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二十五年前的起源

 

『發生在昨天下午的歡暢KTV大火,已經確定不幸罹難人數達五十七人,絕大部分都是學生,而服務人員也確定全數死亡。這起不幸的意外發生在昨天下午的四點五十分,起火點來自於保溫餐檯,因為自助吧多為油炸類食物、魯肉飯及麻辣鴨血等易燃食物,因此延燒得相當快速。』

 

『除了火勢延燒迅速外,封閉的地下室更是難搶救,起火點就在唯一的出口旁,據多位目擊者指出,一開始就看見地下室冒出大量濃煙,導致逃生的出路被阻,,更遑論包廂裡正在唱歌的民眾了!』記者背後是那焦黑的廢墟,『再加上建材易燃,更沒有任何氣窗可以灌水搶救,才會導致這麼嚴重的悲劇。』

 

學校的舊社團區,鐵皮屋內的角落小隔間中,沙發上坐了一排學生,個個臉色凝重的看著近二十四小時不停播放的新聞快報;罹難者人數節節上升,失蹤人數漸漸下降,但失蹤的數字最終都加到了罹難者的數字上頭。

 

當時在地下室裡歡唱的人們,幾乎無一倖免,自然也包括了康晉翊的同班同學們。

 

他幾乎成了唯一生還者,這幾天每上一堂課都被大家包圍著問,他當然只能解釋他出來準備蛋糕,然後為了拿蛋糕往樓上走,誰知道剛好濃煙竄起,他就被服務人員趕上樓,一路被擠出KTV外時,已經再也回不去。

 

其實同學中難免有不一樣的聲音傳出,例如他為什麼沒通知同學逃生?為什麼不回包廂去救同學?為什麼會選擇自己獨活?

 

幸好康晉翊算是堅強性格的人,凡當面提出質疑的,他便直接敘說過程,那是個他回不了頭的情況,因為他根本沒料到會這麼嚴重,直到他被推上樓前,都以為早先去拿滅火器的服務生已將火撲滅。

 

這也是他不懂的地方,剛開始時真的有人去拿滅火器了不是嗎?為什麼火勢依然一發不可收拾?

 

如果這是幽靈船的關係……那或許就不意外了。

 

「好了,別看了!」副社長簡子芸從社團辦公室裡邊的辦公區走出來,「越看不是越難過嗎?」

 

童胤恒趕緊拿起遙控器把新聞關掉,偷偷瞥了康晉翊一眼。

 

他臉色的確很難看,蒼白憔悴,看起來這兩天也沒睡好。

 

「謝謝你沒把我的事說出去。」童胤恒由衷感激。

 

「我也不算沒說,我有提到地下室收訊不好,所以我才往上走。」康晉翊嘆口氣,「我當時若知道會是這樣的結果,我怎麼會不回去叫人!」

 

「回去你就燒死了!」汪聿芃嘟起嘴,「童胤恒就是為了不讓你燒死才打電話給你的啊!」

 

噓──其他社員紛紛對著她比噓,她真的非常不會看場面啊!

 

「我們社團的FB超熱鬧的你們知道嗎?幽靈船的事情我們都還沒提,網路傳言已經甚囂塵上了。」簡子芸拿著手機,起初幾則她還有回應,後來發現根本會回到手軟。

 

這時,康晉翊跟童胤恒不約而同指向汪聿芃,一定是她那天在輕軌車上講話太大聲了,被人聽到後做了文章。

 

「拜託,我同學也一直問我是不是都市傳說。」小蛙亦顯無奈,「現在整個網路都在盛傳這次的火燒KTV是幽靈船事件再現,得集滿一百人才會離開!」

 

「真可怕,一口氣燒死五十七人,這樣就表示……」蔡志友倒是有點毛,「還需要四十三條人命耶!」

 

唉,康晉翊想起來也不舒服,拿起手機瀏覽社團的FB頁面,果然是一堆人詢問是否為幽靈船再現?「都市傳說社」有沒有解決之道?如果這個都市傳說再起,那就表示是一百條人命的事件啊!

 

「這個都市傳說上次出現時,真的有死一百人嗎?」童胤恒倒是很疑惑,「我找了很多資料,聽說全國跑遍似乎也沒有超過一百!」

 

「資料不齊,只知道第一起也是幾十條人命的事,但是幽靈船沒有時限,唯一的線索就是一旦出現,就要收集一百條人命;但當時過了一年也沒有非常大的公安意外……」

 

「說不定只是我們不知道呢?並沒有說幽靈船一定要是公共意外啊!」童胤恒思考著,「說不定是零星車禍?或是一些人數較少的死傷事件?」

 

「所以這就是資料不齊的原因。」簡子芸也很無奈,「小蛙,可以關一下門嗎?」

 

小蛙一怔,但明白副社有話要說,趕緊起身把門關上,沒忘記把門外的牌子翻成「會議中,勿擾」

 

童胤恒看著大門關上,大概就知道事情與他有關了。

 

「你明白這件事我們社內人必須知道。」康晉翊立刻搭上他的肩,「我那天有跟你提過……」

 

