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00565(001).jpg

原小料理
  久違的精致日式料理,食材新鮮,調味適當,吃得到食物的原始美味,
而師傅的處理都在細節中,在看不見的地方,卻讓美好滋味滲入食材,以成就最美好的饗宴。

 

【原小料理

ADD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83巷7號(忠孝復興站2號出口)
TEL:0936-985777
營業時間:中午12:00-14:30
 晚上18:00-22:00 (週一店休、每月的第1、3週星期日店休)
FB:原 小料理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今晚來體驗的原小料理位在東區巷弄間,忠孝復興站2號出口步出大概5分鐘左右抵達。
門口.jpg


小巧的店面充滿日式風情,店內明亮且乾淨清爽,約莫20個位子均為板前位,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樣的位子,一來可以觀看師父的手法,還能見到等等要吃的食材,
最重要的是菜餚都是現做現送到面前,立刻吃掉,才不辜負其美味。

P1500467(001).jpg
原小料理為無菜單料理,一共有三種價位:$2600/$3600/$4600,食材依時令不同。

今天我食用的為$2600的套餐。

P1500452(001).jpg

P1500469(001).jpg

甫入店,桌上已備好了日式風味的餐墊及餐具,服務人員先送上開胃菜:
第一道:柚子蘆薈 ,清香爽口
 

P1500454(001).jpg

 

P1500460(001).jpg


薑片與蘿蔔等漬物也已備妥,薑片一點都不會過甜,蘿蔔不僅爽脆而且保有其原味。

P1500459(001).jpg

師傅開始備餐,在這裡用的是正港的靜岡芥末,我一般在外面也只吃真的芥末,真正的芥末並不會過於嗆辣,而是提香,甚至還會有點回甜的感覺。

P1500462(001).jpg

細細磨成泥,備用。

P1500455(001).jpg

按照慣例,美食當與美酒互襯,所以我詢問了師傅,點了一瓶辛口的鳳凰美田。

371965.jpg
服務人員會將清酒倒入溫酒瓶,溫酒瓶再置於冰桶內,擱在桌上。
當溫酒瓶內的酒將飲盡時,服務人員會隨時留意添上。


 

P1500481(001).jpg

我大概有北投某溫泉飯店的PTSD,現在看到正確的酒器與杯子,都會感動莫名。

 

P1500496(001).jpg

如果自帶酒來的話,店家會酌收清潔費100元,完全是葡萄酒友善餐廳!

 

P1500483(001).jpg

第二道:九州鯛魚

九州鯛魚以鹽巴熟成,佐上日本梅肉醬,灑上細切的紫蘇葉,再佐上靜岡芥末。

  鯛魚是冷藏送至台灣,鮮甜美好,梅肉醬一點兒都不搶味,有的只是香味,紫蘇葉細切過後香氣逼人卻不嗆,再搭上靜岡芥末,卷起來送入口中,各種香味融合,襯托出鯛魚的美味,太驚豔!


其實在師傅處理時,我看見師傅淋上大量紅醬時,內心是倒抽一口氣的,我腦海小劇場一直想著:那到底是什麼為什麼要加這麼多?但吃下去時相當驚豔。


P1500475(001).jpg
第三道:北海道干貝

僅表面微炙,重點是這干貝也未曾冷凍過,亦是冷藏送至!在原小料理的大部份海鮮都是未經冷凍的!

大家都知道,食物有沒有冷凍過,口感絕對是差一級的。

P1500484(001).jpg
  
所以這道北海道干貝口感相當鮮美Q彈,唯一的調味來自上頭由師傅自己以昆布熬煮出的柴魚凍,鹹淡恰到好處,再佐上紫蘇花 ,又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品。

 

P1500489(001).jpg

師傅在料理中所刨的柚子皮均為現刨,此日本柚子超迷你特別,皮跟汁液可用,但果肉不能吃,居然比檸檬小這麼多哩。

P1500503(001).jpg

第四道:章魚

這道也是原小料理特別的菜式,師傅用蘿蔔去搥打章魚,因蘿蔔具有酵素,所以會使得章魚軟嫩,厚實卻不韌,上頭刨了點柚子皮,鹹味來自於淡雪鹽,這鹽真的很厲害!

P1500505(001).jpg

 

PXL_20220816_104103506.MP(001).jpg

此時相談甚歡的我們,師傅大方分享了他的有自釀梅酒,因此桌上又多了一小盅以高梁酒釀造的梅酒。

此梅酒釀造約一年,加點碎冰飲用,真的極品!

P1500513(001).jpg

第五道菜:炙燒鰤魚上腹

這道算是當晚印象最深最愛的了!一般吃得鰤魚都非上腹,肉質是較瘦的,而今天吃的上腹更加柔軟但並不會油膩,肉眼看不見的炙燒更是厲害,師傅是在「皮」上炙燒,也就是在最油的地方略炙,逼出香氣而已。

  鰤魚上的洋蔥醬亦為師傅自製,看起來醬色十足,但調味依舊是剛剛好,捲起來一口塞入--炙燒的香氣充塞鼻息之間,鰤魚的甜美柔軟卻在舌尖,真的是當晚最愛之一!

