唰唰唰──幾乎是迅雷不及掩耳,須臾三秒之內,偌大的三
合院裡一隻鬼都沒有剩下,熟練的用最快的速度移形換影、半生
不熟的趕緊飛竄逃逸,新鮮人還不會飛,只得半跑半爬的,慌亂
的離開轟趴現場。
  
  
  
  
  安琪得到一片寧靜,連那些五光十色的鬼火都不復在。
  
  
  
  
  「啊!安琪寶貝~」外公視線只專注的望著安琪,開心愉悅
的張開雙臂衝了過來。
  
  
  
  
  矮小的身子跑起來特別靈活,光禿禿的頭底反射著上頭的燈
泡,老人家眉開眼笑的衝過來了。
  
  
  
  
  「停。」莫言一個箭步忽然擋在安琪前面,「你在幹什
麼?」
  
  
  
  
  「……開、開轟趴……」外公一臉膽怯的模樣。
  
  
  
  
  越過外公亮晶晶的頭頂,莫言可以瞧見那幾個跟外公馬吉的
鬼魂躲在屋內,擔憂的探出鬼頭來瞧著他們。
  
  
  
  
  還真是名副其實的鬼頭鬼腦咧……
  
  
  
  
  「主題是?」
  
  
  
  
  「意外的周董趴?」外公絞著衣角,可憐兮兮的越過莫言,
向他身後的安琪求救。
  
  
  
  
  「厚!外公!鬼唱歌好難聽耶!」安琪搖了搖頭,一點都沒
站在他那邊,逕自旋身打開車門,取過自個兒的行李。
  
  
  
  
  嗚嗚,安琪北鼻……
  
  
  
  
  「那個。」莫言指了指自己的十一點鐘方向,「處理一
下。」
  
  
  
  
  他沒好氣的也旋了身,跟安琪說等他把車子開進庭院裡再拿
行李比較不會重,安琪點了點頭,先往三合院的主房走去。
  
  
  
  
  外公緩緩回身看去,原來那幾個溺死的小學生還呆在那裡。
  
  
  
  
  莫言發動車子,大燈炙亮,位子剛好衝著那幾名剛死沒多久
的小學生們,它們面露惶恐,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抱在一起。
  
  
  
  
  可是,莫言卻巧妙的轉了方向,刻意繞過了那些死靈。
  
  
  
  
  外公微微一笑,他這個孫子啊,就是刀子口豆腐心,心底深
處還是很善良的呢!否則碾過這些死靈也沒什麼差別,何必在
意?
  
  
  
  
  「你們的屍體還沒被找到啊?」外公蹲了下來,望著眼前一
票泡水泡到腫起來的孩子們。
  
  
  
  
  他們搖了搖頭,淚水滴滴滾落。
  
  
  
  
  「唉,爸爸媽媽沒跟你們說,不可以擅自到水深的地方玩
嗎?」
  
  
  
  
  孩子們抿著唇,他們知道錯了,但為時已晚。
  
  
  
  
  「有沒有看見水深危險的牌子?不准戲水的牌子?」外公輕
聲再問著。
  
  
  
  
  孩子們眼淚越滴越多,有人嚎啕大哭起來,幾條魚從嘴裡滑
了出來。
  
  
  
  
  安琪聽見哭聲走了出來,莫言則已經為她提拎了行李,輕聲
要她進去,別干預外公。
  
  
  
  
  跟外公很馬吉的靈魂瞬間被莫言趕出來,哭喪著臉望著外
公。
  
  
  
  
  「明知道還要下水啊……」外公搖頭嘆氣,「你們怎麼這麼
不乖呢?」
  
  
  
  
  『不、不是故意的……』一個小女孩這麼說著。
  
  
  
  
  『以為、以為會沒事……』一個胖男孩哭著嚷嚷。
  
  
  
  
  「人吶,」外公微微一笑,「總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呢!」
  
  
  
  
  孩子們抱在一起痛哭流涕,然後仰著浮腫臉龐,祈求外公的
一臂之力。
  
  
  
  
  外公摸摸他們的頭,輕嘆了口氣。
  
  
  
  
  「為什麼……要同情你們這些明知故問的人呢?」
  
  
  
  
  『嘎呀────』
  
  
  
  
  杯子瞬間滑出安琪的手中,在地上碎裂成數十個小瓷塊,莫
言還來不及開口,她一把推開他就衝了出去。
  
  
  
  
  直接拉開了紗門,安琪用一種不可思議的眼神望著隻身站在
那裡的外公。
  
  
  
  
  「外公……」慘叫聲,她剛聽見鬼魂的淒厲慘叫聲了!
  
