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487(001).jpg  

5/21
羅馬與梵諦岡之旅‧返家

  

 

  來到羅馬,怎麼可能不去梵諦岡一趟?這教廷所在,天主教的中心?

  

  聖彼得大將堂、梵諦岡博物館、拉斐爾畫室與赫赫有名的西斯汀禮拜堂,事實上如果看過電影「天使與魔鬼」的人,對裡面諸多景色應該都有深刻印象,在電影中有梵諦岡畫面的非常多,只是多半為搭景。

 

 

 DSC04624(001).jpg 
 ●真實之口

 

  我們的行程是住在羅馬城裡,住在城裡的旅館都很貴,但是免去拉車之苦,也就是我們不需要住在外圍、早上在趕早進羅馬城,尤其現在已經規定遊覽車不得進入了,我認識許多人的團就是走很遠進城的。

 

 

  住在城裡的好處是什麼?悠哉悠哉的吃早餐,慢條斯里的離開飯店,走十步就是地鐵站,還能體驗羅馬的大眾運輸工具,搭乘到想去的地方,不塞不擠,當個羅馬人。

 

 

  話說梵諦岡真的很美,只是當年拍得照片不多,西斯汀禮拜堂的壁畫「最後的審判」堪稱一絕~可是不能拍照><

 

 

  今天我們一大早先去真實之口、再前往萬神殿,後去梵諦岡,這些在《驅魔師》中的第六與第七章幾乎都有景物描寫了,以下我節錄書的內容做介紹:

 

 

DSC02339(001).jpg

 

 

DSC04651(001).jpg

 

 

DSC02351(001).jpg
●到處都是方尖碑

 

 

 

DSC02385(001).jpg 
●萬神殿

 

 

  萬神殿……沒有柱子的建築,一切的照明都由穹頂的圓洞,萬神殿裡有著各式雕像,最重要的是拉斐爾的墓也在這兒!

 

 

萬神殿的結構相當簡單,主體呈圓形,頂部則是一個大穹頂,屋頂上開了一個圓形大洞,這個洞正是萬神廟中唯一的光源,光線從圓洞流洩而下,並會隨著太陽位置的移動而改變光線的角度。

 

 DSC02355(001).jpg

 

大理石的地面上使用了格紋圖,並在中間稍稍突起,當你站在萬神殿中間向四周看去時,地面上的格子圖案會變形,造成大空間的錯覺!萬神廟整體建築都用混凝土澆灌而成,當時的人們是如何用混凝土澆灌建築出如此巨大的穹頂依然是個謎,這是現在的技術也做不到的事,才會被喻為羅馬建築藝術的結晶!

 

 DSC02358(001).jpg 

DSC02362(001).jpg

 

 

DSC02365(001).jpg  

 

這是建築學上最有名的聖堂,因為沒有柱子卻能如此堅固,而且完全不需要時鐘,日光從穹頂射入後就成日晷,只要看日光指向哪個方向,就知道現在是幾點鐘了!

 

 DSC02363(001).jpg  
●拉斐爾之墓

 

 

萬神殿大致就是如此,照片會說話,我當時還錄了一段,讓大家感受一下萬神殿裡的圓。

 

    

 

  

當然,既然是圓,不玩一下是不成的,我們大家把相機擺地上,拍出了這張黑七抹烏卻相當有趣的照片,在我們中間就是萬神殿穹頂的洞喔!

 

DSC02357(001).jpg  

●根本看不出誰是誰的大合照?

