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戎寺、一做巴芳寺

 
  吃飽後照例回飯店休息,我們三個女生在房間裡嘻
鬧、吃水果、玩自拍,換髮型,然後用成了姊妹頭,三個
人都綁了兩根小辮子,一切都出自於Sandra的巧手,帶她
出門的話,很多事都可以包到好XD

DSC01751.JPG
◎姊妹頭喔!


    離開烈日懷抱約莫兩個小時後,早晨的疲憊一掃而
空,我們頂著豔陽再次來到赫赫有名的巴戎寺,這座寺廟
雄偉浩大,甚至未峻工,提到浩大就不得不想起那位很威
的國王──是的,這是七世晚年為自己所蓋的寺廟。
DSC02103.JPG

      巴戎寺位在整個吳哥城的正中央,其實好像別有意
味,因為吳哥深受印度教影響,神山塔林的建築觀裡總是
不忘五座塔,正中央最高,象徵須彌山?巴戎寺就帶了這
麼一點意味兒。

 

  巴戎寺外有座橋,是謂善惡橋,照片看過去左為善、
右為惡,依然圍繞的蛇神那珈與惡魔戰鬥的故事,不過很
多雕象都已損毀,只能勉強辨識……導遊一下車問我哪邊
是善,我指向左邊,他笑著搖頭。問題我明明看到幾個擺
臭臉的在左邊啊,這也太難認了吧!

DSC01783.JPG
◎這邊是惡

 
DSC02114.JPG
◎第3、第4臉都很臭啊!哪有善!

DSC01786.JPG

  因為是很威的七世,別忘了他的建築大門一定有四面
佛,大門上三座塔,每座塔上都有四面佛像,事實上整座
巴戎寺看過去,簡直是層層疊疊的石塔林,每座塔上都刻
有微笑的佛像,一共有五十四座塔,也就是總共有兩百零
八張微笑的臉。
DSC02116.JPG
◎原諒我沒時間裁圖

  老實說某些角度看起來,這好像是一堆紊亂的樂高積
木,但仔細走進去後,便會發現壯麗之美……七世不愧是
七世,雖然好大喜功了些,但卻留給後人一個欣賞美的機
會。
   DSC02122.JPG
◎近距離拍攝

DSC02125.JPG
◎瞧這水面倒映,豈不美哉?

DSC01798.JPG
 
  DSC02128.JPG
  
  往上走近廟中心,雄偉的石獅佇在那兩旁守護,下頭
還有塊損毀的排子寫著:「Bayon」,雖然獅子已隨歲月凋
零崩壞,但仍舊屹立不搖的站穩崗位。
  
  
  向左方看去,可見亂石群,這都是已崩緩的建築,所
以吳哥真的是要把握時間遊玩的地方,因為我們不知道他
們還能承受多少的歲月。
      DSC02133.JPG 
  
  巴戎寺的浮雕相當生動,有著許多跳舞姿勢,從浮雕
上可以看見靈活的肢體以及華麗的衣著,不管是耳環、瓔
珞、項鍊等等應有盡有,便能知道那個年代的人民是如何
富足繁榮,我想比現在的人民生活好得多。


  
DSC02130.JPG

  DSC02132.JPG

  走上頂頭的寺後,就可以發現自己被微笑所圍繞,塔
頂上不管哪個角度,走到哪兒,總有著和藹的笑容望著
我。在這裡最有名的便是「微笑高棉」。
  
  DSC02136.JPG
◎就是我~高棉的微笑   


  柬埔寨曾有吳哥盛世,也有很慘的歷史,我想大家耳
熟能詳的該是「紅色高棉」,那是西元1975年期間,距離
我們並不遙遠的年代,一個共產主義的波布在位三年九個
月,就能屠殺三百萬人民,當時整個柬埔寨也才八百萬人
而已,所有知識份子與中堅份子都被殘殺殆盡,多少人上
午出門買個菜,就此人間蒸發,三百萬人的血染紅了國
家,白骨成山,所以人稱「紅色高棉」。
  
  
  爾後波布被迫下台,但是柬埔寨已傷亡慘重,可是總
算是恢復平靜,吳哥因而再度開放,結果觀光高速發展,
許多遊客注意到這這紅色高棉有著眾多鑲著微笑的臉,總
有一張笑得特別燦爛。
  DSC01777.JPG
  
  那雙眼似閉非閉,嘴角勾勒的比其他人深了些,通常
佛頭石像都是以國王的臉為底,雕成佛像,所以如果這是
很威的七世,當時他是怎麼想的?在那個其實外患頗多的
時代,他甚至也發起了無數場戰爭,當人生走到盡頭時,
他還是只能一笑。
  