「我知道。」童胤恒重重嘆了口氣,「但是我到現在都不知道我聽到的是什麼……汪聿芃也在場,她沒聽見。」

 

汪聿芃立刻搖頭,「我什麼都沒聽見,冰店很吵的,只是他突然發呆,臉色變得很難看。」

 

「妳天線又跟我們不合,波長不對很難聽得見吧?」小蛙還有心開玩笑,「不過我沒想到童子軍居然跟那、個對頻喔!」

 

「喂!」童胤恒沒好氣的白了他一眼,「我沒很想對頻好嗎!」

 

康晉翊起了身,逕往一旁的辦公桌走去,簡子芸則一臉欲言又止的模樣,汪聿芃瞧著他們詭異的氣氛與眼神,突然哦了一聲。

 

「原來……」她輕哂,「我們要去上次發生都市傳說的地方嗎?」

 

簡子芸一怔,瞪圓眼睛看著她。

 

「什麼!?」蔡志友一聽就打顫,「去哪?」

 

「社長他們應該是想故地重遊吧?看看童胤恒能不能感應到什麼!」汪聿芃回頭望著童胤恒,「一百條人命,我們如果能阻止的話,至少還能救下剩下四十三條!」

 

童胤恒臉色有點鐵青,走回位子印出地圖的康晉翊心情其實雀躍得很,他抓抓發癢的胸口,都能感受到心跳的加速。

 

「幽靈船耶!竟是發生在我們週遭的事!」康晉翊難掩興奮的走出辦公桌,「你們難道都不想去看看嗎?我親眼看到那艘船了,我簡直……簡直是熱血沸騰!」

 

「我懂!」小蛙也立即應和,「幽靈船一直都是都市傳說,沒想到真的有船,而且還是停在半空中!」

 

「我超羨慕你看見它了!為什麼沒拍下來呢?」連簡子芸也眼露憧憬之狀,「明明有手機的啊!」

 

「社長那時都懵了吧,他連跟童子軍在講話都忘了!」汪聿芃愉快的跳起來,「什麼時候走?現在嗎?」

 

「等等等等!」蔡志友連忙出聲,「你們要去……之前發生過事情的地方?我記得幽靈船事件有二十幾年了吧?」

 

「對啊,二十五年了,說不定年份也是一種線索!」康晉翊仰頭看著天花板,「事隔二十五年再次出現,是為了什麼?真要收集一百條人命嗎?有什麼前兆?我們可以阻止它!」

 

天哪,光用想的他就覺得興奮莫名,他差點都忘了當初為什麼加入「都市傳說社」的初衷了。

 

是因為他喜歡都市傳說啊!經過花子跟廣告事件後,他越來越相信初代社長留下的紀念物都是有原因的!

 

例如,「都市傳說社」的招牌是以「第十三個書架」的殘骸刻寫而成的,社辦裡的假人模特兒過去其實曾是個人,光這些種種,就足以吸引更多的都市傳說──說不定這是為什麼他看得見幽靈船的主因!

 

當時他看到時曾拉了別人問,卻沒其他人看見呢!

 

「我覺得你興奮的讓我覺得發毛!」童胤恒搖了搖頭,「我老實說,我一點都不想聽到那個聲音,那天聽到之後,我至今依然疑心──別那樣看我,我沒說我不去啊!」

 

開什麼玩笑,都市傳說耶!幽靈船耶,他心裡再怕,他也想親眼看看那艘船長什麼樣子啊!

 

「喔YES!」小蛙立刻起身,「所以是現在去嗎?等等,上次發生在哪裡?」

 

「很遠耶!最少要三個小時!」蔡志友居然更清楚,「你們現在去到那邊都晚上了!明天還有課是要拼來回喔!要去也要挑假日吧!」

 

康晉翊擊掌,「就後天啊,週五我們就下去,大家住膠囊旅館那種,直接包一間!」

 

「好,我還有時間去求個平安符什麼的!」童胤恒很認真的調出行事曆。

 

所有人在兩分鐘內就決定了一起前往當年事發的G市,然後開始討論交通問題,還有該怎麼抵達當年失火之處。

 

「還是……我們開車去呢?」蔡志友突然弱弱的說,「那個我買車了,說不定……」

 

全社雙眼閃閃發光的看向他,有車當然萬歲啊!

 

「我有駕照!」童胤恒立刻出聲,「我可以跟你輪流開!」

 

「我也有駕照!」意外的簡子芸居然也出聲,「我也能幫忙!」

 

「怎麼大家都有汽車駕照啊?」汪聿芃有訝異,大家才大二不是嗎?

 

「問題是坐得下嗎?」小蛙計算著人數,「加司機七個人耶!」

 

現場陷入一陣沉默,大家只顧著聽見有車就開心了。

 

「有一部分的人到當地租車好了!」簡子芸已經很快的想到備案,「車站附近就有,看到時要租機車或是汽車都可以,蔡志友開車的話,車上至少要有一位也會開車,然後大家平均分攤油錢!」

 

沒什麼人計較,大家欣然同意,規劃就由簡子芸負責,她向來是「都市傳說社」最能幹的人,什麼事都能條理有序。

 

而現在大家心心念念只在於要怎麼樣才能看到幽靈船!根本無心管其他。

 

「你說我們能上船嗎?」汪聿芃驀地迸出這麼一句,嚇得所有人倒抽一口氣。

「喂,上船就表示……」童胤恒皺起眉,掛了啊!

