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以往沒寫過人類觀察,是因為在北歐遇到的研究對象太特別了,
  大家也別誤會,我的旅程並無不愉快,但就是用不上「和樂融融」四個字。

   也不是出來玩非得熱情,不過相處幾天,有緣再繼續,這次感受到特別,是因為有太多超出我們普通人的想法與做法。

  絕對不包含炫耀身家,因為在北歐時,「炫耀」這件事是司空見慣的起手式,至少要忍五天,忍到他們講完。

好,我只是為了不要讓人家覺得我們在仇富,價值觀不討論,要討論起價值觀那才叫仇富吧XDDD

  重點--我很不想針對職業或有錢去討論,但我真的不知道研究對象的名字,叫一號二號怕會亂,我還是以職業代稱。一切只是我的北歐人類觀察紀錄,這些研究對象是偶遇是憑空想像,請當成一篇小說也無所謂,拜託千萬不要當真,也不要對號入座,我無錢無勢禁不起被吉!
  
  套句我的小說裡最常見的:如有雷同,純屬巧合,謝謝。

領隊.jpg



第十二篇:領隊

 

這次的領隊應該是我跟過最厲害的了,

 

畢竟這趟旅程中有許多大小意外,

機場裡的全自動CHECK-IN

被困格陵島多一天

冰島兩日超速縮成一日

 

他都能從容以對

時間掌握著很好

行程也不漏不缺的走完

 

知識常識藝術性都很高

還自帶股傲氣。

不是驕傲那種,是對自己職業的驕傲

 

最厲害的是他完全不記任何人的名字!

他不在乎!他只要知道哪些人是這團的,不需瞭解名字職業背景

做好他的本份就好。

 

年紀五十以上了,

經驗老道也是讓行程順暢的原因之一,

但可能因為太習慣北歐團的步調,有些小瑕疵會讓我比較不快。

 

不知道是因為長者居多或是大家不愛走

這團的人總是提早集合

博物館給一小時

我可能一小時半都不夠,但大家五十分鐘就集合了(?)

 

一個人生雕刻公園,半天都閒少,

但時間還沒到,幾乎全團都已經坐在集合地點

揮汗如雨的等候了。

這會造成一種現象:就是老娘永遠是最後一個──即使我沒遲到。

 

但這就是間接會產生壓力,一種「又是妳」的fu

 

格陵蘭島十點大廳集合,

領隊說要帶我們去走走,不想散步的就待在房間

954分出去人都走光了是三小?

團員以為我沒有要去,還不到十點耶靠!

 

冰島市政廳很無聊,915分說935分集合,

再無聊我坐在椅子上看鴛鴦戲水我都爽,因為那就是我的時間!
  結果沒拍兩張,
920分就趕我上車了。

 

我不管他要幫誰找廁所或是要幹嘛,

講了幾點就是幾點,要安排事情在宣佈時間前就要想好是他的工作

趕來趕去就是想讓人問候他。


  而且別人早到是他們的事,重點是我、準、時!

 

最嚴重的一次是冰島壓縮行,那晚吃到晚上十點半,位置不夠,所以我們有幾個人跟其他團員在不同區塊用餐

 

之前領隊特地提了那間甜點最特別,一大碗北歐風提拉米蘇,

剛上桌一分多鐘,我才剛拍完照放下相機,領隊就帶了幾個長者從裡面疾步而出,

撂下一句:吃完在外面集合。

………………
 

這是怎樣?這麼大碗甜點一口吞嗎?

是在催什麼?

裡面可能比我們早上甜點,但我們才剛擺上來啊!趕成這樣品嚐個屁啦!

而且這明擺著是利用團體施壓,當下真的超幹!

不過我沒有放棄甜點,還是慢慢吃。

 

連續兩天發生的事我真的快爆炸

 

事不過三,我打定主意第三次我就要罵人了,

結果離開冰島,一到挪威他瞬間變成悠哉閒人……就沒有這種狀況了,
 

而我也進行了調整──我行我素,維持自己步調。

今天說五點集合,我4:59:59上車,我依然是準時者,不妨礙任何人


  愛等讓他們等去,怡然自得。

 

大概或許北歐團都是年長者均多,領隊工作上過於習慣所以不曾考量到我,

但整體而言這位領隊還是非常厲害,所以我不想說他是誰,以免他的團太多人。


P.S.2019年末,我娘跟到他的紐西蘭團,態度完全不同,是個熱情活潑的大叔,據說其一是因為北歐治安不如紐西蘭安全,所以他時刻緊繃著精神;其二是我娘那群團員天真無心機,他比較喜歡。

回頭瞧瞧當年我一回台灣,可以寫下近兩萬字的北歐觀察日記,我只是更加佩服領隊的眼光,我相處這麼多年才觀察徹底,他第一眼就知道這團的人不需要熱絡了!果然經驗值才是王道啦!

--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請不要對號入座,你覺得再像也真的不是在講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雅旅行 北歐18天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