 

  離開萬神殿後,我們在外頭喝旅行社招待的ESPRESSO,接著就要去那教皇國──梵諦岡了。

DSC04700(001).jpg
●咖啡廳的裝飾

 


DSC04703(001).jpg 
●傳統磨豆機

 

 

  梵諦岡是世界上領土最小、人口最少,宗教政治地位卻崇高的國家!位在羅馬城中,屬天主教世界中威望最大的國家,教宗駐地於此,世界最大的聖彼得教堂也在此,教廷擁有的驚人的資產與藝術品,更是令人咋舌。

  DSC02392(001).jpg

 

每年的觀光人潮如昔日洶湧,外牆排了滿滿的人,依序進入;進入梵諦岡城後,有筆直的大道直接通往聖彼得廣場。

 DSC02393(001).jpg 
●梵諦岡城門

 

  DSC02535(001).jpg   
●迷你城的街道

 

 

梵諦岡城裡也有規劃參觀路線,人潮洶湧自不在話下,但是可以看見金碧輝煌的長廊跟令人讚嘆的藝術品。

 

DSC02398(001).jpg

 

 

『彌亞走在大家身邊幫忙解說,她的確非常瞭解文物古蹟,是個相檔當專業的嚮導,只是大家彷彿沒忘記前來梵諦岡的目的,觀光絕對不該是主要的事重點。

 

「你們看天花板的畫,很獨特喔!」她指向拱頂天花板拱廊,上頭是一尊尊的浮雕,美輪美奐。

 

「那是雕刻吧?不是畫。」游智禔讚嘆的說道,「是刻好再鑲上去的嗎?或是跟米開朗基羅一樣,躺在梯子上雕刻?」

 

「呵,那是畫,不是雕刻!」彌亞咯咯笑了起來,「在人物邊加上陰影,製做成像雕刻的錯覺!」』

 

DSC02447(001).jpg    
●天花板都是平面的畫作!

 

DSC02444(001).jpg 
是畫!

 

 

當初書裡寫得或許有點不解,現在照片貼給大家看,無論你如何認為那是浮雕,但那真的就只是畫!

 

 

 

 

 

「你們等等走到廊底再回頭看,這整條走廊的天花板是平面的,如果是雕刻,就可以看見天花板有凹有凸對吧?」彌亞眨了眨眼,說得信誓旦旦。

  

 

於是所有人半信半疑的一路看著天花板的「雕刻」一路走到廊底,即將進入下一個廊道時回首,果然看見天花板的拱頂一片平坦,絲毫沒有凹凸起伏!

 

 

「接著往前看,這一條長廊的天花板上就是真的雕刻!」彌亞指向拱頂天花板,映入眼簾的確凹凸不平的……所以說剛剛那廳真的只是利用光影,就製造出雕刻效果!

 

DSC02439(001).jpg 
●這個依然是畫!

 

 

 DSC02424(001).jpg

 

DSC02427(001).jpg

 

 

 

真的非常特別,裡面每個東西都非常具藝術性,可惜真的就是人太多,如果有空啊,建議大家可以花一整天的時間,才能慢慢欣賞這些壁畫與雕刻。

 

 

「這張壁毯最特別,等等!」彌亞突然叫住大家,在十一點鐘方向的牆上有一朝大壁毯,織畫出的是耶穌兩位信眾的用餐圖,方型的餐桌上有著食物,裡頭的主位坐著耶穌,「你們現在看著,大家是不是站在餐桌前?耶穌對著你們?」

 

 所有人不約而同的點頭。

  

「那我們緩緩往前走,不管你走到哪邊,你永遠都在餐桌前,耶穌永遠都對著你喔!」

 

 

遺憾當年相機不好,又因為人多拍得很趕,照片震動,所以只剩這一張,但真的是不管什麼角度,耶酥的眼睛都是看著你的喔!

 

DSC02443(001).jpg 
●就是這張壁毯

 

 

DSC02466(001).jpg  
●赫赫有名”雅典學院”

 

 

聖彼得大教堂,是世界最大的教堂,「天使與魔鬼」中有一堆人在聖彼得廣場上祈福,等待新教宗產生;在我的小說裡也有寫入,幾乎第六章後就幾乎都在梵諦岡裡了,聖彼得大教堂裡的激烈打鬥場景也都在這兒,大家就看著書,對著照片,讓畫面重現唄!

