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57267691235.jpg  

   眾所周知,去年我開始新的興趣:烘焙,起因是菁媽到美國去找妹妹,在那邊妹妹做了Bizchozo給菁媽吃,簡單來說就是磅蛋糕,菁媽很喜歡,回來後我就想著家裡也有烤箱,而且磅蛋糕不難,都是等量的麵粉雞蛋什麼加一加,再加泡打粉就好了,連打發都不必,因此買了一個小吐司模試試--然後就進入大坑了。


  磅蛋糕之後,因為我較喜歡綿軟口感,發現原來要戚風比較適合,所以開始研究戚風,在沒有器具的前提下,我看了大量的youtube影片,這其實是有好處的,至少建立了基本概念,戚風的打發、蛋白打發程度、全蛋麵糊要怎麼打發?打到什麼程度才叫OK?鮮奶油呢?抹面的鮮奶油該幾分發?慕絲是幾分?擠花又是幾分?奶油霜又是用在哪兒?義式蛋白霜呢?反正我全部把相關影片都看了,後來索性都訂閱國外的甜點影片,畢竟歐式甜點來自歐洲,看他們當地的最準。

  去年下半年開始基本器具買得較齊了,就開始以戚風為主製作變化,剛剛說這是坑了,所以會發現:餅乾模永遠少一個、烤模也永遠不足、慕絲圈似乎也不夠......正想著要上網大採買時,偏偏無巧不巧的有機會來到板強莒光路的愛焙體驗!

 

  我原本是想報糖霜餅乾課程,結果兩個時段我都有事撞期,所以先去採買。

  我從板橋花市下車(新埔捷運站亦然),直行文化路二段,遇莒光路右轉後,在103號找到了粉色可愛,一如糖雙餅乾般迷人的愛焙,我愛烘焙。 

  


 P1480281(001).jpg

  愛焙完全符合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概念,裡面東西超齊的!說到這兒來個題外話,我之前工具都是在網路上買,我不說正想物色新模具嗎?當時就有看見一間網路賣家叫愛焙,我加了一堆追蹤清單,只是在下標前就來這兒了,後來證實居然是同一家!我想這也是緣份吧!

  簡單介紹一下愛焙東西到~底~有~多~齊。

  進門後,右手邊有個小展示區,簡單的告訴顧客我們小從刮刀大到攪拌器,啥都有!

 

P1480207(001).jpg


  看似不大的架子上應有盡有,wilton、超級系列色膏、蠟燭、小模具、彩色糖珠.......

  

P1480171(001).jpg

 

  而且有教室!這堂課聽說正是糖霜餅乾課啊!

P1480230(001).jpg

 

  花嘴當然也是很齊全囉!

 

P1480224(001).jpg

 

 

 

P1480200(001).jpg

 

  色膏、特色蠟燭、

 

色素(001).jpg


  各式桿麵杖、不沾烤布及烘焙專用紙,素體娃娃、刮刀、度量工具、蛋糕轉盤......etc

 

工具橫1(001).jpg

 


   這兒也是工具區,琳瑯滿目啊!

 

工具直1(001).jpg

 

  模具多的眼花撩亂,我這兒只拍了冰山一角,從妖怪手錶到蜘蛛人都有!!

 

模(001).jpg

 

  各式麵粉,水手到日本麵粉均有,果醬果乾、橙酒等等調味掉也都有。

 

P1480177(001).jpg

 

 

 

食材(001).jpg


  這是翻糖區,一堆蕾絲模具迷人的很!

 

P1480213(001).jpg

 

 

翻糖.jpg  


  以上只是一樓!是的!沒發現上面沒有拍到我要血拼的烤模區嗎XDDD

 

  P1480231(001).jpg


  歡迎來到B1--登登,準備可以拿籃子了!


P1480233(001).jpg

 

  各種派盤、慕絲圈、各種烤模、土司模,有三能的、陽極、不沾的各款都有!

P1480273(001).jpg

 

 

工具(001).jpg

 

  當然也有齊全的包裝耗材區,不管是做蛋糕送朋友、做巧克力送LOVE,美麗的包裝就先加分了!


