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光仁.jpg  

 

  我對忠孝東路有一定程度的熟稔,在這兒無非就是逛街、吃東西,但是這次參加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舉辦的「與礙同行,台北微旅行」,才讓我知道有一間滿是寶的光仁二手商品館隱藏其中,而且裡面的員工都令人好感動。

 

 P1310913(001)(001).jpg   

  光仁二手商品館位在忠孝東路三段的巷內,事實上巷口就是居禮名店,我去過N百次了,買過多少組骨瓷的杯子,但我從不知道再一個左拐,會有如此讓人動容的地方。

 P1310916(001)(001).jpg

   

  簡單來說,由於心智障者進入一般競爭職場有其限制與困難,因此天主教光仁基金會特別成立了「光仁二手商品館」,可以提供一處安全、專業及開放式的商店,以『中繼站』的概念,訓練庇護職場的身心障礙朋友工作技能,讓身心障礙朋友從『工作中學習』,以獲取專業訓練與技巧、強化其獨立、自主的生活態度及職業訓練,並協助轉銜至適合工作職場,進入主流競爭市場。

 

 

  二手商品館裡販售愛心人士捐贈的物品,在裡頭您可以聽到熱情的招呼「歡迎光臨」,看到琳瑯滿目的商品,還有忙著擦拭商品、整理上架的員工們,無一不勤奮努力!

 

 P1310944(001)(001).jpg  

員工絕大部份都是身障人士,有智能障礙、精神障礙與多重障礙,當中自然伴隨著輔導員,輔導員真的不是一般人能當的,需要極大的愛心、細心與耐心,看他們在引導那些員工們時,心窩都暖暖的。

 

  看看他們開心的笑容~

 P1310943(001)(001).jpg  

 

  轉進巷子未到店時,就可以看見外面有人在打掃,他們非常專注於自己手上的工作,一看到有人來大家就很開心的喊著「歡迎光臨、慢慢看喔」,有的人或許口齒不清,但是你只要抬頭,就可以看見那充滿暖意的燦爛笑容。  

 

 P1310916(001)(001).jpg    

  店並不甚大,但五臟俱全,從衣服、擺飾品、家電傢俱應有盡有,我居然看到琉璃工坊今年的新品,琉璃作品保存的好就算五手都還是新啊,看得我好心動!連宅宅們喜愛的公仔都有(聽說這尊是香港版的,我看到價格有點咋舌,外觀看起來就很新啊!)

 P1310920(001)(001).jpg

 

P1310924(001)(001).jpg

   

  輔導員簡介了他們雖隸屬於天主教,但教會的經費撥到他們這裡並不甚多,他們之前連廣告經費都沒有,現場有天主教徒甚至不知道有這個單位的存在!

 P1310919(001)(001).jpg

 

  我觀察著負責清潔組的女孩,仔細的擦式著擺飾品與架子、整理衣服的女孩則細細的攤平,重新擺放,用滿心期待的眼神看著魚貫而入的客人,「慢慢看喔!」每一句都是如此真誠。

 P1310917(001)(001).jpg

 

  這邊有二十幾位天真的身障朋友努力的工作著,即使上天對他們不公平,但是他們還是認真的生活,自食其力,兢兢業業的過著每一天;二受商店販售的資金都是身障基金的來源,現在資金來源變得辛苦,因為現在因為二手管道多了,捐贈的人變少,也或許捐來的東西大多不能用,讓一切變得困難。

 

 

  這就是世界的多面,外頭的忠孝東路上不乏奢華,巷子裡卻有著許多小星星們在為自己奮鬥;在逛店裡時,偶與看顧賣場的小朋友們對到雙眼,他咧開嘴笑著,不想笑容竟能如此純淨。

 

 

  是的,天底下本沒有公平的事,這是常態,就像我們生活在富足的台灣,有人卻一出生在非洲就得迎向餓死是一樣的道理;需要幫助的人也很多很多,我們只能盡自己最大的力,去幫助需要的人。

 

 

  對我而言,我自己慣於幫助國內的同胞,需要援手的人很多很多,我是選擇先從自己國內幫起,這是個人習慣,無論對錯。

 

 

  今天時間很趕,很多商品沒辦法細看,不過還是有人快手買了兩條圍巾,一條好像才八十元,花色甚美,還立刻披戴,嘖嘖……買東西果然還是要快狠準啊!下次我要好好的去逛,那邊有很多東西其實都很好,又比外面便宜許多,更別說還有傢具、咖啡機等等電器,真是琳瑯滿目,應有盡有。

 

 

  既然都是要買東西,能幫助他們不是更好嗎?

 

 

  這是個令人感觸頗多的地方,我已經整理好不少逼近全新但用不到的東西,也有許多乾淨且不合身的衣物,擺飾品跟飾品也不少,近期我就打算整理妥當後,捐給他們。

 

 

  如果可以,也請您看看家裡是不是有其實狀況良好,捨不得丟、但也用不到的東西?或許您可以幫助這些人,他們會用最誠置的感激之心收下這一切,開心並細心的整理,上架。

 

 

  然後有空的話親臨店家挖寶,他們會用最燦爛的笑容迎接你。

 

 

  台北的朋友,十二月二十日,在東區地下街第二廣場,14號出口,他們還有場義賣喔,這裡寶蠻多,他們可以籌措身障經費,我們可以挖寶,何樂而不為呢?

 

 P1310918(001)(001).jpg  

  幫助別人,可以使自己與他人都富足。

 

 

--
參觀體驗各人不同,因人而異,僅供參考。

相關資訊:
光仁二手商品館--http://www.kjswf.org.tw/secondhand.html

光仁二手商品館忠孝店資料: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AM 10:00 ~ PM 7:00 , 週六 AM 11:00~PM 7:00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217巷2弄14號
電話:(02)2721-8924
傳真:(02)2225-13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