 

「但是我坐過如月車站的列車啊!」汪聿芃倒是不驚奇,「我還是好好的在這裡了不是嗎!」

 

「呃,我覺得車跟船不太一樣,而且那艘船真的很高,在半空中耶!」康晉翊搖搖頭,實在沒有時空交錯的可能,「再說,如月車站並不是以吸取人命為主要目的吧!」

 

汪聿芃似懂非懂的點點頭,「我只是在想,不知道它會在哪裡出現、又會發生什麼意外,我們該怎麼阻止?」

 

「我……覺得會有前兆。」康晉翊不知怎地,口吻異常堅定,「不只是因為童子軍聽見了什麼,那天我其實也有感覺到。」

 

吱?童胤恒訝異的看向他,康晉翊從未提過這件事!

 

簡子芸也擰眉,如果真有前兆,那天他是不是真的可以……

 

「但我後來才知道那是前兆!」康晉翊不忘補充說明,「燈光因震動而閃爍,而且所有牆都在細微顫動,我後來想……該不是因為船要停靠的關係吧?」

 

「在我打給你之前嗎?」童胤恒認真看待。

 

康晉翊給予肯定的頷首,的確在童胤恒打電話給他之前,就已經有細微的異狀了。

 

「哇……這可真不賴耶,如果真抓到出事前的徵兆,說不定可以阻止意外死亡發生!」小蛙忍不住讚嘆!「想到可以阻止都市傳說,就覺得超爽的!」

 

童胤恒倒是沒這麼樂觀,因為幽靈船的都市傳說,重點在於「收取一百人的性命啊」!

 

若是他們阻止了A意外,幽靈船執著要取命的話,是否會發生B事件?

 

「不過這感覺有點在……破壞既定發生事情的感覺!」蔡志友果然提出了異議,「如果那些人註定死的話,我們這樣破壞……會不會造成本不該死亡的人死亡,或是──跟絕命終結站的電影一樣,那些人只是暫時活下,最後還是會出事?」

 

真不愧曾是科學驗證社的人,蔡志友的想法就不會一股腦兒的只喊都市傳說萬歲。

 

「真的這樣想的話,那社長不就倒楣了!」汪聿芃話鋒一轉,竟直指康晉翊。

 

「我?」康晉翊一愣,「我又怎麼了?」

 

「童胤恒阻止你的死亡啊!」她聳了聳肩,「按蔡志友的理論,如果你本來是那艘船的乘客那該怎麼辦?」

 

喝!康晉翊腦袋一片空白,震驚不已,蒼白的臉看向一樣驚愕的童胤恒。

 

對啊,萬一船票是固定的呢?他本該上那艘船,卻被童子軍阻止,那也只是延緩上船的時間而已?

 

「停──」簡子芸立刻揚聲,「不要猜那些有的沒的,幽靈船的都市傳說沒有這條,什麼註定不註定的!」她倏地轉向康晉翊,「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別忘了在童子軍打給你前,你早出了包廂!命定你不該絕!」

 

啊啊……對啊,他是為了蛋糕出來,的確早就在逃生口附近。

 

他也只能這麼想,否則想一百個「萬一」,只是跟自己過不去而已!

 

「好,那就訂週五出發囉!」汪聿芃語帶輕鬆的起身,臉上堆了滿滿的笑,「幽靈船耶!」

 

「妳是又在想妳的集點卡嗎?」不必猜童胤恒都知道。

 

「嘿!」汪聿芃果然用力的點頭,「如果這次是幽靈船的話,那我就集滿五個了耶!」

 

小蛙搖頭的拎起背包,「汪聿芃,這是人命關天的事耶!」

 

「又不是我殺的!」她無辜的圓睜雙眼。

 

「別跟她抬槓啦!」蔡志友哈哈笑著,「聊不過五句的!」

 

康晉翊才要回身,突然想到什麼的趕緊轉向門口朝著要離開的大夥大喊,「等一下!大家出去千萬不要再提幽靈船的事喔!」

 

「咦?」一掛人難掩失望。

 

「別提,FB誰都別更新!現在誰講幽靈船,就是把靶子往身上掛!」康晉翊難得嚴厲,「這樣也會妨礙我們去找幽靈船的!」

 

「哦~」前面那個理由根本沒人管,大家只聽得懂後面的。

 

人人豎起大拇指,童胤恒眉頭深鎖的覺得人為什麼這麼犯賤?他其實感覺到這一切不太妙,尤其能聽見那莫名的聲音更讓他不愉快,但是、但是他卻一樣很想去一睹幽靈船的廬山真面目!

 

大家到底什麼時候入的夏天教啊?

 

 

 

 

新書預告:http://linea.pixnet.net/blog/post/32035225

--
本連載文僅為初稿,交稿後將由編輯處理校對事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