層中,來到綻藍的天空與炙陽下,
台北到吳哥需三個小時,我們搭乘復興航空,等飛機平穩
後,我跟Sandra的肚子就開始發出不平之鳴了……怪哉,
那剛剛血拼時為什麼都不覺得餓咧!?><
  
  
  而且口渴異常,重點當然是因為飛航安檢的關係,大
家都沒帶水,所以耗了兩、三個小時後就超渴,不停的跟
空姐要水喝……但是,她們沒什麼理我們就是了。
  
  
  要杯水好辛苦,三次只理一次,唯一的那次還超~久
~才送來,正因為口渴,好不容易得到的那杯很快就會喝
完,但是有鑑於她們過度「迅速」的服務,我們不得不省
著喝。
  
  
  撐到一杯喝完,再要下一杯時,一樣的漫長,空姐直
接說要送餐了,等會兒就有水;但是坐過飛機的就知道,
等餐車抵達又是五分、十分後,拿到的水又只有六分滿,
得趁機再趕緊要一杯,不然車子等會兒就推走了。
  
  
  後來再要一次,空姐說等會兒會有茶跟咖啡……當
然,這個等會兒比十分鐘更……久……而且開水跟茶及咖
啡到底是哪裡一樣了?
  
  
  再後來要水時,直接送來雪碧可樂跟果汁……嗚,我
真的只想要喝水!
  
  
  所以,我們就在復興乾漠上渡過了三個小時,一共喝
到三杯水及一杯咖啡,後面我請求倒水的部份大概直接當
成外星文,只有甜美笑容回應但沒有做任何處理。
  
  
  老實說,這次讓我對復興航空的空服人員頗有意見。
  
  
  整個機上的人要水的非常多,可以聽見此起彼落的聲
音,是否乾脆應該來一趟送水?而不是拿別的東西來替
代。而且許多人按服務鈴要水後,她們都回應等一下送
來,但是根本沒有記住是哪一排哪個人,還出現水端來
了,送錯位子,被送錯的人剛好也要水,便順水推舟的取
走,導致原來要水的人依然沒喝到,這點是我看過最不專
業的部份。
  
  
  反正,我們就在非常渴的狀況下抵達吳哥。
  
  
  下機沒有空橋這種東西,請自行步行~不過一出機門
就感覺到熱浪來襲,果然是太陽吳哥啊~哈哈!
  
  DSC01367.JPG

  吳哥機場蓋得還不錯,大概我去過佬沃那個迷你又超
陽春的機場後,就覺得吳哥機場感覺真是壯麗啊……
(誤)
  DSC01368.JPG
◎天空很美


  DSC01373.JPG
◎全景圖


  抵達機場後採取快速通關,如果是自助的話也不必擔
心,吳哥是落地簽,準備二十塊美金跟一張照片就可以了
~萬一忘記帶照片,給錢賄賂也就能順利入境了,很糟的
國家。
   

  DSC01382.JPG
◎機場內全景圖

  一離機場,我們就前往可愛的午餐區,坐下來二話不
說我就喝了大半杯的啤酒,真是清爽解渴,只不過那啤酒
不是吳哥當地的啤酒,是大陸的雪花啤酒,非常非常的
薄,簡直可以當開水喝~不過重點是解渴就好。
  
   DSC01384.JPG
◎哪裡都有大陸貨

DSC01385.JPG
◎苦瓜烘蛋~超好吃的!


DSC01386.JPG
◎這是滷味,豆腐也很透!

 

DSC01387.JPG  
◎有土味的魚
@@


DSC01388.JPG
◎酸湯,越與泰的中和版


  餐館的菜都還不差,算是合口味的菜色,而且都蠻好
吃的,最後的水果很可愛,是小小的香蕉,當地還稱之為
雞蛋蕉,因為長度真的就跟個雞蛋一樣大,可是吃起來很
好吃喔!
  
  DSC01389.JPG
  時值雨季,但導遊阿源說其實還沒正式進入雨季,但
有稍涼些,中午大概是三十五度左右(對他們而言真的稍
涼,四月份的旅客是承受42度的高溫哩!),但行程裡,
中午時分都會讓大家回飯店休息、洗個澡,再出發。
  
  DSC01398.JPG
◎沿路拍到的民居,有錢人家

  不過我身體不好,所以不太有汗流浹背的機會,所以
中午就是回飯店閒晃,倒不需要洗澡。
  DSC01399.JPGDSC01401.JPG

  
  吃飽後我們就回飯店CHECK-IN,整理一下行李。
  
    DSC01501.JPG    

  我對飯店不會太挑,就是乾淨舒服,不要太擠就好,
我是那種連沙發椅都能照睡不誤的類型~所以這間皇宮飯
店不但符合我的標準,還大很多呢!


  DSC01503.JPG
◎算是很寬廣呢!


