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90980(001).jpg  

  今天是中秋節,莫蘭蒂颱風剛過,好多地區滿目瘡痍,後面又有一個颱風來勢洶洶,危險物品也得趕在下個颱風來前清理乾淨,真是個不平靜的中秋。

  不過如果家人能平安聚在一起,也是一種幸福。

  中秋前夕,想著要找個美味舒適的地方聚餐,又希望能挑選適合家人的餐點,目的除了是提前過中秋外,還有慶祝我出版達180本書。

  之前為了Gordon Ramsay的 Beef Wellington,曾到訪位在六張犁的老爺家餐酒館,爾後又去過幾次都很喜歡,地方雖不大但溫馨宜人,餐點美味好吃,招待MOMO很可愛,小廚娘的烹調技術也極佳,於是我就試著客製中秋大餐,秋季已到,全面挑選以海鮮為主的餐食,給一個金額,菜餚全權由小廚娘設計搭配,量身訂做。

  週日傍晚,我們便前往六張犁,老爺家餐酒館就在捷運六張犁的出口約三分鐘路程,非常的近也很好找。

※我都怎麼走:捷運六張犁只有一個出口,出來後一點鐘方向就是往右的馬路,剛好可以過馬路到對面,一過去就再往右直走沒幾步就到了

老爺家餐酒館:台北市台北市信義區和平東路三段215號

1473931034710.jpg  
  這天其實是店休,但很感動的小廚娘依然說歡迎光臨,為了每週五才抵達新鮮的生蠔與食材,真的到了下週就不新鮮了,我就厚著臉皮接受小廚娘的好意了>////<

  由於我吃大餐幾乎是必搭酒,所以事前就請店家挑選一隻適合今天所有餐點的白酒,並且請先冰酒冰杯~


  於是出現了一隻特地調來的Charblis Premier Cru,這個非店家常備酒喔科科(撥頭髮  

0P1590975(001).jpg

 

P1590979(001).jpg

 

  餐前小點,西班牙風味橄欖,裡面還有酸黃瓜跟洋蔥,就是在歐洲吃沙拉上頭的那滋味~

P1590977(001).jpg 

    第一道菜,事不宜遲當然是法國新鮮現運的Gillardeau生蠔!!毫無腥味,飽滿鮮甜,而且吃起來是Q彈的,一般某些人會恐懼的軟爛口感及腥味,全部都沒有!

P1590981(001).jpg


  雖說有放檸檬或是中間的紅洋蔥醬汁,但是鮮甜的生蠔根本什麼都不必搭配,只要單吃佐白酒就能帶出那美味了!

P1590980(001).jpg


  一口吃下整個就是海味十足的甜!再飲白酒真是人間美味。
  

  P1590984(001).jpg


  生蠔上菜要現吃才鮮,一轉眼眼殼就堆起了。
 

P1590986(001).jpg

  

  第二道,北海道秋刀魚生魚片!一樣是新鮮現運,我還真沒吃過秋刀魚的生魚片,口感極彈牙的,非常有彈性的魚類!輕沾醬油,放上芥末或蔥,即可品嚐鮮美滋味。

 

P1590987(001).jpg

 

  從不知道是秋刀魚肉質如此紅潤呢!

 

P1590989(001).jpg

  生魚片剛收工,第三道是超豪邁的一整盒北海道白海膽!!


  我超超喜歡吃海膽的,這一整盒簡直看得我雙眼發光了!! 

P1590991(001).jpg


  白海膽顏色較淺,每一瓣也不若馬糞海膽這麼大,但是非常甜.......甜度意外的高,而且超綿軟的!

P1590994(001).jpg

   店家提供了幾種吃法參考:紫蘇葉(這個非常常見)、海苔、以及芥末。

 

P1590992(001).jpg 

   一人一隻小茶匙,大方盡情的挖,整盒都我們的!盡量吃!