  
  當高棉血流成河時、當戰爭殘虐時、當人民水深火熱
時,它還是屹立不搖的,以微笑面對著一切生老病死、苦
痛哀樂。
  
  
DSC02137.JPG
◎處處是微笑

 

  說不定很威的七世在數千年前就知道,不管人生多苦
多悲、多喜多樂,或許最後都能化解在這笑容之中。
  
  
  至少柬埔寨的觀光事業,還能拿他的微笑來當做的招
牌,世人談及高棉,短短數十年間談論的已是微笑高棉,
不再是紅色高棉,豈能不說是一笑泯恩仇?
  
  
DSC02134.JPG
◎這張也很可愛啊~

  我倒覺得每一張臉都笑得很舒服,讓我也忍不住要向
之回以笑容,我無法如同它們的莊嚴肅穆,佛顏淺笑,但
至少我能站在這兒,以開闊的心,湛放一個屬於我的微
笑……微笑笭菁,你們覺得怎樣?哈哈!
  
  
  東門進,北門出,不管哪一處都有著微笑的佛像衝著
你,笑看人世間的一切,平和的叫人心靜。
  
  
  不知道是不是被微笑的力量所感染,心情也變得沉
靜,我們緩步走向附近的巴本宮,回眸向著夕陽的方笑望
去,不論何時,巴戎寺總是回以微笑。
DSC02154.JPG◎懶得裁
  

修了12年還沒好的巴本宮

  到了巴本宮,依然只能看到外圍,因為法國修了十二
年還沒修好,所以是禁止對外開放的。我對巴本宮的印象
不深,不過宮外有個石橋引道倒是非常吸引人。
  
  
DSC02158.JPG

  明明是有路可以直接走向巴本宮的,但是古人卻刻意
離地1.5公尺,建了條石橋引道,站在起點可以看見遠處的
巴本宮,而眼前的石橋如此寬闊,心裡自然會興起一股莊
嚴感。
  
  
  想著我得走過這壯闊的引道,懷著謙卑的心,才能來
到巴本宮。
  
DSC02162.JPG
◎石橋
  
  吳哥一切都是繫之於宗教,不管是九十度垂直的階
梯,或是刻意製造莊嚴感的引道,都是希望信徒能有著虔
誠的心。
  
  
  這條引道導遊沒帶我們走,不過隔日的小吳哥倒是讓
我見識到了如何將這種引道發揚光大,製造更偉大的壯
麗。
  
  
  在修復中的巴本宮邊,就是鬥象台,非常明顯的有三
隻大象喔!牆上的浮雕雖經風化,但還是可以看見鬥象的
敘事。
  
DSC02160.JPG

   人就是很奇怪的生物,什麼都能鬥!鬥雞、鬥牛、鬥
蟋蟀、鬥蛐蛐兒,連溫和的大象都能鬥!一旁還有觀景
台,讓國王觀禮時做的。聽說鬥贏的大象,未來就是國王
的座騎呢!(如果活著的話?)
  
           
  大象的鼻子很可愛,所以我想過去拍張照,遠看沒什
麼的鬥象台,等我一走進才發現,這象竟如此巨大,我這
張照片可是跳上去,硬踩著一邊的石子才能攀上長鼻的
呢!
  
DSC01826.JPG
◎象鼻的雕刻栩栩如生,完全跟真象一樣有皺折!


  鬥象台匆匆一瞥後,便前往數步之遙的空中宮殿,別
看著小小的像金字塔的宮殿,已經算是難得保存下來的古
蹟了;因為木製宮殿早已腐朽,所幸這座宮殿是石頭造
的,才能保存至今。


  
DSC02165.JPG

  
  這座宮殿依然有個傳說,傳說有個女蛇精現身,告訴
國王說,每晚他都得上來跟她滾床單,否則她就會降禍給
人民;因此國王夜夜攀爬那危險的樓梯,與蛇精滾床單,
為的是保護他的子民。
  
  
DSC01834.JPG

  呃,蛇精美不美?這我不知道,但你得要問準確些,
因為蛇精有五個頭@@a.……
  
  
  這只是個傳說,古文明總是用宗教、天神來領導人
民,人民所要知道的不是蛇精可不可怕,而是他們的國
王,願意為了他們夜夜上梯。
  
  
  導遊也不讓我們爬,說是階梯危險,因此很快地轉向
古代法院。
  
  
  說是古代法院,事實上整剩一塊平台草皮而已,中間
有座佛象,據說是痲瘋國王。一說是因為有國王曾經得到
這種病,超痛苦的,所以在這裡蓋了座佛陀像,並在國內
蓋了許多醫院以救子民。
  
