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LL,玩了一年的烘焙,雖然只是自家吃的簡單版,不過因為前兩天試做了卡適達醬覺得實在好好吃,所以決定來MEMO一下。

  因為一個人做,我工作檯又小,無法架設任何相機攝影機,我連自己拍都有限,所以照片沒幾張,只好用文字了。

  食譜參考--Jane的歡樂廚房:http://goo.gl/TzA34Y 她寫得非常清楚喔!

  法式草莓蛋糕,簡單來說就是兩片蛋糕中間夾草莓,再以卡士達醬填滿內餡,做蛋糕一年來,其實烘焙真的不難,最難的在於起而行吧(笑

首先,從蛋糕體開始,蛋糕體是採用製作蛋糕捲的方式,我這兒有兩種食譜:

A.少蛋版

蛋*3
蜜:20g
植物油:30
牛奶:40g
(水手)低筋麵粉:50g
糖:40g

步驟:
●蛋黃與蛋白分開,注意蛋白裡絕不能沾到蛋黃,打發蛋白的器皿必須全乾,沒有一滴水及油。

●蛋黃糊:蛋黃打散、加入蜂蜜、油與牛奶,麵粉過篩後拌勻。

打發蛋白,中高速先將蛋白打到出現泡沫,開始先加一部份的糖,40g的糖我都是分三次加入,直到蛋白變成硬性發泡(打蛋頭提起,蛋白呈硬挺尖勾不滴落)

●取一部份打發的蛋白進蛋黃糊裡拌勻,使其密度相當後,再把拌勻後的蛋黃糊倒回剩下的打發蛋白裡,以切拌法攪拌均勻,倒入鋪好烘焙紙的烤盤中,170度烤15~18分鐘,直到以牙籤刺進蛋糕體,抽出時牙籤上無沾黏任何麵糊,即代表烤好了。

將蛋糕倒扣,取下烤盤,撕掉烘焙紙,放涼。

※切拌法請孤狗一下。
※各廠牌烤箱溫度不盡相同,所以數字只是參考用,還是要顧爐,然後用牙籤判斷是否烤熟。

   P1510488(001).jpg

 

P1510496(001).jpg  

 

B.豐富版
蛋*5
糖:15g
蜂蜜:30G
牛奶:40ml
植物油:15g (我幾乎不用奶油,欲使用者份量一樣,先隔水加熱為液體)
(水手)低筋麵粉:70g

這個比較搞剛一點,但真的比較好吃,要做蛋糕卷也會比較好捲:

步驟:
●蛋黃與蛋白分開,注意蛋白裡絕不能沾到蛋黃,打發蛋白的器皿必須全乾,沒有一滴水及油。

●蛋黃糊:蛋黃用打蛋器打到顏色變淺、泛白,打蛋頭提起後,蛋黃會如緞帶般緩速滑落,再加入蜂蜜、油與牛奶,麵粉過篩後
拌勻。(這瓮做法的蛋黃糊體積會較多)

打發蛋白,中高速先將蛋白打到出現泡沫,開始先加一部份的糖,15g的糖我還是分三次加入,直到蛋白變成硬性發泡(打蛋頭提起,蛋白呈硬挺尖勾不滴落)

●取一部份打發的蛋白進蛋黃糊裡拌勻,使其密度相當後,再把拌勻後的蛋黃糊倒回剩下的打發蛋白裡,以切拌法攪拌均勻,倒入鋪好烘焙紙的烤盤中,170度烤15~18分鐘,直到以牙籤刺進蛋糕體,抽出時牙籤上無沾黏任何麵糊,即代表烤好了。

將蛋糕倒扣,取下烤盤,撕掉烘焙紙,放涼。

※切拌法請孤狗一下。
※各廠牌烤箱溫度不盡相同,所以數字只是參考用,還是要顧爐,然後用牙籤判斷是否烤熟。

  

=========
 因為這次我用的模具太大了,導致我烤得第一片蛋糕根本不夠用,所以我臨時又再烤了另一片,第一版是用多蛋的,第二次因為蛋不夠,只好改成少蛋的,差別在哪裡呢?

 蛋黃多的濃郁許多,而且香氣、柔軟度與彈性都好吃;不過因為做成草莓蛋糕,左以卡士達內餡,吃得時候是一起吃,我反而覺得差異性很難品嚐得出來,所以如果也是做這樣的組合蛋糕,或許可以試試少蛋版的,但是「蜂蜜」非常重要,以前我做過只加糖的,彈性跟保水度都差蜂蜜版非常多。


※卡士達醬:   

蛋黃3 顆
糖:22g
玉米粉:20G
Rum:10g
牛奶:300ml
香草精:少許

  簡單到炸掉的卡士達

  ●先把蛋黃打散,再取一厚底鍋(較不易焦),倒入牛奶與糖煮到70度,講究的可用香草莢,做法連結在上面,我是用香草精滴個幾滴,70度時離火。

  ●左手舉牛奶鍋,右手持手動打蛋器,將牛奶徐徐倒入已打散的蛋黃,一定要慢速、一次一點點,而且一倒入就要快速攪拌,不然蛋黃會熟掉喔!都拌勻後蛋黃牛奶鍋回到爐子上,再倒入玉米粉攪拌均勻,開始就是小火一直拌一直拌,直到變稠為止!

  最後我加了10gRum,起鍋--各位觀眾,卡士達醬!登登登!
  (放涼,或是放到冰箱裡去)

P1510489(001).jpg 

 

P1510493(001).jpg  

組裝:

事前最後準備:1.先打發100ml的鮮奶油,我在這裡有加一點點的糖,可能3g而已,打至8分發後,與放涼的卡士達醬拌勻,倒入擠花蛋中,等等方便入餡。
       2.草莓我都有用濕紙巾再擦乾過。


  我用的方型烤模有點過大了,原食譜的蛋糕體是足夠上下層的,但我得烤兩個蛋糕片才夠。

  先把烤模鋪上保鮮模,脫模時才方便,然後底部放第一塊蛋糕體,接著把洗淨去蒂、切半的草莓貼壁擺好,草莓要緊緊相連,不要有空隙嘿!
P1510497(001).jpg  
  鋪好後,拿出卡士達醬,我有用圓形花嘴,比較好控制,先填滿草莓與草莓上端的空隙,都填好後,再開始擠入蛋糕體中間,底下見有一層醬後,開始把整顆草莓放進去。

  草莓要用力一點壓,讓她們都陷入醬裡,最後再用卡適達醬把所有東西淹滿......不過要算準空隙,最上面我們還要蓋一層蛋糕片喔!

P1510499(001).jpg   
  蓋妥後,我會在整個模子外面再封一層保鮮膜,避免蛋糕體乾掉,放入冰箱後鎮4小時以上(隔天食用為佳)

成品:

  我先說喔,因為模具不對,卡士達醬也少了許多,所以做出來很醜,跟想像圖不同,不過是真的很爽口很好吃啦!

  長這樣:

P1510512(001).jpg  

  唉,差強人意我知道,我們來張剖面的,會好看些。

P1510514(001).jpg  


  重點是真的超好吃的,低糖又低熱量,為什麼低熱量呢?當然是相較於正常版本低很多,因為這個版本的是利用玉米澱粉讓醬變得稠,而不是用大量的buttet奶油,然後我的鮮奶油也是用動植物各半的,比起來也清爽許多,蛋糕體的甜份也不高,以內餡來算的話,加起來至少400ml裡也才25-28克糖,所以口感異常清爽,中間的草莓酸甜香,整個搭起來就是超級好吃的啊!


  所以我才會想要紀錄一下,敲好吃低熱量法式草莓蛋糕~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