  杯子蛋糕的材料也在這兒,右下角超多款!

 

 

P1480268(001).jpg

 

 

P1480256(001).jpg

 

 

包裝(001).jpg


  巧克力模區!

 

巧克(001).jpg

  是不是真的很齊!!所以--我就敗了一個籃子都裝不下的東西回來啦!真的是去把烤模買齊的!

  我還另買了超級紅的色膏,WILTON的紅色真的加再多都沒辦法鮮紅色ORZ

敗家拼(001).jpg

  而這次愛焙也給了我一份無麵粉重巧克力蛋糕食譜,恰好我去時是29號,再過幾天就我生日,對原本就要做蛋糕的我來說又是一個恰巧~LOVELY!

食譜如下:

重巧克力蛋糕(6吋圓形蛋糕模)
艾瑪苦甜巧克力(55%) 180g
鐵塔無鹽發酵奶油 100g
米歇爾可可粉 60g
三井三溫糖 75g
蛋(常溫) 3個
烤箱預熱至170度

 

   所以備好材料如下:

P1480329(001).jpg



  做法我用文字加圖解,因為我一個人做又拍照會有些漏掉,所以用文字補上喔!



  1.首先將是左上第一張圖,糖打散後,將糖倒入,糖一倒入要立刻攪開,劃幾圈後,我會將蛋盆隔水加熱,一邊加熱一邊攪拌至蛋液到達43度後離鍋,將蛋盆裡溫熱的蛋液倒入攪拌缸裡,開始高速打發。

    全蛋打發需要一點時間,我便趁這個時間處理巧克力糊。


  2.剛剛隔水加熱蛋液那鍋水還在爐子上,換苦甜巧克力隔水加熱,我會一直注意攪拌,因為過熱巧克力會油水分離,拌到快融完還有顆粒時,可加奶油放進去,因為隔水加熱是持續的,所以奶油很快就會跟巧克力融合,接著再倒入可可粉,便能得到光滑SMOOTH的巧克力糊。
    這時偶爾去注意一下正在打發的全蛋蛋液,真的不熟的話,可以不要用最高速,我的電動攪拌機有五段,我用4


  3.我把巧克力糊準備好後,事實上全蛋液尚未打發完全,所以我覺得時間是綽綽有餘的;萬事具備,只欠東風,所以巧克力糊準備好後,我就將攪拌器開到高速,徹底打發全蛋液,直到打蛋頭提起,可以用流下來的蛋液在其他蛋液上寫一個8又不會立刻消失的情況,就是打好了!打好的蛋液會變白又膨鬆喔!

  接著將打發的蛋糊跟巧克力糊攪拌均勻,將麵糊倒入模具中,170度烤20分鐘後,降溫至160度再烤15分鐘,出爐前用牙籤插入蛋糕測試,若牙籤抽出後上頭沒有殘留麵糊即可出爐!

 

 

 

P14803303(001).jpg

 

  我烤完有點裂痕,不過自己吃得沒差,而且我還要做成鮮奶油蛋糕。


  這蛋糕出爐後香到不行,艾瑪苦甜巧克力跟米歇爾可可粉質量好好,吃起來既濃郁又香醇,非常非常好吃!

  

P1480349(001).jpg


  倒扣放涼

 

P1480350(001).jpg

 

  取出後一樣是個迷人的重巧克力無麵粉蛋糕。

 

P1480360(001).jpg

 

  切一塊,佐上巧克力蘭姆酒鮮奶油,就是美好的午茶時光!

  無麵粉巧克力蛋糕,關鍵在用全蛋打發及巧克力粉支撐蛋糕體,口感是介於布朗尼與海綿蛋糕間,我在分割時相當脆,易裂開,這部份是有點偏布朗尼。

 

P1480378(001).jpg

 


  剛說過要自己做生日蛋糕,我還是要先打預防針,我都是YOUTUBE自學胡搞,又是自己吃,手殘美術又不好,美感方面不要太介意啊!

