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芬奇的Gone Girl(控制),完全可以歸在驚悚片,對於未婚的來說,看完大概會閃過一句:天哪!誰還敢結婚?

 

  

       英文片名為Gone Girl,台灣翻成控制,這是難得譯名翻得極好的一部啊,婚姻中不就是相互控制、相互委屈求全,抹煞部份自我的犧牲嗎?

 

  先來簡單的講一下劇情,以下有劇透,慎入:

(防雷頁)

 

 

 

 

 

 

 

 

 

 

 

 

 

 

 

 

 

 

 

 

 

 

 

 

 

 

 

 

 

 

 

  一如預告,Amy失蹤了,一個金髮氣質人妻在結婚五週年這天失蹤,所有的證據都指向她的丈夫Nick──一個失業、有金錢困難還搞外遇的傢伙,Nick看見家裡的亂象自然報警,然警方只是搜出不利他的線索,以及結婚紀念日遊戲的線索(clue)。

 

 

  原來Amy每年結婚紀念日都會玩這樣的尋寶遊戲,會有謎題讓Nick解答,解答後變能找到下一個「Clue」線索,這個「Clue」也同時成為警方辦案以及導向Nick是凶手的線索。

 

 

  自然,最後發現一切都是Amy設的局,她讓自己人間蒸發,製造有利證據要讓Nick以謀殺被處以死刑槍決,因為「他謀殺了我,所以我也要殺了他!」

 

  這裡Amy說的「被謀殺」,意思就是在婚姻中抹去自己的部份,她變得不像自己、不能忠於展現自己,所以她覺得她被丈夫、被這個婚姻謀殺了!

 

 

  當然人生總有意外,原本以為可以逍遙自在的Amy被搶劫,落得身無分文只好找20年前的舊情人Desi求救,Amy是個很享受曖昧也很會操控的精明女人,與Desi分手二十年依然在通信,信件裡不知道帶給對方多少希望,讓Desi總是認為Amy還愛著他,所以當Amy向他求助時,他自然欣喜若狂。

 

Amy原本只是想找個地方暫避,怎知落入另一個掌控慾強烈的男人手裡,Desi太愛她,加上她之前給予的訊息暗示「兩情相悅」,這種掌控讓Amy心生恐懼,種種挫折與可怕舊情人讓她開始產生比較心態,發現原來老公才是真正的好;此時Nick剛好上現場節目對她喊話,表明心跡,Amy瞬間瞭解到「人總是失去才會珍惜」的真締。

 

 

她再度設局,讓自己成為楚楚可憐的妻子,被Desi綁架、強暴、束縛,在不得已的自衛情況下殺了舊情人Desi,再渾身是血拼命掙扎,帶著對丈夫的愛意奔回他身邊,在媒體前演了一齣悲催逃歸記。

 

 

於是Amy夫妻破鏡重圓、「無惡不赦」的舊情人Desi陳屍床上,血流乾了可能該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死;而AmyNick開誠佈公,表示她真的愛他,出去一遭才知道老公才是最棒的,她不該胡思亂想,但Nick根本不敢跟這樣的妻子相處,一心想要離婚。

 

 

這時Amy利用Nick存放在婦產科的精子懷孕,一如多數婚姻走向瓶頸的夫妻般,選擇懷孕,將孩子當成一個潤滑劑、轉折點,以及讓婚姻可以繼續下去的理由。

 

 

Nick氣忿的說:我們勉強在一起不會快樂的,只會控制彼此,互相傷害、憎恨(大概是這個意思)

 

 

Amy冷冷的看著他說:That is Marriage(這就是婚姻!)

 

媽呀!這句話就是整部片的真諦啊!!

 

 

經營婚姻並不容易,如Nick所說的其實是個共犯結構,不犧牲是辦不到的,沒有人能在婚姻中維持完整原本的自己,而且總是潛意識的希望對方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做;一如Amy在電影裡說的,她為Nick扮演了他愛的女人姿態,這不就是交往中的男女,總是盡量表現出最好的一面、以及對方喜歡的模樣嗎?