 

P1600005(001).jpg

  我個人偏好單吃,我就喜歡原味,連醬油都不太喜歡沾,這一口接一口的銷魂滋味,照樣佐白酒,又是一種人間享受。


  但因為海膽夠多,所以我還有叩達可以讓我實驗一下其他種吃法:海苔,握壽司常見,海味加乘自不衝突,更添香氣。

P1600007(001).jpg


  紫蘇葉,北海道海膽常見鋪設,味道也是極搭的,今晚的紫蘇葉非常嫩,真的可以裹起來一口塞入,紫蘇葉帶出的香氣又是另一種層次,也能吮指留香,過往我個人就比較偏向搭紫蘇葉的做法。

 

P1600010(001).jpg


  但無論如何,這樣的吃法還是我最愛的,銀湯匙承載著金黃海膽,或點綴脆綠芥末,一口吃下以舌尖化開,待海膽香氣滿溢口中之際,再品美酒,那才是相得益彰!

 

P1600014(001).jpg


  海膽照樣眨眼掃光,稍事休息後,法國淡菜如百花綻放般的上桌

  

P1600016(001).jpg

  在台灣吃海鮮或是什麼桌菜時,淡菜跟扇貝都是我比較懼怕的東西,一來口感糟、二來味道重、三真的就不知道到底哪裡好吃,所以前一天知道配菜中有淡菜跟扇貝時,我還有點掙扎........


  不過很明顯的,法國淡菜長得跟一般的大相逕庭,它精巧許多,而且肉質呈現全橘色的鮮嫩。

P1600020(001).jpg

  特寫一下,法國淡菜的嬌俏模樣。

  肉質是嫩的,非常非常好吃!吃起來的口感介於鮮蚵與蛤蜊間,它是貝類卻沒有蛤蜊韌口,但也不像鮮蚵過軟,口感恰在其中,而且很嫩,甜度自不在話下,小廚娘以維持原味的方式烹調,肉質完全沒有過老,這百花盛開的每一顆的熟度都剛剛好,加上醬汁調味,我們也是一口接一口。

P1600024(001).jpg

   但淡菜越來越少時,卻發現盤底的精華醬汁仍在,這裡面的醬可是淡菜的極鮮精華啊.......不過因為有調味,所以不可能喝這些醬汁,會過鹹--這個時候,天使細麵默默的出現了。

P1600030.(001).jpg

 

  不需調味的天使細麵,就是讓我們物盡其用的日月精華的淡菜湯汁拌著吃的!

P1600027(001).jpg  

   拿幾顆淡菜加入,海鮮天使細麵有沒有~

P1600039(001).jpg

  天使細麵似是今晚唯一像主食的,不過今晚訂製菜餚中主食本來就不是重點,所以份量嘟嘟好,也能讓我們拌完精華湯汁便足矣。

  NEXT,讓我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扇貝,不過它上桌時,我有點O_o?

  well,我以為的扇貝是:

1473928516303.jpg  


  結果是這樣:

 

P1600044(001).jpg

  還有這樣.......也太大了吧!!看比例尺看得出來嗎?旁邊那個叉子可以對照一下。

P1600041(001).jpg

  這樣大小可能很難分辨,來,我們看一下原圖:右上角那個比螃蟹還大的,就是北海道扇貝啊啊!!
 

87879.jpg  

  厚度更是不一般的厚,切下去整個就是干貝等級的口感了!!外為的貝唇是脆口微韌,但不會非常難咬,吃掉貝唇後就像品嚐大干貝一樣的口感,當然畢竟它是扇貝,甜度自然不及干貝,只是這種大小的貝吃起來口感超優啊!

  雖為焗烤,但是原汁原味均保留,而且火候超精準,因為吃到中心時,真的非常非常嫩。


  而且它真的超大顆的,吃完都快陣亡了......  

P1600050.(001).jpg

  
  接下來是龍套:檸檬中捲,這是店裡常備菜,必點!真的有去的話這道必點,我是因為上次想吃沒吃到,懷有難解怨念,所以我有說我今天一定要吃到!

  酸香逼人,這道菜不僅開胃還下酒,而且涮嘴得不得了!