DSC02167.JPG

  
  到現在,聯合國蓋了一間兒童醫院,讓柬埔寨十五歲
以下的孩子看病免費、生子免錢,而這兒童醫院的外面,
也放了一個大大的國王佛像──這個國王不是別人,就是
很威的七世。(就說他真的很威)
  
  
  而這裡也是法院,古代有紛爭是到這裡來解決,那萬
一解決不了呢?向後轉──可以從法院這兒的高處遠眺,
看見正對面有十二座塔,塔塔以繩索相連,是為十二生肖
塔!(是的,就是我們說的十二生肖)
  
DSC02168.JPG
◎叢林中的塔~就是十二生肖塔
  
  但是不是說塔就長得像鼠、牛、虎、兔……還有兩隻
耳朵咧……沒人跟我們說典故,只說萬一無法判定對錯,
就把兩造都丟進塔裡,塔裡有蛇、蟲等等,如果你被咬
了、中毒了、或是得皮膚病了,厚~那就是你有罪喔!
  
  
  如果沒有,那就表示神覺得你沒罪。
  
  
  啊如果你直接死在裡面……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這是利用神靈的力量在判決?還是良心的力量,倒是
很有意思的一環。
  
  
  是否當某人真的有罪卻死硬強辯,威脅要扔進十二生
肖塔時,就會不安的和盤托出呢?
  
  
  而由於塔塔以繩相連,所以也會有藝人到這兒來表演
走繩索,因此十二生肖塔真可稱是多功能用途的地方
啊……=__=……
  
  
  走下法院,我們走進窄小蜿蜒的迷宮,這整條迷宮牆
上都刻滿了浮雕!但是大家實在走得很快,我都沒辦法拍
仔細,後頭也還有人;我看見的是仙女、持刀的守護者
吧?還有那珈,幾乎都是這三種,而且表情神色各異呢!
  DSC02170.JPG

DSC02171.JPG           

  
DSC02178.JPG
◎這是在路上看到的,當地小孩騎得可順了!


  走出來後,導遊說今天要讓我們去看巴肯山的日落,
所以我們走上這兒最高的巴肯山──67公尺……爆高的,
並攀上莊嚴的巴肯寺去看日落。
  
  
  沿路上都是沒有圍欄的山路,但是路夠寬是不至於有
危險,要上去看日落的人非常多,我們緩慢當散步般走
著;聽說這是大象道,以前國王要上山祭拜時,會騎乘大
象上山。
  
  
DSC02180.JPG

  因此這兒也有大象計程車,不過上去的時間跟步行是
一樣的,要價,如果想體驗的人可以嘗試……至於我呢,
因為以前曾看過操控象的人其實是用針刺進大象,我有點
於心不忍,就別讓象兒為我受疼了吧!
  
  


  DSC02177.JPG
◎要搭大象的搭乘台。

 

    途中可以瞧見許多過去文武百官或是百姓的朝聖階
梯……不過這種階梯走上去還真的蠻辛苦又危險的,因此
現在都封鎖了,業已百草叢生。
  
  
DSC02182.JPG

  一路上仰頭向天,因凡納比颱風的關係(真的有關
係),導致雲層很厚,所以也不知道是否能看得見。


  
DSC02189.JPG

  
  巴肯神廟其實在吳哥歷史中有很重要的一環,因為有
位國王登上巴肯山後,忽然決定將這裡設回首都、蓋神
廟,爾後才發展成吳哥城;巴肯神廟是我們攀爬第一個最
陡峭的樓梯,畢竟是神廟,總是希望我們五體投地……真
的非得五體投地不可,樓梯很高,上去還好,下來更得留
神,比早上的樓梯還要更陡。
  
  
DSC02185.JPG

  神廟不大,卻依然有著數不清的塔,建立巴肯神廟的
國王是在很早的國王,因此當人是信奉印度教,裡頭供奉
的也是毘溼奴神,所以一定又是以「須彌山」的建築概念
去建著,超多塔……不過我爬上去時,感覺到的是超多
人……DSC02194.JPG   還有超多雲……Q_____Q
  
  
  這種雲,怎麼看得見日落啦!別說期待滿天棲霞了,
遠處雷鳴陣陣,別等到滿身大雨就額手稱慶了!
  