P1500518(001).jpg

第六道:九孔BABY

一樣新鮮活跳跳的九孔,僅以簡單的 味醂與清酒浸泡,便得到這軟嫩的九孔,每顆都嫩口!

 

P1500521(001).jpg

P1500533(001).jpg

第七道:烤白螺
這個實在太太太好吃了!來自山口縣的白螺,因為極為新鮮,所以整個取出後,連肝都能吃!!

新鮮的肝真的美味極致,超極無敵好吃。

P1500536(001).jpg

坐在板前可以看見我們未來的食物正在準備中,接下來是握壽司系列,食材的溫度絕對是重點,如何讓食材與飯的溫度協調,入口均衡,魔鬼總是藏在細節中。

then看見那生蠔,真是肥美的令人垂涎三尺。

P1500525(001).jpg
第八道:甜蝦握壽司

來自東北角的甜蝦,師傅說台灣的甜蝦可一點都不輸日本,果然如此!綿密鮮甜, 僅以酸桔提味。

但我一夾起時,不得不留意到飯,其米粒非常大顆,顏色也不同,結果這醋飯中竟含了四種醋,並使用了兩種日本米 !

絕妙的地方在於,甜蝦甜美,加了四種醋的醋飯味道不僅不酸嗆,甚至還可以吃到米的稻香味!
換言之,便是入口後一邊咀嚼,同時可享受甜蝦的鮮美+米粒香氣,微微的酸桔畫龍點睛!

P1500555(001).jpg

酸桔是左下那個,比日本柚子更迷你了!

P1500556(001).jpg
第九道:透抽握壽司

 一樣是我們台灣的透抽,都是活跳跳的,較之我過去品嚐過的更為軟嫩且粉,口感保留卻一點兒都不韌!搭配一樣的米飯,還是絕絕子!

 

P1500560(001).jpg

第十道: 白魽握壽司

又是一道美麗美味的料理,輕刷醬油,佐上一點點柚子胡椒就令人滿足

 

P1500565(001).jpg

第十一道:德島生蠔握壽司


又奶又甜又香,而且沒有部份人會怕的過重腥味~
師傅的處理非常細致,先煮個半生熟,再浸以昆布,讓海味再滲入,上頭裹了一圈漂亮的白昆布,生蠔的海味自不在話下的美好!

 

P1500573(001).jpg

P1500550(001).jpg

來自九洲的美麗鮪魚。

P1500526(001).jpg

看看這美麗的油花!!多令人垂涎三尺!

P1500528(001).jpg
第十二道:鮪魚中腹握壽司

來自九洲的鮪魚中腹,師傅更佐以細致刀工,讓口感變得更更更好!

P1500578(001).jpg

P1500580(001).jpg

第十三道:烤鰻魚


活的‧新鮮的台灣鰻魚!送來時也是活的,所以完全沒有任何可怕的腥味,而且也沒有我討厭的一堆醬油味!!
皮的地方超酥脆,油味都烤掉了,超好吃的啦!!

 

P1500589(001).jpg

接著,師傅默默放上了金光閃閃的札幌海膽。

P1500593(001).jpg

 

P1500596(001).jpg
 

第十四道:海膽握壽司

使用林屋昆布,直接舀入大量海膽--伸手接過!這種就是要立刻一口吞掉,可別等海苔皮掉了!

海膽向來是我最愛,吃進去就空中就會演奏起哈利路亞的歌曲了!

P1500606(001).jpg

第十五道:烤伊比利豬

烤得5分熟的匈牙利的伊比利豬,上頭略裹炸藜麥,底下襯著松露鴨肝醬,肉質嫩口:
而一旁的馬鈴薯上擱著是與明太子調味的起司,鹹香綿密。


P1500598(001).jpg

 中途師傅分享自製南瓜,非常解膩,而且是脆口的!

P1500609(001).jpg

第十六道:酥炸白帶魚

最近我們的白帶魚挺有名的,支持國貨,油該很新鮮,沒有油耗味,而且這白帶魚完全去骨還有這麼厚,我好久好久沒在市場上看過這麼厚的白帶魚了!好細好嫩啊!

P1500613(001).jpg

新鮮鮭魚卵,這也是活的鮭魚送來後,師傅手工取下的新鮮鮭魚卵,味道非常純粹,沒有什麼醃漬,其實仔細看就知道色澤不同!

咕嚕咕嚕的,也完全沒特殊的味道!好好吃啊
 

P1500617(001).jpg

第十七道:味噌湯。

最後的定番就是海味十足的味噌湯,但不過鹹也不過甜!


湯.jpg
 


第十八道:時令水果與師傅自製的非基改豆花

這個豆花的調味非常特別,用的是黑糖與黃豆粉耶,完全就是在日本吃蕨餅的香氣啊!

P1500625.JPG
 

P1500626.JPG

這頓餐吃得非常開心,而且等於也讓我找到了新的精致日料餐廳了,並且都能客製化餐點!

沒有冷凍過的食材真的太好了,師傅對於各種食材的處理也都很精細,不會採取統一一種味道的,而是針對每種食材的特色,去搭配出最好的口感與美味。

美食向來是我個人的幸福來源,這晚美食佐美酒,幸福美好。

--
食物喜好是主觀的,各人喜好不同,口味因人而異,食記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