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男孩用忿怒的眼神,悲摧的望著在客廳裡那棵小小的聖誕樹。   

 

  媽媽正一個個掛上耶誕飾品,一旁的小女孩開心的幫忙吊上聖誕球。

 

「小正,要不要來幫忙?」媽媽誘惑似的拿著插頭,「來點亮這棵聖誕樹?」

 

「我不要!」男孩氣急敗壞的吼著,「這不是聖誕樹!」

 

媽媽一愣,失笑出聲,「這是聖誕樹啊!」

 

「才不是才不是!」男孩吼了起來,「它為什麼又舊又小,為什麼我們家的聖誕樹這麼小?」

 

「啊……聖誕樹大小不是重點啊,不管大棵小棵,都是聖誕樹啊!」媽媽眉開眼笑,極富耐心的說,「你想想喔,你們學校裡那個好大的是榕樹,可旁邊那個小棵的不也是嗎?」

 

「就不是!人家阿倫家的又大又漂亮,上面還有很多閃閃發亮的裝飾品,這樣聖誕老人才會去他家給他最好的禮物!」男孩居然為此氣哭了,站在原地抹著淚。

 

媽媽內心有些慍怒,但想必是同學間的比較,讓不懂事的孩子說出這番話來。

 

「可是……」幼稚園的妹妹童音開口,「老師說,只要我有乖,聖誕老人就會來給我禮物耶!」

 

媽媽看向天真的小女兒,輕笑了起來,「對,妹妹乖,跟樹有沒有關係?」

 

妹妹搖搖頭。

 

「才不是!聖誕老人會看的,我們家又髒又窮,為什麼我們不能換大一點的樹?」男孩哭著跑回房裡去,「我討厭媽媽!聖誕老人一定不會理我了!」

 

唉,母親嘆了口氣,一年才用幾天的聖誕樹,何必一直更換呢?她不懂這樣的意義在哪裡,更不明白才小學的孩子,為什麼學習這種炫耀的心態,用滿口謊言去刺激其他同學。

 

「媽媽,聖誕老人會因為樹很小不給我禮物嗎?」妹妹突然緊張起來。

 

「傻孩子,聖誕老人才不管樹呢!禮物是放在襪子裡的啊,放不下才會放在樹下呢!」媽媽親自動手將插頭插上,一瞬間五彩繽紛的燈亮了起來。

 

「哇!哇!」小女孩高興得手舞足蹈,圍著聖誕樹轉圈,「好漂亮好漂亮喔!」

 

母親微笑的看著孩子喜悅的笑容,不免又擔憂的往男孩的房間看去。

 

「媽媽,那我乖不乖,聖誕老公公會給我禮物嗎?」

 

「當然會啊!」媽媽把襪子塞在女孩手裡,「還不趕快去掛襪子!」

 

嘻,女孩握著襪子,興高采烈的往跟哥哥房間裡衝進去;男孩窩在被子裡,聽見開門聲偷偷瞥了一眼,看見小妹妹正努力的爬上床,試圖將襪子掛在窗邊,卻無論如何都搆不著。

 

「嘿……嘿咻……」她看著旁邊的櫃子,伸出小短腿要爬上去。

 

「喂,做什麼!?」男孩冷不防喝令出聲,一掀被子下了床,動手搶過她手上的襪子,「我不是說櫃子不能爬!」

 

女孩無辜的望著他,「可是襪子……」

 

「哥哥幫妳掛!」男孩踮起腳尖,勉強將襪子掛上,但總比讓妹妹跌倒好。

 

女孩開心的抱住哥哥,「謝謝哥哥!那哥哥你也掛襪子好不好?」

 

哥哥默默的從枕頭底下拿出襪子,他們家唯一每年會換的,就只有襪子了;他今年吵媽媽買一雙大的,因為他希望可以得到一台模型,襪子要夠大才放得下啊!

 

「聖誕老公公一定會送哥哥禮物的,因為哥哥是乖小孩!」妹妹認真的說著,「你是全世界最好的哥哥!」

 

男孩低下頭,嘴角揚著似笑不笑的笑容,還帶著點得意。

 

兄妹倆手牽著手走出房間去刷牙時,母親從他偷瞄聖誕樹的眼神感到他已經消氣,會心一笑,要他們早點上床睡覺,因為聖誕老公公只會給乖孩子禮物喔!

 

「哥哥。」妹妹蜷在床上,黑暗中一雙眼眨巴眨巴,「聖誕老公公只會給乖小孩禮物嗎?」

 

「嗯啊,要聽話的孩子才會有。」哥哥煞有其事的回著,「有時候一年做了很多壞事,這個月努力聽話也會有!」

 

「是喔,哥哥每年都有拿到嗎?」

 

「有啊,可是去年我好幾次惹媽媽生氣,我得到的禮物就打折了!」男孩嘟起嘴,「聖誕老公公真的什麼都知道喔!」

 

「哇!好厲害喔!」女孩覺得聖誕老公公真是太神祕了,「那,壞孩子也會有禮物嗎?」

 

嗯?男孩一愣,轉著眼珠子,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耶!

 

「應該……沒有吧?」男孩困惑的說,「壞孩子怎麼可以有禮物!」

 

「可是我們班有很壞很壞的男生,還是都有拿到禮物啊!」女孩不太理解。

 

「大概……不會送他最想要的吧!」哥哥這麼說,「不然都沒有禮物也太可憐了。」

 

女孩劃滿微笑,用力點了頭。「對啊,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得到禮物!」

 

她閉上眼,她想要一大盒彩色蠟筆,拜託聖誕老公公一定要聽見她的願望喔!

 

男孩望著妹妹,眼皮沉重的緩緩閉上,他今年都很乖,可是剛剛凶了媽媽,禮物會不會這樣又變了……他真的好想要模型,拜託聖誕老公公,他是個乖小孩,真的!

 

好孩子都能有禮物,壞小孩應該也會有吧?

 

只是不知道,壞孩子拿到的是什麼呢?


※聖誕布袋特別版,限量發售喔→http://linea.pixnet.net/blog/post/31208045
 

--
連載文章均為未校正版,故多有錯漏並與成書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