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吃了很多餐廳,不過食記都還沒寫,沒太多驚人特色可以寫,所以都擱著,但是、但是上星期應朋友之邀去吃了一間海鮮餐廳──媽呀喂,這不寫出來跟大家炫耀分享就實在說不過去了,東西新鮮、價格合理,CP值爆高,而且他還在台北啊!!

 

  提起海鮮,應該是很多人喜愛的食物,尤其是蝦蟹之屬,新鮮的龍蝦螃蟹,在秋季品嚐更是讓人吮指留香!

 

  我當然也不例外,身為非常貪吃的一員,鮮美海鮮更是不可能放過,長久以來,我都跑富基漁港吃海鮮,永遠只吃活海鮮,已經吃到舌頭刁了,就算才剛往生的海鮮也不吃,那口感與甜美根本十萬八千里!

 

  我知道部份人對於這些觀光漁港都有著負面印象或是被坑殺過的實際經驗,不過因為我們是吃非常非常久的熟客了,早熟知偷斤減兩的方式,而且因為實在太熟了,海鮮的底價大概都知道在哪兒。

 

  正是因為去熟悉店家吃,知道價格在哪兒,所以只要想吃龍蝦螃蟹我是斷不可能選擇在什麼熱炒店啦、海產店吃的,那種價格完全不能接受,我們都是直殺漁港,去品嚐新鮮又價格合理的海鮮。

 

  而這次聽說有人介紹「市內」的海產餐廳,我當然一開始是抱持忖疑的態度,但是說真的富基很遠……orz,加上連日繁忙,上次在君悅也只有三大堆冰過的螃蟹(可惡!),一直無緣品嚐活的蝦蟹,加上朋友力薦,我就抱持姑且一試的心態,前往了海人廚房。

 

  海人,顧名思義就是海鮮餐廳啦,它位在合江街上,從行天宮二號出口走出,往左拐去,我的腳程是五分鐘內就看到了合江街,就在閃亮亮的BMW車廠旁,地址雖說是巷,可是根本就在巷口吧?我還沒走到合江街就看見囉!

P1180708_exposure.jpg               

 

  外表看起來挺別致的,不如我想像的那種海產店,反而有些像簡約風的西餐廳,典雅靜謐。

 

 

P1180733_exposure.jpg

 

 

  推門而入,光線不昏黃也不甚刺眼,裝潢陳設偏北歐風格,座位寬敞,這讓我想起許多許多年前某知名港式餐廳,裝潢並不繁複,我記得在那兒用餐,但總是舒適而毫無壓力。

 

 

P1180728_exposure.jpg

 

 

 

P1180714_exposure.jpg

  

   我喜歡這樣子的用餐環境,尤其是海鮮店,沒有喧嘩吵雜,座椅也舒適,可以三五好友一起享受美食也能休閒的聊天。

 

 

P1180729_exposure.jpg

 

 

 

  櫃檯後有著海水缸,還沒靠近就看到一隻超大的帝王蟹在Say Hello,活的帝王蟹耶,看起來超好吃的,實在比我看過的都大隻,偷偷問了老闆,老闆說那隻至少六斤重呢!

 

P1180712_exposure.jpg

 

 

  哈囉~有沒有看見他?雖然我超想把牠拆吃入腹(嚥口水,但是今天已經有目標取向,所以我決定下次再跟牠相會。

 

P1180718_exposure.jpg  

  下次我再來找你喔!A__A

 

P1180736_exposure.jpg  

 ↑這也算是比例尺的一種吧?

 

  首先來道簡單的澎湖冰卷,這個冰卷是一打撈上來後,即刻在船上洗淨除去肚內臟,在煮好用急速冰鎮冷凍,目的是為了全面鎖住小卷的甜鮮,而且冰過後的小卷都脆脆的喔,還有點透明感,搭上店家搭配的獨門醬汁,更是一絕!

 

P1180744_exposure.jpg

 

 

P1180743_exposure.jpg

◎有點透明感

  

  今天要跟我約會的,還有放在籃子裡,驚人的大蛤蜊啊!我第一直覺有夠俗的,在心中驚嘆:哇靠!這是我看過最大的蛤蜊了,整個煮起來多鮮美啊!

 

P1180715_exposure.jpg   
◎亂叫!我們才不是蛤蜊!(怒

 

二話不說當然一人叫一顆,結果orz的是……人家哪是什麼蛤蜊啦!人家是真正從北海道過來,活色生香的「北寄貝」啦,蛤蜊個頭……><~~在日本可是高檔生魚片的材料哩,如果牠們會說話應該很想咬我!

 

P1180748_exposure.jpg

 

 

 P1180750_exposure.jpg  

 


◎美呆了!