 

P1600051(001).jpg


  樓上是小配角,我們的螃蟹先生豔紅登場,螃蟹就是新鮮清蒸,其他做法我都不喜歡,我是超原味派的,以前常跑漁港時,整桌都一個做法:清蒸,連什麼醬爆什麼蠔油我都不要,唯一就是瀨尿蝦是酥炸最適合,甜度跟鮮味也都能保持,所以就只有它是炸的。

P1600060(001).jpg

 

 

P1600061(001).jpg

 

  下頭這道也是跑龍套的,本夜唯一非海鮮餐點,在老爺家用餐有line集點活動,我早集到酒餚兌換券,可兌換的有五種酒餚,但因為今天以海鮮為主,所以我就換了一個牛腩牛筋煲,比較偏中式口味,但屬清爽派。



P1600075(001).jpg

   記得第二道吃的秋刀魚刺身嗎?,現在以熟的面貌登場--銀白閃爍,然後是整尾完整的!整尾完整的!整尾完整的!

  因為秋刀魚我最愛吃肝!要找到完整的秋刀魚太少,而且多半肝跟內臟那一條都會被清理的連渣渣都不剩,整個很傷心的我就很少吃了;我還記得以前有一次吃那種原住民餐的烤魚,荷葉上鋪滿幾十條現烤秋刀,我歡欣的奔過去,得到失望的離開.......一整個荷葉上的秋刀魚,腹部都被清得一乾二淨(泣

  
  瞧,它是完整的我就覺得牠好可愛喔!而且都鮮到可以做刺身了,肝吃起來一定更加美味啊!當然我也有吃肉啊,跟平常吃的口感不同,一般秋刀魚口感會微偏硬,但今天這尾居然也是嫩的,沒有那種偏硬的口感,烤得也是嘟嘟好啊!


  而且很新鮮根本不必檸檬,配蘿蔔泥就夠了。 

P1600080(001).jpg

  今夜的尾聲,以活跳鮮美的螃蟹小火鍋做結--又一隻螃蟹藏在裡頭,另外還有肥大蝦子與蛤蜊,湯底為鰹魚高湯!


  湯非常清甜,蝦子跟蛤蜊的肉質都沒有過老,最特別的是這鍋裡的螃蟹,比剛剛那隻清蒸的兄弟還更加甜美,甜度高得太多了!只因在鰹魚高湯裡,加上湯裡還有蛤蜊與蝦子的鮮,所以這隻螃蟹吸收菁華後變得格外令人驚豔。

P1600085(001).jpg

  隨便裝一碗都是滿滿海產。

  飽嗎?超飽的啊........這樣算起來居然也有十道菜,而且蛋白質豐富的餐點還真容易飽,但是太好吃了,好捨不得結束!

  白酒我盡量努力撐到最後才喝完,所以後來繼續叫修道院黑啤。

P1600086(001).jpg


  我也很喜歡這瓶,後來又開了另一瓶,但我好像忘記拍了。

  主餐吃飽,再來就是令人期待的甜點時間了~今晚有老爺家特製Tiramisu,以及法式烤布蕾。

P1570515(001).jpg

  為什麼說特製Tiramisu呢?科科,因為這裡頭有迷人的酒香啊!是真的有香氣的,不是外面那種只有很甜很奶的Tiramisu啊!

  正統Tiramisu
裡,手指餅乾本來就要浸咖啡酒(Kahlua之類)的嘛!

P1600089(001).jpg

  烤布蕾,我急著吃,沒拍裡面,不是布丁那種喔,這是布蕾,有著牛奶香氣與口感綿濃香的那種!


  看照片好像吃很快,其實沒有啦,我們慢慢吃慢慢聊,尤其甜點本來就要悠閒享用,而且也能跟老爺家的招待MOMO與小廚娘聊天,小廚娘在廚房的工作結束後,都會出來問客人喜不喜歡當日餐點喔!

P1600091(001).jpg

  Then,突然又多了一個小驚喜,他們也一起幫我小慶祝出版180本,招待了一瓶啤酒,很開心也很感動,真是個美好的夜晚


    美食美酒與家人同聚,這是最幸福的事呢!

   P1600093(001).jpg
 


  很喜歡這夜的餐點,老爺家的許多菜餚都很好吃,餐點種類更是豐富;有機會的話,也可以為自己訂做一個美好的饗宴呢!

  最後,祝大家中秋節快樂喔!
 

 

老爺家餐酒館 Laoyeh Bistro

ADD:台北市台北市信義區和平東路三段215號
營業時間:週二-週五:18:00 - 23:00 週六:11:30 - 23:00
TEL:02 8732 6332

--
個人口感及喜好不同,食記分享因人而異,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