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20291  

 

 

水滸傳,梁山一百零八條好漢,是膾炙人口的中國傳奇故事!

 

 

不過京劇,老實說這是一聽到就讓我三條線的劇碼,我真的看不懂也聽不懂,對那唱腔也不愛,所以一直以來都沒有碰觸這方面的東西。

 

 

先來個簡介,基本上應該都看過水滸傳吧?

 

 

「蕩寇誌」為水滸108系列最終回,也是盛大的完結篇,吳興國編導演展現東方武俠,張大春文字刻劃江湖兒女,周華健音樂融合搖滾京劇,水滸108交織出綠林好漢們渾身的肝膽俠義,滿心的仇情壯志,今年水滸傳好漢將從再度紙本躍上舞台,帶給水滸好漢與觀眾們最淋漓盡致的一場吶喊。

  

「蕩寇誌」的美學力求奇幻神話風格,劇情衝突矛盾,多重時空疊影並行,色彩瑰麗,唱、唸、作、打,樣樣鑽精,京劇與電子搖滾混血合擊,將創造全新視覺聽覺,感官與心靈的終極震撼!

 

 

 

此次邀約,老實說就是衝著三個元素去的:「吳興國」、「周華健」、「京劇與電子搖滾」!這個真的太炫了,尤其看了影片簡介,好奇心根本滿滿滿,要怎麼樣在傳統京劇中加入電子搖滾呢?

  

聽說現場有字幕,就覺得聽不懂至少看得懂吧?而且從未看過京劇,當一次體驗也好。

 

 

不過要看好戲前,遇到得來幾個波折考驗才行,首先是一直到開演前幾小時,仍舊沒有收到確定當代傳奇單位邀約的回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票?對方除了MAIL外就完全沒有其他聯繫方式,這讓我陷入掙扎。如果其實邀約算數,那我沒去豈不是失信於人?但如果沒有,我這一去豈不白跑一趟?

  

在信用與時間內中抉擇,我最終還是選了信用,決定前往國家戲劇院,途中跟其他也知道當代傳奇的人聯繫,看能不能至少在我抵達前確認;終於在即將抵達時得到了聯絡窗口的電話,也確定票已在現場!愉悅的搭乘捷運抵達國家戲戲院,時近七點半,所以小跑步上去到了戲劇院門口,詢問驗票人員票要去哪兒取時……驗票人員說不是在這兒,應該是在誠品書店那邊。

  

登時一片空白,原來還有指定取票處,但這些當代傳奇都沒有給予相關資訊啊!幸好我還知道誠品在哪兒,就在戲劇院的正下方,馬拉松行動START──疾速衝下樓,拐進下方的小山洞(誤),直衝到另一頭見著誠品書店──哇塞這麼多人,哪個是取票處?

 

 

再次問了窗口,她說的方向跟我去的方向不同,得不出結果,因此我最後還是抓了人就問,方知是在誠品門外的小穿堂……火速領了票,這次更用百米的速度衝回樓上,總算在二十八分時就定位,資訊不清真的會造成手忙腳亂啊!

 

 

位子在三樓側邊單人座,是有點偏,左邊出場的話會看不見,但是可以看見兩組樂隊還有彈簧床XDD(演員跳躍用的)

 

 

稍稍靜心,過一會兒燈光轉暗,「蕩寇誌」華麗登場……真的了才知道:哇……果然沒有三兩三,豈敢上梁山?會轟動香港藝術節會成為是有原因的!

 

 

這根本就是搖滾京劇吧!歌曲易懂、好聽,還有搖滾原素,又不影響原本的味道,是將現代搖滾與古代京劇揉合而成的劇碼!沒看過京劇的我一看就懂,回來腦子還一直迴盪著汴水寒的旋律,有壯闊、有俏皮,全然顛覆了既有的想像。

 

 

加以服裝絢爛奪目,每一個人的服裝都各具特色閃閃發光,精致的讓人目不轉睛,這是場聽覺跟視覺嚮宴的好戲!

 

 

沒看過京劇也絕對看得懂,音樂超HIGH的,傳統的動作武打也都存在,現代的輕盈搖滾逗趣攙插其中,毫不違和,令人拍案叫絕!

 

 

我去的那天周華健還現場在那兒現場彈奏電吉他,HIGH到不行!

 

 

雖然我對宋江實在好感度不高,不過他最後下場也是令人欷歔,但我敬佩那群跟隨他的梁山好漢們,或許他們單純了些,只知道唯大哥是從,導致被朝廷利用到死傷殆盡,108條好漢僅剩26位班師回朝,這僅剩的數位中,安享晚年的亦不多,但是那種情義相挺的情誼依然令人動容。

 

 

總是在想,如果他們當初就待在梁山,是否反而快活些呢?

 

 

吳興國一人分飾兩角,宋徽宗與宋江,表現令人激賞(除了最後實在死太久了之外……),其餘好漢們更是可圈可點,細微到連一個小舉動都代表著該角色的性格,武打時動作俐落精彩,台下叫好聲可是不絕於耳。

 

 

中場休息時,留意到其實許多觀眾是子女帶爸爸來,這些長輩們頭髮花白,有的甚至年紀大到行走不便,但我附近的也不乏有年輕一輩的,大家都在熱切討論那聽了令人滿腔熱血的音樂。

 

 

我覺得傳統的戲劇注入新靈魂就是這麼回事,讓老中青都能看得懂,也能欣賞,從服裝、武術、身段、音樂乃至於劇情,好的故事,不就是要永久留傳、有人欣賞有人看才能顯現其價值?

 

 

誰說京劇一定得讓人頭昏腦脹聽不懂?現代搖滾也能是一種改變啊!


  寒冷冬日,看完出來可是熱血沸騰呢!下次有此劇碼,切勿錯過!

 

--
當代傳奇官網:http://www.twclt.com/index.aspx
當代傳奇FB:https://www.facebook.com/ContemporaryLegendTheat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