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會問我寫稿前有沒有什麼「儀式」,或是特殊的習慣,因為問這問題的人還不少,所以今天就來為大家來個「笭菁工作揭秘大公開」啦!

 P1280281  

寫稿工具:

 

  身為一個戰士(咦?)武器是必備的,就算是魔法師也要有法杖是一樣的道理。

 

我的武器,就是CHERRY青──青軸鍵盤,機械式鍵盤,每個鍵下方都有獨立軸心,與大家一般使用的薄膜式鍵盤不同;一般來說,正常使用狀況下,可以使用二十年而不會壞,鍵盤彈性很好,輕輕一敲就會反彈,打字可以很輕鬆又很快。

 

P1280282
  ●我超寶貝她的!

 

P1280267

●被我介紹去試打的作者,都立馬掏錢帶她回家喔XDDD

 

好奇可點→機械式鍵盤介紹

缺點可能有人覺得吵,但我們覺得好~悅~耳~喔~


實況轉播20秒:
  

 

有了一把好鍵盤後,自然還要有一張好椅子,椅子必須透氣、具彈性,而且要能調整扶手的高度,讓打字時是一種狀況、打電動時是一種狀況,看電影時又能往後躺,最重要的是不會有鍵盤手、滑鼠手或是沾黏、腕隧道關節症的產生~手可是我們這行的資產之一啊!

P1280270

 

 

 

P1280288 
●仔細看左把手的的位子,往外。

 

 

P1280289 
●仔細看左把手的的位子,往內囉~兩個扶把都往內就是戰鬥模式!

 

所以我是用Aeron Chair,椅子的兩個扶手都能調高、調低,調角度,椅背也能調整傾斜度,工作時的前傾五度更是會讓戰力提升,看電影時就往後仰躺到自己想要的角度,打電動時也能放鬆些,整張椅子都可自由調整,網狀透氣,這些網狀物也可以調整張力,可鬆可緊喔!

 

 P1280285
●圖中偏右,扶手可以調高調低。

 

好奇的人可以點進去看,裡面有個PDF檔解說:Aeron Chair

   

不過坐姿還是很重要,雙膝併攏時是骨架最正確的時候,也不易脊椎彎曲,所以我的戰鬥模式就是椅背前傾五度,扶手調到適合的高度,扶把內彎成打字模式,綁腳帶繫上,START

 

IMAG1444
●綁腳帶

 

必備武器: 

 

  絕對絕對不能缺的,就是「ㄅ半輸入法」,什麼都可以沒有,這個輸入法沒有我就掛點了!補血都補不回來!

 ㄅ半圖  

 

 

寫稿儀式:

 

  哈哈,我沒有什麼儀式啦!對我來說只要鍵盤在就可以了,有時候會聽鋼琴樂(沒有歌詞的音樂都行),並沒有沐浴薰香、要喝什麼咖啡飲料點心類的儀式。

 

  

寫稿模式:

 

  基本上我每天會規定自己要寫的字數,只要達標就不再工作了!通常工作時段是以「斷網一個小時」為基準,一小時到後CHECK字數,進入休息模式,可以打電動上網混水摸魚什麼都行,等到想寫時再繼續寫下個段落,直到完成當日目標為主。

 

  清閒時設定是一天一萬字,以每小時五千字計,大概工作兩小時;那認真一點時會訂一萬五到兩萬字,這時就需要三小時到四小時不等囉!

 

寫稿習慣:

 

  其實就是斷網、不被干擾,手機什麼也全部都關靜音。

 

  這時就會有人問了,大綱呢?蘊釀呢?思考呢?這些有,但是很簡單別想得太複雜,我以出版過的各類型書跟大家舉例:

●漫博出的雙胞胎《亡鈴》來說,確定主軸是3C手機以及哪個原罪後→這樣就可以開始寫了。

●《總有愛你的一天》來舉例:在寫之前必須先想好故事是「都會愛情」、「女強人」、「面對工作與愛情的選擇」→這樣就可以開始寫了。

●《血腥十字架》來舉例:寫之前我必須確定這一集的妖怪是什麼?它的特性跟人性的哪個弱點有結合?故事主軸是人心的挑撥→這樣就可以開始寫了。


●用《都市傳說》來舉例:這本是系列第一集,會比較不一樣,寫之前我必須確定要用哪個傳說,一個人的捉迷藏?好,瞭解了這個的玩法後,故事一定會寫到玩遊戲的人、一定會遇上。

  喔第一集還需要男女主角跟媒介點,所以角色中一定要有人喜歡都市傳說、或討厭都市傳說卻偏偏遇到就兩種,OK→這樣就可以開始寫了。

 

 

  只要有主軸跟元素,就可以開始坐到椅子上敲鍵盤了,腦子裡已經知道了要寫什麼,就讓腦子自己去跑,一旦開始打字,角色會自然跑出來、個性會自然形成,故事也通通都會自動的組織好,所以重點在於確定「要寫什麼」就行囉!

 

  SEE~這就是我的寫稿工作模式,其實很簡單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