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00339(001).jpg  

  日式料理相信是很多人的心頭好,當然包括我啦,最常吃的就是握壽司及丼飯,握壽司偏愛干貝、牡丹蝦、海膽……等等,有事沒事,就一定會吃頓生魚片餐,那種鮮美的滋味,瞬間可以讓疲憊的能量加速回溫。

 

 

  所以,今天難得有機會能體驗新日式料理的機會,來到開幕在即的「IRORI。」

 P1400241(001).jpg   

 

  說巧不巧,之前經過216巷時,我剛巧有看見他們在裝潢,想不到就是IRORI的店址,去體驗前光是看粉專的饗宴三重奏、招牌二重奏散壽司,奏得我口水都流光了,生魚片?散壽司?招招中我的心啊!

 

 

  不過最令我好奇的點,是IRORI有個主打「甲州葡萄酒。」

 

 

  嗯,我不知道多少人跟我一樣,日式料理想到的就只有清酒,我非常非常少喝清酒,說實話就是不合胃,我偏愛紅白酒,清酒怎麼說呢……我就是覺得酒味不夠,又偏甜,並不是我的菜,一般都是為氣氛喝。

 

 

  但是我壓根兒沒想過,日本也有葡萄酒?而且在什麼甲州?哪兒啊?孤狗做了功課,居然在山梨縣!聽說今天也能體驗看看,整個很興奮。

 

 

  正午十二點,抵達了依然在試營運的IRORI,外觀相當簡潔大方,木頭桌椅,橘色招牌,外頭有兩台水冷氣以對抗台灣的炎夏。

 P1400242(001).jpg

 

  走進店裡,一樣的簡約風,非常舒服,但一眼就能看見牆上那絢爛奪目的彩色玻璃,以及正中間的IRORIIRORI便是日本傳統的地爐!

 

 P1400252(001).jpg   

P1400268(001).jpg 
●我就是IRORI喔!

 

  門口一整排酒櫃,幾乎都是甲州葡萄酒的天下啊!老闆是個愛酒人,因為鍾愛甲州葡萄酒,才想進口、才想開這間店,才想出能搭配甲州葡萄酒的佳餚呢!

 

P1400256(001).jpg      

 

  開放式房,乾淨透明,可以看見廚師正在忙碌,坐在吧台的話,可以看著師傅的手藝,也不孤單了吧!

 

 P1400261(001).jpg 

 

P1400274(001).jpg

 

  每桌的餐具都已擺設整齊,落地窗讓整間店顯得相當明亮。

 

 P1400264(001).jpg  

 

  服務人員熟練有禮,先倒上檸檬水,而老闆也為我們準備三隻高腳杯,想讓我們品嚐看看。

 

 

  桌上的菜單非常吸睛,不鏽鋼的菜單走鏤刻風,我對鏤刻的東西非常沒有抵抗力啊,感覺好精致啊啊啊!

 

 P1400247(001).jpg

 

 

P1400248(001).jpg  
●鏤刻的啊啊啊!

 

  首先,小菜上桌,四格小菜簡單的擺放在藍白相間的瓷盤裡,有泡菜、黑豆、貢菜章魚及小魚干核果;我最愛章魚及泡菜,他家泡菜很好吃耶,偏韓式口味,而且部位取莖處,十分脆口!

 

 P1400290(001).jpg

 

P1400291(001).jpg ●泡菜讚! 

 

P1400293(001).jpg

 

P1400294(001).jpg

 

 

  那個貢菜章魚更好吃,友人認證,跟他去北海道吃得一種軟絲塞飯的味道極像,瞧他一口接一口,看來憶起北海道的歡樂時光了。

 

 P1400297(001).jpg●這個最好吃!

   

  這時老闆為我們斟了酒,勝沼の甲州,讓我們品嚐並且剛好能配著小菜,沒試過日本葡萄酒的我們當然趕緊啜飲……怎麼說呢,酒如其國,日本人的個性都展現在酒裡了。

 

 P1400289(001).jpg  

 

  跟法國白酒截然不同,溫潤優雅,又帶著他們的嚴謹深沉。

 

 

  重點是不酸不澀,極好入口。

   

  緊接著第二道菜──泡菜之王堂堂登場!(NT$260)

 P1400298(001).jpg   

  

  瞧著泡菜裡裹著什麼呢?以前在韓國吃過一種美味泡菜,至今仍難以忘壞,就是在泡菜裡裹著生花枝!海鮮的鮮美與泡菜汁相結合,在品嚐泡菜時得以吃到鮮美,而在吃海鮮時,泡菜汁液在更在味蕾上多出豐富感!

 P1400302(001).jpg

 

  所以,未吃先猜裡頭一定包哈鮮,我光憶起那種絕妙滋味,唾線便疾速分泌啦!

 

 

  服務人員為我們仔細剪開,他的非常緩慢而細心,深怕動作太大,將這球泡菜拆了似的。

  

 P1400315(001).jpg    

 

  剪開了,鮮綠迸出金黃泡菜,原來裡面是包裹的日本水菜與生魚片!