DSC01520.JPG
◎來張悠閒照吧~


  
  休息兩個小時後,我們出發前往今天唯一的景點:洞
里薩湖,也是世界第二大淡水湖。
  
  
  洞里薩湖有點像是柬埔寨的母湖,吃喝拉撒睡都在這
兒,有水上加油站、水上教堂、水上修理站、連學校都是
水上學校,而且這裡的魚不但可以供應全國人口,還能夠
外銷,非常的富足。
  
  DSC01415.JPG
◎碼頭

DSC01417.JPG
◎上船囉!
小朋友會在旁邊喊:小心頭~
        
  不過這裡人民收活的水平真的很不好。
  
  DSC01418.JPG
◎船上(仔細看隔壁船的簾子下,有小板子凸出,孩子們都是在這上頭走來走去)

  黃濁的河水(阿源卻說現在乾淨很多厚~因為是雨季
呢!)上都是水上人家,真的是住在水上的,一艘船就是
個家。每當我們的船經過時會在水裡引起不小的浪,那一
區的水上住戶就跟做雲霄飛車一樣,咻~咻~……不過都
有用繩子綁著呢。


  DSC01431.JPG
◎水上人家

  
  水中還有交通號誌跟廣告,有些沙州在乾季時會存
在,雨季時便舉家牽走,否則會被淹沒。
  
  DSC01433.JPG
◎這是指繼續前行還是禁止啊?

DSC01435.JPG
◎這應該是禁止引起大浪XD不然我們家會暈船

  真的是舉家牽移,因為這兒都是高腳屋,搬家就是找
幾個壯漢,抱住四根柱子,嘿咻的把家整個舉起抬走,再
安插在新位子就好了。

DSC01436.JPG

  
  DSC01438.JPG
◎大衛魔術--水上行走!(原本有一大片沙洲,已淹沒到剩一條)

  再來要介紹柬埔寨的特色:小孩。
  
  DSC01442.JPG
◎小女孩
身上披著活生生的大蟒蛇

  不管哪個景點,都有小孩大軍蜂擁而上,不管是叫你
買東西、或是跟你要錢、要糖果,簡直太可怕了!
  
  

  在洞里薩湖的孩子身手比較俐落,先開小船飆過來,
分工合作,最大的掌舵(也沒多大隻),最小的負責表
演,所謂表演就是身上背一條巨蟒,她會握著蛇跟你招
手,蛇是活的的……然後中間年紀的就宛入輕功水上飄一
般,咻的跳上船,俐落到不行,小手攀住欄杆,立刻伸
手:「姊姊,一塊錢!」不然就是「Give me candy~」
  
  
  我們團裡有人怕蛇,趕緊給了錢希望了事,但是這種
孩子怎麼可能拿了錢就走?他們會覺得有一個人給,可能
會有更多人給,所以一個個到妳旁邊問(不能踏進船艙,
所以他們都是攀在船緣要錢),不理他還會一直戳你,不
過至少會看臉色,我狠瞪他們就會換下一個人。
  
  
  時間差不多後,船會再度靠近,這時小女孩又施展輕
功,咻的跳回船上,掌舵的加速離開,那看似隨時會翻的
小船,卻穩當加蛇行的揚長而去,找下一艘金主。
  
  
 說實在話,一個家庭生十~十二個孩子,不出來賺錢
怎麼行?生活也的確很可憐,但是同情心真的不能太泛
濫!今天這群孩子會這樣要錢要糖,就表示觀光客很多人
都是這樣做,讓他們瞭解「要就有」。
  DSC01448.JPG

  DSC01449.JPG
◎引擎修理站

  明明小學六年都是免費教育,為什麼不去上學?爸媽
也不讓他們去上學?因為上學沒錢賺,但是來要就會有
錢,去上學的根本沒用又笨。
  
  DSC01452.JPG
◎水上教堂

  因為觀光客的「愛心」與「同情」,間接鼓勵他們扭
曲價值觀。
  
  
  就算想跟孩子們或是家長勸說這種想法是不對的,但
事實證明來要錢的比上學的有用,這樣怎麼說服他們?
  
  DSC01462.JPG
◎一望無景的全景

  至於有人會覺得那不給錢,給糖吧?是啊,給糖吃看
起來沒什麼,但大家都給,糖吃多了會蛀牙,柬埔寨十五
歲以下的兒童看病雖是免費,但是這些家長並不會花時間
跟花車錢帶孩子去看病,所以蛀牙了也一樣,就這樣蛀掉
算了。
  
  
  所以我不給錢也不給糖,不想助長這種歪風,而且說
真的,國內需要救助的人也很多,暫時不需要救到國外
去。
  DSC01463.JPG
◎休息站

  DSC01466.JPG
◎鱷魚養殖,右上有一隻睡到落欸孩......