 

 

美好的事物還是要親眼所見,照片拍得再多,也不若在現場體驗的感覺強烈,我常說,如果因為工作緣故,唯有蜜月時能有長假,那真的先考慮選擇義大利,不管風土民情、文化藝術,我想這國家保證令人難忘吧!

 

DSC02491(001).jpg  

 

 

 

DSC02511(001).jpg

 

 

 

   DSC02487(001).jpg   
●聖殤

 

 

DSC02518(001).jpg

●依然是方尖碑

 

 

 

DSC02482(001).jpg
●教宗會站出來揮揮手的陽台

 


DSC02516(001).jpg  
●聖彼得廣場一角

 

 華友的行程是極為豐富的,我們參觀完梵諦岡後,晚上才要飛離羅馬,所以最後一天相當充足。

 



 只是萬萬沒想到,十三天的行程沒累到誰,我們卻在最後一天最後一刻被操到半死,不為其他,就為TMD--退稅!!義大利真的太懶散了啊啊啊,什麼都慢,從CHECK-IN開始就慢,海關也慢、退稅尤其是惡夢,即使我們提早四小時到機場,還是最後一刻才辦完ORZ,不同退稅公司得排不同櫃檯,人員動作慢就算了,還有一堆人在插隊......一開始不懂為什麼沒品的人這麼多,後來才瞭解因為他們速度太慢了,一堆人飛機要飛了還排不到,就造成這種惡性循環。

DSC02540(001).jpg   
●惡夢*100

 

 

  真的累死人了,要不是我們團員相當團結,互相依靠、互相提醒,告訴大家哪邊排比較快、或是A幫B排隊,讓B先去蓋某一家的退稅章,只怕就算提早六小時去也沒有結束的一天啊!

  

  這十三天,最累的就是退稅了!不然這麼悠閒的行程哪會累啊><~~~~~~~~~~~~~~~


  最好笑的是,當我們瘋狂奔波,互相照應,直到退稅結束後,拖著疲憊的身子想到一旁坐著休息時--我們的領隊出現了!大家頭上烏鴉不禁飛過一大片,剛剛那兵荒馬亂之際丹哥你到哪裡去了啊!為什麼這麼剛好我們收工後你就戴著很豐富的三明治現身了QQ

 


  整個義大利退稅的感覺最差,喔,我剛有說連出境都XXOO之OOXX嗎?出境要排一個小時以上,隊伍無限長、想插隊又厚臉皮的人無敵多,這時就可以讓他們看見中國人的團結,不管內地還是我們,只要說中文能通的,那時全部一家親,團結到不行!再辣的妹想要插隊,都可以聽見「那個靠近一點!她想要鑽進來!」、「小姐!跟緊一點!那家人想插隊啦!」,我們硬是團結到最後,沒讓任何一個人(都一大家族)插隊成功,這樣都要排到一小時了......這個效率實在太ORZ了!



  義大利的離境,可以歸進我出國記憶最深刻的「歷程」之一了。

 

DSC02541(001).jpg 
●終於到登機門,喜極而泣><

 

 


  不過這十三天真的很棒,我第一次參加華友旅行社,超大推,當然出發現也是做過功課才選擇他們的,但沒想到會這麼好~想去的地方都能到,又不趕車趕行程,自由悠閒,團員尤其棒,回來後大家都有在聯絡,去年(2014)大家都陸陸續續生了好多寶寶,還有人一口氣雙胞胎呢!真希望有空大家可以再聚聚,這次就多了好多小不點兒了!

 

 

_DSC9527(001).jpg

 

 

_DSC9468(001).jpg  

 

  所以隔年的奧地利跟捷克我又選擇了華友,啊現在不要問我遊記......(遠

 


--
※遊記僅為個人觀感,因人而異,僅供參考※ 

※我參加的旅行團為:華友旅行社

※本日更多相片--http://linea.pixnet.net/album/set/178578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