  
DSC01871.JPG
◎這是我看見的日落……太陽害羞不好意思出來……
 

   所以我們想在下雨之前閃人,畢竟下樓梯會是件浩大
工程,萬一加上下雨,垂直的樓梯成了瀑布,那可能會
直接變成溜滑梯,一下就抵達一樓。


  因此我們趕緊離開,但塔的四週都有出路,上去時
Maggie夫妻一組,我跟Sandra從另一條上來,離開前想換
個風景,所以選擇Maggie他們上來的樓梯走……結果途中
遇到階梯崩毀,那可就經典了。
  
  
  試想,每一階比都過小腿度的高度,梯面比原子筆還
短,那萬一中間有崩落……就等於一腳要跨兩階耶!
  
  
  我側著下樓還算好,只要攀緊石縫就好。Sandra是踩
坐姿下樓的……遇到崩壞的階梯就哭了。因為她是坐在第
一階,努力拉直身子,用腳尖去搆第三階,如果從側面拍
的話,她就像垂直懸在空中,身後有個九十度的階梯,只
能靠右手扣著石閉以及左手抵著的石階。
   DSC02208.JPG 
  
  而且還往下看那九十度的陡峭,無怪乎,她說雙腳都
會微微發顫哩!
  
  
DSC02211.JPG
◎梯面只有原子筆寬,淺色是梯面,深色是垂直面

  好不容易大家都下樓了,天色暗的很快,我們疾步下
山,因為都沒帶傘,所以沒人希望淋成落湯雞。
  
  
  途中有瞭望台,一座建築物矗立在叢林裡,我想或許
是十二生肖塔。
  
DSC02212.JPG

  
  抵達山腳下時,可以確定夕陽已西沉,但是是躲在灰
雲身後沉落的,天色昏暗,導遊么喝咱們上車,讓我想起
之前聽人說過,他上巴肯山等日落,一旁有個日本人感嘆
的說,他來四天了,還沒等到。
  
  
DSC02213.JPG

  日出日落,也是要看天候。
  
  
  或許遷都的國王也有同感,天為大,才於巴肯山上蓋
設神廟。
  
  
  上遊覽車後我們就去吃晚餐囉,所謂的大頭蝦……一
點都不好吃,不夠甜,重點都在那個沾醬,我要吃蝦的甜
味咩!
  DSC01900.JPG
  
  吃飽飯後,我們都很期待,因為回飯店梳洗一下,就
要去按摩囉!走了一天的路,爬了神聖階梯後,當然要靠
按摩舒緩一下囉!
  
  
  我們去的是  按摩店(待補),一進去就坐下來,服務人員
會為妳換拖鞋,然後就立刻綁架你的拖鞋……我是說為你
拿拖鞋,因為她就是你的人囉!工作的橘色上衣上有號
碼,第一天,我的服務人員是個比我還矮的女人,標號54
號。
  
IMG_0660.JPG
◎按摩處
  
  微笑時很媽媽,我們被引領到三樓,照慣例換衣服、
大黃瓜敷臉,然後身邊的Sandra陷入沉睡,我呢──媽咪
呀喂!>__________________<~~~~~~~~~~~~
  DSC02703.JPG
◎敷臉中~YA!

 
  痛痛痛!嗚,我知道我小腿肚昨天晚上才抽筋,但是
妳不必認真的幫我推開!真的……嗚,可是54號超認真,
一定要幫我推開。然後也被發現久坐的下肢堵塞,不管小
腿、大腿……我只能說,兩個小時的按摩有一個多小時在
我的雙腳……
   
  
  翻過身,壓背、按手、稍微折一下,然後是按摩頭,
這兩個小時內我完全沒睡,但是結束後通體舒暢,穴道都
被按開了,每一個點都到穴位及筋絡,非常準確的一個行
家啊!!
  
  
  雖然我下樓有點跛……膝蓋上方痠痛死了,活像跑馬
拉松回來,但是兩隻腳變得超輕!
  
  
  回程問Sandra,她根本睡到天邊去了,我是哀聲連
連,但為了自己身體好,我也沒讓54號停手,停手就失去
按摩的意義了;這天,Sandra覺得我可能不太常按,或是
因為怕痛所以沒讓按摩師使勁,總而言之,就是太不耐痛
了。
  
  
  有鑑於此,我決定把54號讓給她隔天使用……我現在
都痠痛成這樣了,明天再讓54號按一輪,後天能走路嗎!
  
  
  二十四小時後,當Sandra下樓梯時也嘶的一聲時,我
揚起了得意的微笑。
  
  
 (把氣結推開時都會有類似肌肉痠痛的後遺症,但全
身會很舒暢,痠痛也算退得很快。)

  
  

                       待續......

遊記為個人觀感,因人而異。


18日照片:http://linea.pixnet.net/album/set/14887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