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以往沒寫過人類觀察,是因為在北歐遇到的研究對象太特別了,
  大家也別誤會,我的旅程並無不愉快,但就是用不上「和樂融融」四個字。

   也不是出來玩非得熱情,不過相處幾天,有緣再繼續,這次感受到特別,是因為有太多超出我們普通人的想法與做法。

  絕對不包含炫耀身家,因為在北歐時,「炫耀」這件事是司空見慣的起手式,至少要忍五天,忍到他們講完。

好,我只是為了不要讓人家覺得我們在仇富,價值觀不討論,要討論起價值觀那才叫仇富吧XDDD

  重點--我很不想針對職業或有錢去討論,但我真的不知道研究對象的名字,叫一號二號怕會亂,我還是以職業代稱。一切只是我的北歐人類觀察紀錄,這些研究對象是偶遇是憑空想像,請當成一篇小說也無所謂,拜託千萬不要當真,也不要對號入座,我無錢無勢禁不起被吉!
  
  套句我的小說裡最常見的:如有雷同,純屬巧合,謝謝。

 



第三篇:我家孩子最乖之佛系教育(下)

【夫人】

生活聲樂家,總是無時不刻在做發聲練習,而且是高音部:「xx不要踩!」「xxx不要摸!」「xxx你不要這麼大聲」「xxx不要拿這麼多!」在格陵蘭島上時,只要打開窗子,她的練習聲便在山谷裡迴盪,不絕於耳。
 

她只是在練習發聲,語意毫無意義,因為不管是路過的海豹或是魚兒,甚至是少爺們也不會聽進去。
 

夫人總是用寵溺眼神望著大小少爺:「我們真的有在教小孩的!」

嗯,我們對教育理念有不同的理解,我懂!
 

而身為母親,即使很有錢,夫人依然勤儉持家。

某次機場安檢,夫人被攔下,該安檢的確嚴格,像我相機放包包也不行;安檢人員會找到主人,問你說他要打開包包檢查,並確定你知道後,會把包包擱在X光機上,以確定是哪個違禁品,打開包包不必翻,就可以一秒拿出我的相機,重新過一次安檢。

  夫人的包包亦是如此,詢問夫人後,X光一照,打開包包,安檢人員準確抽出她的違禁品——一整疊機場透明夾鏈袋。

  所有人都傻了,那是機場給大家裝液體罐的袋子,夫人拿多厚呢?
安檢人員手上那一疊是白色的啊!

半透明夾鏈袋能厚到都泛白了,很難想像到底拿了多少,安檢人員板著臉說:「不可以拿這麼多!」
 

就站在旁邊的我實在不知道該去哪裡,我真的不想承認跟夫人是一掛的啊啊啊啊!
  安檢人員們紛紛對我們投以鄙夷的眼光,查看護照時我都覺得我能聽到:台灣人好貪小便宜的聲音啊啊啊!


  夫人對不起,但我真心覺得很丟臉啊!

這時小少爺神來一筆,竟大聲笑著撲向夫人,用稚嫩高分貝的聲音喊著:「這就是貪小便宜的結果!」

眾人驚愕之際,夫人竟也咯咯笑了起來「對,這就是貪小便宜的下場,喔呵呵呵~」
 

好吧,原來不只教育理念不一樣,臉皮厚度也不一樣!


  總該說說一家之主,老爺。

 

老爺很簡單,就是世界上所有的事——「都不干我的事」。
 

教育,教養,旅遊間所有大大小小的事,都是夫人的事。

集合遲到、多次造成大家不便,也是我們團員自己的事。
 

所以少爺們的暴衝,偶爾口頭勸告兩句,不打不罵不教不生氣,完全奉行佛系教育。

自己帶少爺們挖冰淇淋,整坨弄到餐廳地上,開無視直接撇頭離開,不以為意,完美身教。
 

大少爺疊甜甜圈塔那天,老爺可能知道這事臉丟大了,終於第一次做出不同的行為模式:他跑了。


  我在餐廳外頭遇到第一次一個人落單、第一次沒有全家一起行動的老爺,對上眼禮貌要微笑時他竟明顯閃躲,當我滿腹狐疑走進餐廳,遠遠地看見甜甜圈塔時,我明白了!

看著夫人慌張尷尬拉著少爺們離開時,我更明白了。

這丟人的錯,怎麼可能干老爺的事?他不能在現場。

 

牙醫一家,幾乎是干擾大部分行程都是小事,可卻如鯁在喉的不舒服。

最擔心在他們附近,丟臉指數難免增高。

但不要忘了,我家孩子最乖了,千錯萬錯,都不可能我家小孩的錯;千縷萬事,都不干我家老爺的事。

Well,One Happy Family

--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請不要對號入座,你覺得再像也真的不是在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