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以往沒寫過人類觀察,是因為在北歐遇到的研究對象太特別了,
  大家也別誤會,我的旅程並無不愉快,但就是用不上「和樂融融」四個字。

   也不是出來玩非得熱情,不過相處幾天,有緣再繼續,這次感受到特別,是因為有太多超出我們普通人的想法與做法。

  絕對不包含炫耀身家,因為在北歐時,「炫耀」這件事是司空見慣的起手式,至少要忍五天,忍到他們講完。

好,我只是為了不要讓人家覺得我們在仇富,價值觀不討論,要討論起價值觀那才叫仇富吧XDDD

  重點--我很不想針對職業或有錢去討論,但我真的不知道研究對象的名字,叫一號二號怕會亂,我還是以職業代稱。一切只是我的北歐人類觀察紀錄,這些研究對象是偶遇是憑空想像,請當成一篇小說也無所謂,拜託千萬不要當真,也不要對號入座,我無錢無勢禁不起被吉!
  
  套句我的小說裡最常見的:如有雷同,純屬巧合,謝謝。

互相.jpg


第五篇:互相?誰跟你互相!

絕不互相,這算是這團絕大部份的特性,而絕大部份中又有一部份建立在「長者萬歲」的前提上。

我這個人堅信:世界上沒有理所當然的事,我從不認為年紀大就了不起,或是年輕人就應該要幫忙。

相幫是出自於自願不該是我們「應該要幫」,更非義務。

因為年輕所以比較有力氣、應該要幫忙搬東西搬行李?
  因為年輕所以反應快、應該要幫忙做事?
  因為年輕所以有在接觸3C,應該要幫忙處理3C事宜?

  到底哪有這麼多應該?這裡。


  大家互相拍照,在團體中這沒什麼,但是一次要拍N張有沒有遇過?
  團裡有位一個酷愛拍照大姐,背著一台大單眼跟一隻哀鳳,稱她為狂拍姐吧?首日抓到我家大哥就請他幫忙拍照,出來玩幫忙拍很自然,尤其是幫對方夫妻拍,

 

但、是,這個角度一張,那個角度一張,還要遵守她的構圖,同一背景人在左邊一張、右邊一張、中間一張*N
  拍完單眼再換手機,各種角度再來一次......大姐,你要不要請一個隨行攝影來?下車只有十分鐘,幫妳拍就飽了啊!

而且第一次還會X先生可以麻煩你幫我拍照嗎?但後面從直接嘟相機過來自己去擺好POSE,再到遠方遙控吆喝遙控大哥過去拍照--這演變不到24小時!

我應該來查查隨行攝影行情價是多少。


  我就等著她讓大哥拍完他們夫妻寫真後,會不會至少對大哥夫妻問一句:要不要我幫你們拍?

沒有,請不要痴人作夢,他們的世界沒有互相這兩個字 
  讓你拍是給你機會,還想要求什麼(ㄍ


冰島機場嚴格全面自助CHECK-IN,每個人都得自己報到+印登機證+印行李條,還得自己秤重過行李。

 
  能自己來就不要排隊等領隊。
  我也沒用過啊,但是我會學!領隊示範我會聽會看,然後試著去操作,機場跟戰場一樣,連自助機器都要搶,


  等我弄好了,我再幫其他人,我非常樂意--前提是要我、樂、意。
  我完全理解年長者或許不熟、或許慌亂或許看不懂上面的英文。

  但不是什麼都不說,直接卡在你右手邊,護照直接嘟過來--妳等等弄好快點幫我用

  我又不是吃素的。
  眼尾斜睨,印完條子,我說我要整理行李,妳自己去找領隊,我就走了。
  
再說一次,世界上沒有理所當然的事。


 

  家醫大人手機無法連上飯店WIFI,某日挑吃飯時間找大哥看,而且不管人家要不要吃飯,坐在旁邊盯著你要用好,
最後發現似乎無法短時間搞定,只好說那你先吃(這邊已經告知無法處理了。)

 

吃飽後我們相約開趴,才在吃點心,家醫大人直接拉開椅子坐下,手機嘟過來繼續請大哥試!我就刻意明白說出相約的時間,醫生大人充耳不聞
不讓你好好吃也不讓你走,一付你就是要把我的手機弄到好的態度!

  直到約定時間的20分鐘後,大哥才被放行。
  我覺得就是手機款式太舊了,但不管怎樣,我們沒有義務幫你看手機啊ㄍ


入住某飯店,飯店電梯刷卡才能按樓層,而且是住5樓的刷完卡只能按5樓,其他樓層無法按;電梯滿員,大家都拖著行李所以位子卡住,我們跟其他人都住不同樓層,大哥伸長了手,只差一點點點點就能把卡插進感應器裡了--感應器旁邊就站了團員某夫人,完完全全視而不見,彷彿接過卡幫忙插個卡都會傷到她的玉手似的,站在身邊的大爺也一樣視若無睹。
 

樓層到,瀟灑步出,就當電梯裡沒其他人。
  我說真的,今天如果我站在電梯按鈕旁,有個陌生人差幾公分無法插卡我都會幫了好嗎!

 

所以,互相互相?誰跟你互相?這兒只有相幫沒有互,叫你幫忙是應該,要我幫忙是你想不開!

 

--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請不要對號入座,你覺得再像也真的不是在講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雅旅行 北歐18天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