 

 

這樣子一路發展到結婚後,日子久了自然原形畢露,開始覺得對方不是自己當初愛的那個模樣,卻不知道是因為「愛」,對方才願意表現出真實的自我,婚姻後的感情與戀愛時的激情,早就截然不同了。

 

 

錢也是個關鍵,貧賤夫妻百事哀,失業的夫妻很難用愛撐下去,太多夫妻都是敗在金錢這一關;Amy他們這對也是,兩個都失業後狀況變得越來越糟,小嫌隙也是從這邊開始累積放大。

 

 

Amy厭倦了婚姻,厭倦了犧牲自己,她不再如婚前般迷人,也失去了自我,因為「老公謀殺了她」,事實上是因為愛,她選擇壓抑抹去部份的自己,她還是很愛Nick的;而且男人何嘗不是?兩個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人,不同的價值觀要磨合,犧牲本是必須的,否則如何共組家庭呢?

 

 

但是在這種「求全」的狀態下,Amy卻突然發現老公外遇(沒事還是不要給Surprise),這是不可原諒的導火線,心傲氣傲的她會認為她為了婚姻甘願至此,他竟然還劈腿?

 

所以她用冷靜智慧的手段,要陷丈夫於謀殺,也曾想過要自殺,讓證據確鑿,送丈夫上刑台。

 

 

其實這部作品單純來看,就是一對夫妻失去激情、老公又外遇、生活經濟不順的邁入第五年婚姻,妻子想要報復外遇的老公、潛意識甚至想為此而死(內心深處還是愛吧?)的故事。

 

 

故事使用驚悚集慧犯罪的手法來寫,但剝開這些外衣來看,就是個單純的婚姻。

 

委屈、控制、沒有錢的困境、該死的外遇偷吃,恨了一圈發現最愛最好的還是原本的另一半,但婚姻如此無感能怎麼辦?生個孩子吧,給這個婚姻繼續下去的理由。

 

貌合神離,一輩子猜忌、一輩子互相傷害、又不一定快樂,那又怎樣?

 

這,就是婚姻。

 

媽呀!原本我就是個極度愛好自由的人,對婚姻的犧牲一直很難接受,這部片真的太驚悚了!看完根本更害怕了!

 

當然我們都知道是因為「愛」讓這一切的犧牲變得值得,最可怕的就是當那份「愛」被消磨後,漫長的人生還能剩下什麼?

 

大衛芬奇真的很厲害,驚悚度掌握的恰到好處,這部片要問鼎奧斯卡毫無疑問啊!

 

 

談談角色:


●飾演Nick的Ben Affleck:小班,聽說你有在健身了,很好,拜託不要這付樣子演杯麵,我真的會哭……雖然接演Batman罵聲一片,但當初希斯萊傑要接演小丑時也是抗議四起,最後反而讓 人難忘;我個人還是很喜歡這個演員,前年的Argo精彩絕倫,現在更期待「Gone Girl」衝擊奧斯卡……

 

更期待2016的杯麵與超人,希望也能讓人驚豔啊!

 

 ●飾演Amy的Rosamund Pike:第一次看見她是在007「Die Another Day」的反派(這部片居然12年了!),我一直都有在注意她,冷豔的模樣很難叫人忘記,爾後她其實都跟大咖合演過戲啊,看過她與綺拉演的「Prid & Prejudice」那位嫻靜不善表達的姊姊、跟Rock演的「Doom」(這部片蠻鳥的,是因為我有玩Doom才看一下),也跟Anthony Hopkins演「Fracture」、還有飾演Bruce Willis 妻子的「Surrogates」(這部她其實演得還不錯啊),直到前面跟阿湯哥演「Jack Reacher」裡的律師,一直都有出現,話說我看過她的片還不少就是(只是重點都不是為她XDD)不過就是紅不起來;或許是劇本,或是不夠突出,有時在好萊塢不見得極美才會紅,美人太多,個人特色要足才能出眾。

 

只能說她時機未到,總算等到了控制,她非常適合這個角色,但也必須說她一直以來演得角色都是酷酷、不太表達情緒的類型,現在期待的是控制之後,她能不能也在其他角色上有所突破性的發揮了!


●飾演舊情人的Desi :Neil Patrick Harris,他在美國影集裡太有名了,大家都知道他啦~這部裡超犧牲演出,三點全露啦~~我還蠻期待他主持2015奧斯卡了,不知道屆時會不會開自己玩笑呢!

 

 

總之,這部片非常值得一看!但還蠻不建議當約會電影的。

 

如果是金錢有限,重視看電影的聲光效果者,可以考慮等DVD,畢竟這部人生驚悚片不太需要用到太多環繞音響或大螢幕。

 

但無論如何,不能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