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以往沒寫過人類觀察,是因為在北歐遇到的研究對象太特別了,
  大家也別誤會,我的旅程並無不愉快,但就是用不上「和樂融融」四個字。

   也不是出來玩非得熱情,不過相處幾天,有緣再繼續,這次感受到特別,是因為有太多超出我們普通人的想法與做法。

  絕對不包含炫耀身家,因為在北歐時,「炫耀」這件事是司空見慣的起手式,至少要忍五天,忍到他們講完。

好,我只是為了不要讓人家覺得我們在仇富,價值觀不討論,要討論起價值觀那才叫仇富吧XDDD

  重點--我很不想針對職業或有錢去討論,但我真的不知道研究對象的名字,叫一號二號怕會亂,我還是以職業代稱。一切只是我的北歐人類觀察紀錄,這些研究對象是偶遇是憑空想像,請當成一篇小說也無所謂,拜託千萬不要當真,也不要對號入座,我無錢無勢禁不起被吉!
  
  套句我的小說裡最常見的:如有雷同,純屬巧合,謝謝。

分享.jpg


第九篇:勤儉持家

 

我們幾個喜歡衝超市,新朋友也是,就是買當地的零食或水果試試,遇到休息站就是買,但國外零食很大包也吃不完。所以一定是分發全車。

 

有一天大哥買了貴33櫻桃,真的很貴,
  由於接下來我們要坐好一段火車,所以大哥買了一小袋請全團,另一袋我們自己吃。

 

一般來說啦,就我們普通人而言~如果有人請我吃東西,不管價格,我想都是客氣的先拿一點,一顆兩顆醬子。

這點令人抓狂的少爺們倒是意外的可圈可點,他們竟從未多拿,除非你一再強調可以拿多、他們才敢拿,後來有次我請他們吃薯片時,說了三次沒關係多拿一點,少爺們最後一人才小手抓一把。

到了家醫醫生娘那裡時,人家眼睛可沒眨,櫻桃一抓就是一把!

大哥要請客沒在怕人吃的,重點是我們以為的禮貌呢?還有其他團員還沒吃到啊,櫻桃又小小袋的,她一抓後面的人?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分享櫻桃之後,家醫組從車子前半段,移到了我們正後方。

  我買了特殊糖果,照樣往後傳,抓一大把。

我買了薯片,照樣往後傳,抓好幾把。

我買了特殊軟糖,照樣往後傳,又是一大把

當然零食水果這些只有我們在分享,前面第幾集說過了──這團沒有互相兩個字,不能用我們一般人的經驗去思考,例如大家有東西絕對不會請來請去。

這不重要,反正我本來就吃不完!太大包了,就是想嚐味道;但當別人開始產生「你應該要分享的期待」時,就修誇怪怪了。

  休息站衝超市,她會期待看妳買什麼,

殷勤探問妳買的東西,雙眼晶亮的不知道在等什麼。
  有次我們又買了水果,他們夫妻非常愛吃水果,那雙眼亮到都直逼LED燈了。


  接著套路開始:妳怎麼知道要買這個?那個好吃嗎?哎唷都沒吃過耶~真的好吃嗎?
 

是啊,很好吃,但就算妳沒吃過,我也不會因此請妳吃。

休息站大家都停,也可以下去買啊,超市又不是只為我們開的?

THEN,我聽見後方醫生娘低聲輕嘆說:剛剛下去應該帶錢的。
  老公直接說:不必帶啊,沒帶就不必買。

 

不知道為什麼,自身超節儉、但吃別人的時候超級大方的模式,讓我不太舒服,也是這樣之後,我完全就不想再分享給他們了。
 

這也是另一種勤儉持家吧?受教了。

--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請不要對號入座,你覺得再像也真的不是在講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雅旅行 北歐18天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