  首先打發夾層與抹面鮮奶油:


巧克力蘭姆酒鮮奶油:
糖                    5g
米歇爾可可粉    12g 
長春動植物鮮奶油 180g
蘭姆酒  10g
 
  
  鮮奶油打至八分發,我現在很懶,我都打八分,抹面可能有一點點硬,擠花又沒那麼美,但是卻可以同時使用二者→懶人。
八分發就是有紋路不消失且流動速度慢,逼近堅挺不流動的狀態前。


 
 因為我想做四層蛋糕,加上剛說我分割重巧克力蛋糕體時有點易碎,所以變成蛋糕體不足以我製做,所以我後來又做了一個巧克力海綿蛋糕,這次是有加麵粉的基礎海綿蛋糕體(食譜文末會附),所以我最後就是使用兩片海綿蛋糕、兩片重巧克力蛋糕體,製作我的生日蛋糕。

  
  
步驟:先打發鮮奶油,先放重巧克力蛋糕一片→抹上鮮奶油→再放海綿蛋糕一片→再抹上鮮奶油......直到四塊蛋糕片都擺上後,將剩餘鮮奶油抹滿整個蛋糕體。(左下圖)


  好啦,我就說很醜還沒練好了嘛>< 

 

  接著右下那個呢,抹這麼醜就是因為外面要淋甘納許沒在怕的啦~~哈哈哈哈哈---但是手殘的人永遠都手殘啊!!(淚奔

蛋糕1(001).jpg

  巧克力甘納許(Ganache)就是鮮奶油:巧克力=1:1,所以我用了90g的鮮奶油加熱後,再加入90g的苦甜巧克力(我使用艾瑪苦甜巧克力60g與GCB深黑30g。)


  拌勻後一樣就是是光亮巧克力甘納許,趁熱淋上我的蛋糕--結果我數量抓太少,加上那天天氣太冷,巧克力凝固太快,沒有辦法製造出大量瀑布的感覺,淋上去就超級凹凸不平了QQ

 

甘吶許(001).jpg

   有句話說凹凸不平才是手工做的有沒有!(誰說的=__=


  好啦,反正我自己吃的嘛,那個花瓣玫瑰也是慘不忍睹,這是我第一次擠花瓣式的玫瑰,鏟下來時整個扭曲,唉.......


  最後最後,用烘焙紙做個擠花筒後,將融化的白巧克力倒入,在上面做點裝飾,就算大功告成了。

 

 

P1480384(001).jpg  

 

  斷面秀是一定要的,深淺交錯,便是兩種蛋糕體的MIX版。


  鮮奶油沒有很厚,是因為我不討厭鮮奶油,但太多真的會膩......自己做的總能掌握嘛!
 

P1480516(001).jpg

 

  這張就更明顯囉,淺色是海綿蛋糕,又深又濃的就是重巧克力蛋糕。

P1480520(001).jpg  

 

  外貌雖然有點慘,但吃起來真的是超超好吃的!巧克力品質真的超好的!好久沒吃到這麼好吃的巧克力蛋糕了!

 

  嗄?什麼?自己做的當然說好吃?廢話,老王賣瓜,不自賣自誇怎麼行呢?

 

  要謝謝愛焙的食材跟食譜,東西超齊全質量又好,而且有好多課程可以上,覺得遠的人還可以直接在網路上購買他們家的東西,他們賣場也分類分得很細膩,不怕找不到東西!

  

  好啦,獻醜完畢,以下提供巧克力海綿蛋糕基本食譜:


這家人的食譜都挺好吃的,雖是俄國人,但影片都說英文的請放心,而且是很基本很基本的英文.......再不然各個影片說明下面還有網址內有食譜、再再不然用CHROME開還可以選翻譯......

  

Easy Chocolate Cake Recipe - Video Culinary

 

 

 

 我還要大推他們教的紙做擠花筒,真的超級好用,不必用膠帶,而且可以擠到最後一滴,大小又非常好掌握:
 

 



愛焙烘焙坊‧烹飪教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ibake103/?__mref=message (粉專都有課程表)
ADD:
板橋區莒光路103號
TEL:02 2250 9376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12:00 - 20:00
官網:http://www.pcstore.com.tw/ibake103/

 

 



--
體驗感覺及口感均因而人而異,感受各有不同,本篇僅為個人感想,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