  不過這是個人觀感,團裡一樣是有人給糖,然後就被
衝來的小孩大軍包圍,超可怕的,他們還堵住遊覽車的車
前門,我們根本無法上車,一直喊著:「糖果!糖果~姊
姊~」


  DSC01471.JPG
◎由制高點遠望的樣子

  DSC01430.JPG
◎繼續玩自拍

           DSC01480.JPG
◎這是在玩SONY-WX1的防止移動模糊,可以抓瞬間的跳躍喔!(屋子差點垮了@@)

  有一種人,錢我會給的很甘願,就像我們遊洞里薩湖
時的船夫孩子。兩個兄弟都很小,但是船離岸時負責撐
竿,靠岸時他責拋繩索並固定,陽光強烈時走在船緣為我
們放窗簾,因為他認真的幫爸爸掙生活,所以我願意給小
費,甚至可以給更多。

 

  DSC01478.JPG
◎小孩子連盆子都能划,我們的船一靠岸,就划著浴盆過來:一塊錢!

  
  雖然錢要繳回開船的爸爸,但至少也是家用吧。
  
  
  不過這對兄弟,最大的也沒超過七歲,算是認真工作
的好榜樣;一樣是希望有小費,有做事的跟伸手要的,我
一百次都選擇前者。
  DSC01485.JPG
  ◎小小孩,準備靠岸

  而且小孩其實貼心,船門很小,我們經過時他們都會
用稚嫩卻標準的聲音說:「小心頭!小心頭喔!」這是一
種可愛的貼心。


  離船時兩個孩子依然在小心頭喔這句話中送我們走,
大家把小費一張張塞在他們手裡,他們還會回謝謝,笑得
比那日的陽光還燦爛。
  
  
  離開洞里薩湖後,我們便要先去「買門票」!
  
  
  這是參觀吳哥窟的三日門票,吳哥窟是個很大的地
方,有寺廟、有宮殿、有遺址、有大小吳哥,門票就是一
票到底,只要持票就可以通玩,三天四十美金,至於為什
麼旅行社不先幫我們買票?呵~因為門票上會有自己的相
片喔!
  DSC01526.JPG
  ◎拍隊拍照

  排隊買票時,有個視訊鏡頭,速度超快的,一旦站到
指定位子就要迅速擺出笑容,拍照只有一兩秒時間,想要
照得好就得隨時笑著。
  
  
  隔天會把票給我們,用個證件照套起來。
       
  
  票買完後,我們便去做旅行社贈送的柬式按摩,但是
只有一小時的「草率體驗」,對方會先用冰毛巾幫你擦
臉,再敷上冰鎮過的大黃瓜片(保濕很有效喔!)接著開
始按摩。
  
  
  體驗完後導遊當然會找機會問我們接下來幾天要不要
做按摩?真正的柬式按摩一節長達兩小時,而且按得比今
天精細,一節二十元美金,三天都包就是五十金。
  
  
  我平常就有在做按摩,遇到這種比台灣便宜的絕對
做,在大陸玩時每天都做哩,所以就包了三天,五十元美
金就撒喲吶拉了。
  DSC01488.JPG

  
  然後六、七點吃個飯、再去便利商店買東西,柬埔寨
的物價非常高,不如想像的便宜,什麼都是用美金計算,
當地的啤酒1.5美金,甚至比台啤貴!
  
DSC01489.JPG
◎梭哈團第一站
就買了18美金


DSC01490.JPG 
  
  所以在這裡我們也花了不少錢,因為物價真的很高,
關鍵是因為柬埔寨幾乎仰賴進口。
  
  
  買四瓶大啤酒、一些零食就花掉十九塊美金,我真不
懂我們怎麼這麼會花啦!
  
  
  然後殺往水果攤,一顆椰子兩千柬幣(好開心,終於
有可以用柬幣的地方了),但是這裡的椰子超大卻不甜,
跟泰國椰子十萬八千里,但解渴功效還是有。
  DSC01498.JPG
◎梭哈團第二站....TWD就花了270元

  
  我跟阿凱都愛吃榴槤,難得找到同好,挑了一顆小顆
剛好成熟的吃,這玩意不能上車,我們得立刻嗑完!但是
沒問題啊~小小榴槤要秒殺太容易啦!歐伊西捏~
  
  
  不過一公斤一萬元柬幣(100TWD),換算成斤就是一
斤78元,其實真的不便宜,可重點是真好吃!我跟阿凱吃
得吮指留香呢!吃完再喝下一大顆超過500C.C的椰子,喝
都喝不完,重點是重得要命,好像在練舉重……我跟
Sandra喝到撐死了卻還不見底……我們不由得搖頭,原來
復興航空早就算到我們下機後會淹死,所以在機上渴死我
們是沒有關係!><~
  
  
  回到房間喝完椰子,又迫不及待的想喝喝看他們當地
的啤酒,嗚……肚子好撐啊,真的一點都不渴了!
  
  
  最後,我們興奮的一天,在滿滿的錢堆跟撒錢照中做
結,看起來多屌的錢陣,事實上折合台幣只有260元……


  DSC01411-1.jpg
◎拿鈔票當扇子啊~這裡才100元台幣.....

DSC01549.JPG
◎睡在錢堆裡的感覺,鼻息間都是新鈔的油墨味
:260元台幣......=__=

 


遊記為個人觀感,因人而異。


首日照片:http://linea.pixnet.net/album/set/148875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