 

 

  水菜是日本的青菜,有其獨特香氣,而生魚片切為塊狀,鑲嵌其中,外面的泡菜不由分說,就跟剛剛那盤小菜一樣好吃啊!

 

 P1400318(001).jpg

  吃起來比韓國生鮮泡菜更絕,因為每口都有滿滿生魚片啊,魚肉鮮美沾染著泡菜汁,泡菜與水菜中也夾帶著魚鮮,而水菜的獨有香氣讓我覺得是這道菜最不可少的!

 

 

  我可是有全部食材一起裹起來吃,多層次絕妙丰味……然後趕快再配一口酒XDDD

 

 

  盤子上的醬不要錯過,畫龍點睛。

 P1400323(001).jpg 
●很清楚的看見了所有材料呢! 

 

  第二道,服務人員就是這樣呈上的,一只盒子送上,是為招牌二重奏((NT$1080))。

 

 P1400327(001).jpg  

 

  驚喜留給我們自己,所謂二重奏,表示一定有兩層,第一層掀蓋,看見的是鮮亮的魚塊整齊鋪在裡頭的散壽司,角落還藏著北海道干貝與蟹肉絲(真正的)。

 

 P1400328(001).jpg  

 

  第二層,那就是璀璨繽紛的珠寶盒了。

 

 P1400336(001).jpg  

 

  上層的生魚片均軟嫩鮮美,鰭邊肉最是銷魂,連看似熟魚的部份都都只是微炙,魚片下鋪有薄薄的醋飯,飯煮得好Q,而且那醋飯調味的很剛好,單吃就很美味。

  P1400332(001).jpg

 

P1400333(001).jpg  

 

  看見現磨的芥末真是大喜,我很愛現磨的,在我家附近的壽司店就有,我甚至可以當零食吃呢!現磨的香氣跟化學罐真的相去太遠了!

 

 

 P1400334(001).jpg  

 

  我是習慣這樣吃:散壽司以湯匙挖舀入碗,生魚片沾取少少許醬油,再將現磨的芥末放一小點在魚片上,一道兒送入口,魚肉幾乎用舌尖就化開了。

 

 

  第二層的珠寶盒可真多彩繽紛,仔細瞧,海膽、魚卵、軟絲、鮭魚卵、小黃瓜;玉子等,隨興的散鋪在Q勁的米飯上頭,就這樣吃口感超多層,光是海膽就贏了吧,玉子跟小黃瓜更是清爽不膩口的點綴啊!而且都不必多調味,就這樣你就能一口接一口!

 

 P1400338(001).jpg

 

P1400339(001).jpg  

 

  角落干貝也很令人驚豔,上頭似是以味噌魚卵調味,但卻一點都不強烈,干貝口感竟是極Q,完全不軟爛,而且甜度甚高,一問之下,是北海道干貝啊啊!

 

 P1400347(001).jpg

 

P1400354(001).jpg ●Q勁干貝 

 

 

  看起來覺得好像少少的,飯都很薄啊,奇怪我們三個人怎麼覺得越吃越飽啊……而且兩層吃得超慢的!

 

 P1400342(001).jpg ●用這湯匙舀

 

  因著放慢速度,我們便不安份的在翻酒單,因為有隻酒實在描述的很吸引人:Premium

 

 P1400356(001).jpg  

 

  事實上IRORI的酒單也得相當詳細,每支酒每一段的味道及濃度都有標示,看看以下Premium這張酒單,我節錄裡頭的一句話「帶有柑橘水果與新鮮香考的香氣,點綴著百合花的芳香。」  

 

 

  你看看你看看,這叫人怎麼忍得住?

 

 

  二話不說,立刻跟老闆加點,我們今天就開這瓶了!

   P1400357(001).jpg 
●白酒一定要冰啊!層層保護!
 

 

 Premium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好喝,香氣逼人,酒體完整,入口細膩,入喉後鼻息間會逸出淡淡的百合花香,完全不甜,能非常單純的品嚐那葡萄酒香。

 

 P1400375(001).jpg  

 
未成年請勿飲酒.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而且這酒如同我們平日所見的日本人,那份謙虛與雅致,都蘊藏在對大自然的珍惜崇敬與釀酒的技藝之中。

 

 

  酒太醉人,我們都沉浸在那美好裡時,花魚一夜干(NT$260)悄然上桌。

 P1400358(001).jpg   

 

  一夜干是一種浸泡鹽水後,再自然風乾的手法,魚肉顏色會變深,但肉變得更緊實,外乾內濕,內在魚肉還是鮮嫩的,香氣會被釋放出來,外頭還會有一層油量的膜。

 

 

  花魚就這樣閃耀著光澤,顏色看上的確較深,炭烤的香氣直撲而來,我們先吃了一口原味,將外面那油亮的皮略剝開,就能看見雪白鮮美的魚肉,當然有一定鹹度,但吃起來就是鹹香俱全,再擠上檸檬汁,提味完成。

 P1400363(001).jpg

 

  一夜干搭配我Premium也很好喝啊!魚肉真的很嫩,我就這樣一口酒一口一夜干的,滿足的覺得人生如此夫復何求了!