  
  
  
  「啊?安琪北鼻啊!」外公抬起首回過來望著他時,又是溫
和慈祥的樣子。
  
  
  
  
  「喂!安琪,妳是在幹什麼!」莫言不客氣的跟著走出來,
「杯子都弄破了!」
  
  
  
  
  「你──」安琪冷不防的揪住莫言的領口,「看向外面,庭
院裡有什麼!」
  
  
  
  
  莫言被一把往前扯,真難以想像這女人的粗魯程度!
  
  
  
  
  他瞥了庭院一眼,就只看到外公、那那群躲到角落的馬吉鬼
魂群。
  
  
  
  
  「超渡了嗎?那群孩子?」他望著外公,順便把領口上的手
給扯掉,「妳溫柔一點行嗎?」
  
  
  
  
  「只是指引他們一條方向,我跟他們沒鹽份啊!」外公一蹦
一跳的走進來,「說不定他們命中注定屍骨無存呢!」
  
  
  
  
  「都開轟趴了還沒鹽份。」莫言為外公推開門,爺孫倆一同
走進去。
  
  
  
  
  安琪還望著那空蕩蕩的庭院,指引方向?只是指引方向,為
什麼會有那麼可怕的慘叫聲?
  
  
  
  
  那是孩子們的哭聲、然後是驚恐的慘叫,她望著自己的手
臂,雞皮疙瘩全數站立,嚇得她連杯子都滑出手裡了。
  
  
  
  
  「安琪。」莫言折返回來,狐疑的推開門,「妳怎麼了?」
  
  
  
  
  她遲疑的望著莫言,張口欲言,他的身後卻走來了從容不迫
的外公。
  
  
  
  
  「……沒事。」她把到口的話給吞了下去。
  
  
  
  
  「聽見什麼了嗎?」他瞭解安琪,她不會無緣無故惹事端。
  
  
  
  
  安琪搖了搖頭,深吸了一口氣,邁開步伐往裡走,「沒有,
我什麼都沒聽見。」
  
  
  
  
  略過外公身邊時,她知道外公正凝視著她。
  
  
  
  
  可能是誤會吧。就算外公不出手,也不該會傷害那些幼小無
辜的鬼……但如果不是外公──那群孩子靈遭遇什麼事了?
  
  
  
  
  那不是被嚇到的尖叫,那驚恐的像是……要被殺掉的恐懼。
  
  
  
  
  安琪自個兒走進去清理一地的碎片,外公跟莫言在外頭閒聊
著,她無法擺脫內心的質疑,但也不讓這問題困擾自己。
  
  
  
  
  找個時間,問問外公吧。
  
  
  
  
  「安琪北鼻啊,真沒想到妳會跟莫言一起來呢?」外公一見
到收拾好的安琪,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想不到我也能等到這一
天……你媽媽也能安息了!」
  
  
  
  
  「什麼?」安琪根本丈二金剛摸不頭腦,「誰媽媽?」
  
  
  
  
  「咦?妳不是陪莫言回來掃墓的嗎?」
  
  
  
  
  「掃墓?」她更迷糊了,望著喝著熱茶的莫言,他機車的一
臉事不關己。「掃什麼墓吧?」
  
  
  
  
  外公望望莫言,再看看安琪,一臉沮喪的拖著身子坐上椅
子,一臉悲淒。
  
  
  
  
  「就說不要亂配對。」莫言涼涼的,總算說了一句話。
  
  
  
  
  「什麼東西,說得我迷迷糊糊的。」安琪自己到桌邊再倒了
茶,「啊……莫言是為了掃墓的嗎?令堂她……」
  
  
  
  
  「過世了。」莫言說得倒很稀鬆平常。
  
  
  
  
  安琪偷偷抽了口氣,一時不知道該說對不起,還是抱歉……
  
  
  
  
  外公說他要去看看冰箱裡有什麼涼的,邊哼著千里之外邊往
廚房走去,客廳一下就只剩他們兩人。
  
  
  
  
  安琪覺得有點尷尬,正常來說她會繼續問下去,例如你母親
什時候死的啦、或是爸爸呢?好像每次都只聽過外公,沒有看過
莫言其他的親人。
  
  
  
  
  「想問就問吧!」莫言挑著眉瞅她,還露出一抹笑,「我怕
妳會憋住病來。」
  
  
  
  
  「喂!我也是很懂得尊重人的好嗎?」被莫言一說破,安琪
立刻吐了吐舌,「好吧,我好奇的要死,因為沒聽你提過其他的
親人!」
  
  
  
  
  「沒有人聽我提過。」莫言冷冷一笑,「我的親人,就只有
外公而已。」
  
  
  
  
  「噢!」安琪忍不住,「那……你爸爸呢?」
  
  
  
  
  莫言頓了一頓,轉過頭去看著安琪,輕輕聳個肩,「沒這個
人存在。」
  
  
  
  
  「哈哈哈,你馬在跟我開玩笑,沒這個人?你石頭蹦出來
的,還是你媽是聖母瑪利亞啊?」安琪沒好氣的跳上椅子,曲膝
而坐。
  
  
  
  
  「我媽是生我時難產而亡的,所我我自然沒有見過我媽。至
於我爸嘛……雖然他沒難產而死,可是我有印象以來就只跟外公
一起生活,沒見過其他親人。」莫言說起這些話來,完全不帶情
感,彷彿在訴說別人家的事,「我回來是為了掃墓,我母親的忌
日,就在明天。」
  
  
  
  
  安琪聞言,瞪大了眼睛,如果說莫言媽媽是難產而亡,那麼
她的忌日相對而言也就是……她倒抽一口氣,莫言的生日!?
  
  
  
  
  「哇……」她喃喃說著,「我什麼都沒準備……」
  
  
  
  
  「妳準備什麼?」莫言莫名其妙的瞪她。
  
  
  
  
  「你生日也不早講,我兩手空空,一樣禮物都沒帶。」
  
  
  
  
  「我不過生日的。」莫言淡然的搖了搖頭,為安琪再倒了杯
茶,「妳覺得有什麼好慶祝的嗎?」
  
  
  
  
  「是因為你母親的死嗎?」安琪倒是一點都不避諱,「真不
好意思,我跟你的想法一點都不一樣。」
  
  
  
  
  莫言沒說話,他逕自拿著小茶杯在手掌心裡滾動,誰知道安
琪又在想什麼?她的思維跟一般人向來不同調。
  
  
  
  
  「你不過生日,是因生日剛好是忌日?可是對你母親而言,
你能活下來說不定才是她最大的心願耶!」安琪托著腮,說得理
所當然,「為了你母親,你應該要好好慶生才對。」
  
  
  
  
  莫言擰起眉瞥了她一眼,她什麼事都可以往單純的方向想,
這方便他還蠻佩服的。
  
  
  
  
  「挑間客房吧,外公這裡房間多,而且都有在清掃。」莫言
起了身,他往東邊的角落走去,「我會把屋裡屋外都封好的,避
免又有鬼音打擾到妳的睡眠。」
  
  
  
  
  「嗯!謝啦!」安琪也跳下椅子,拎起在地上的簡單行囊。
  
  
  
  
  外公從廚房裡走出,端著兩碗冰涼的仙草,「來來~這個退
火!」
  
  
  
  
  「都幾點了……」莫言沒好氣的回頭唸著,「我帶安琪去房
間。」
  
  
  
  
  「啊她不是跟你同一間喔?」外公惋惜的唸著。
  
  
  
  
  「外公!」這次是異口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