 

 P1400374(001).jpg  

 

 

  接著老闆貼心的~再搬出菜單上沒有、也沒有在賣的配酒小菜給我們啦,看似簡單的小黃瓜是吧?

 

 P1400382(001).jpg  

 

  NO,在小黃瓜上頭的,可是堂堂的金山寺味噌啊!簡單清爽,佐酒真幸福。

 

 P1400384(001).jpg ●看得見豆子的味噌吶!

 

  最後一道,也是令人引頸企盼的──茶泡飯(NT$680)

 

 P1400385(001).jpg  

 

  很多地方都有賣茶泡飯,但我真的就沒吃過純正用「好茶」泡的純粹茶泡飯,一般都是用高湯下去沖一碗飯罷了,茶也沒有如此講究。

 

 P1400390(001).jpg
●凍頂山林老烏龍茶
   

   來瞧瞧這盤,高山烏龍茶,光這茶香就想讓我單點一壺了!旁邊附著一個小沙漏,沙漏漏完恰巧三分鐘,表示烏龍茶出味的剛好,再澆淋上魚片,當茶覆滿魚肉片時,恰是兩分熟!

 

 P1400395(001).jpg

 

  一旁有岩鹽可供調味,因為茶泡飯真的是除了烏龍茶外沒有其他調味,而現磨芥末是搭配魚肉、一旁的柚子胡椒也是,不過這個好辣喔@@不適合我QQ

 

 P1400392(001).jpg

 

 

沖下烏龍茶後,茶香四溢,湯匙立刻往下挖,想不到底下還有驚喜──在碗底竟有山藥泥!

 

 

    

 

  所以一匙舀起,是茶是飯是山藥,全部揉合在一起,魚肉鮮嫩,飯體是柔香滑溜,就這樣咕溜的下腹了!

 

 

  加了山藥泥的口感非常特別,原來這是小巧思,老闆擔心胃不好的人吃茶泡飯會不適,但山藥顧胃,又能增加層次,一舉數得。

 P1400400(001).jpg  

 

  這碗茶泡飯一眨眼就被我們吃光了,除了吃魚片有沾少許醬油及芥末外,我們沒有放任何一丁點調味料,但是如果不習慣的人請還是加點岩鹽進去,因為我吃得很淡很淡,所以這樣的口味很適合我。

 

 

  後來老闆再拿出另一隻酒跟我們分享,這隻是古代甲洲,源自一百三十幾年葡萄樹的分枝,味道雖較平順,但也蠻好喝的(不過還是我的Premium好喝哈哈哈)最重要是平平都是白葡萄酒酒,我們今天喝的三支,截然不同,差異甚大。

 

 

從香氣到口感至餘韻,沒有一丁點是一樣的!而且一支酒一個個性,獨特到你沒有辦法忘懷!

 

 

  午餐至此,三個人都撐了,不僅繼續喝我們未竟的佳釀,還請老闆幫我們回沖剛剛那壺迷人的烏龍茶。

 P1400403(001).jpg  

 

  有茶又有酒,每個都捨不得放的貪吃鬼們。

 

 

  中間去一趟洗手間,讓人感覺到貼心的是,除了免治馬桶外,廁所還擺放了衛生用品,洗手檯上使用歐舒丹的洗手乳跟我最喜歡的檸檬馬鞭草乳液(重點XD),而且旁邊竟還有3M的細軟牙線棒跟漱口水。

 

 P1400413(001).jpg

 

P1400414(001).jpg

 

 

P1400419(001).jpg  

 

  我可以猜,老闆應該是細心又龜毛的人嗎XDDD不然怎麼能打造出這樣細膩的餐廳呢?

 

 

  從洗手間出來,那用鋼刻出的IRORI屏風,正篩著光呢!

 

 P1400407(001).jpg  

  就這麼逍遙了一下午,真的把酒跟茶喝個精光,我們才依依不捨的離開,在門口那一整落酒櫃前,問著老闆有某隻限量款的酒在哪兒,年產量之少啊……嗯?我才不要告訴你們是哪支,那個這麼少,告訴你們我下次去還有得喝嗎?

 

 

  IRORI是間雅致、食材新鮮別具創意,而且非常優雅的日式料理店,愛吃日式料理的人真的不該錯過。

 

 P1400424(001).jpg  

 

  噢,還有如果有在小酌的人,如果你早就知道甲州葡萄酒,我想你早就去搬了(昨天聽說有人特地跑去搬了半打),如果你不知道?那你真的應該去一趟!

  

  看看每支都具有獨立個性的酒,會說什麼故事給你聽。

  
 8/5號更新:

  今天他們粉專貼了新的商業午餐菜單啦~想吃丼飯也沒問題了!!大心啊!

11828639_1466837780307516_7298450606526645755_n  

 

IRORI二訪三訪http://linea.pixnet.net/blog/post/31285009
IRORI四訪五訪http://linea.pixnet.net/blog/post/31285012
IRORI六訪http://linea.pixnet.net/blog/post/31285015

 

IRORIhttps://www.facebook.com/iroriandkoshu/timeline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1917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11:00 14:30 17:30 23:00

--
個人口感及喜好不同,食記分享因人而異,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