 

這樣看照片絕對沒感覺有多大,我只記得老闆在拿的時候根本比手掌還大,這種大小絕對是需要比例尺的,登登登登──

 

 

  P1180757_exposure.jpg 
◎嘶...... ̄¬ ̄

 

有夠大吧!看看,看到裡面就知道真的不是蛤蜊(喂,滑嫩鮮滿帶著粉橘色,厚實飽滿,這是簡單的和風醬油加清蔥,咬下去是Q韌中帶著一點脆感,和風醬油勾出鮮甜味,盈滿口中,真是喔伊伊伊係的啦!這種貝一定要筆記下來,以後就知道要點來吃了!

 

 

svs.jpg 
◎邊貼照片害我肚子都咕嚕了!

 

滿嘴正都是北寄貝小姐在跳舞咧,下一道砂鍋料理悄然現身,這道我是非常好奇,那也是朋友大力推薦,為了這道菜我們還要兩天前預約才有喔,工序繁複,費時長久,所以臨時要吃是吃不到的,菜名很簡單:「奚家豆腐」。(因一位奚家伯伯重現得名)

   

服務生一掀蓋,尚來不及瞧見鍋中食物,只聞得一陣撲鼻海味,又帶著一股鮮香,我們超好奇的聚首往鍋子裡看去,咦咦咦──

 

P1180761_exposure.jpg

 

一塊塊鮑魚整齊的躺在豆腐上頭,方正的排隊躺在砂鍋裡。

 

P1180771_exposure.jpg     

 

別的不說,就那一塊塊鮑魚發出的色澤就已經在對我吶喊:快來吃掉我快來吃掉我!

 

只是這道菜看起來樸實無華啊,實在不懂為什麼非得預約又要耗時?當然既是名菜,老闆一定會介紹。

 

首先,必須將豆腐以清水煮十幾到二十小時,直到石膏全數煮去,原來這樣的煮法,其實沒多久煮豆腐的水就會變黃色(石膏),一變色就要把水倒掉,再加水重煮,直到煮水變清,再煮不出石膏為止……啊咧,這樣子要煮十幾個小時耶!

 

P1180772_exposure.jpg
◎老子可是有厚度的!

 

而這樣煮之後的豆腐內部會呈蜂巢狀,再加之放進砂鍋裡,倒入老母雞熬煮的精華高湯、干貝、金華火腿……是,那真的是金華火腿,鹹鮮味全靠他,然後再將活的、活生生的南非鮑魚放在每塊豆腐上,加蓋煨煮。

 

P1180779_exposurea.jpg
◎干貝、金華火腿、蜂巢豆腐,一目瞭然

高湯、金華火腿的鹹鮮、干貝的海味,全部被豆腐吸收,再加上每塊豆腐上面的活鮑魚,那鮮美不在話下,日月精華都在豆腐裡……咬一口~~嗚嗚,真的會增加一甲子的功力啦!

 

這鍋裡保證不加鹽巴與味精,有了金華火腿哪需鹽份?有了活海鮮哪還用得著味精?

 

這原來根本是宮廷菜,哪是樸實無華啊?這根本是樸實奢華吧!

 

豆腐讓人齒頰留香就算了,拿起鮑魚來咬,我本來以為就是平常吃的,偏韌的口感,牙上還做好準備要來咬了,怎麼知道居然是嫩的!超嫩的,應該是我吃過最嫩的鮑魚了,而且竟也有著整鍋精華的香氣甜美……醬子我功力有二甲子了喔!

 

 一人兩塊豆腐,後面吃超慢的,整個就是好怕吃完就沒了怎麼辦……Q__Q……

 

但是第三道菜跟著上桌,我們都有吃辣,所以點了些微辣的青菜,這個名字很特別,叫「雙椒炒牛小排」,這是店家推薦,雙椒是糯米椒與剝皮辣椒,兩種層次的辣感,但其實沒很辣,微微的,而那個牛小排就有來頭了……美國CHOICE牛小排。

 

  P1180787_exposure.jpg  

 

是說哪裡炒盤菜用這樣的牛小排啊?我一開始還真不信,但是端上來看看菜裡的肉質、油花分佈,這也太閃爍了吧?

 

P1180780_exposure.jpg

 

牛小排的是取自牛的前胸肋骨部位,油脂甚多,由於又靠近肋骨,還會帶點筋的口感,總之就是嫩與Q綜合的美妙部位;知道我口味的人就知道,紅肉我好牛肉,而且偏吃美牛,所以趕快讓手機吃完後就換我吃啦!

 

P1180792_exposure.jpg  

欸……嗯……@ ̄︶ ̄@看到這種肉質還需要解釋什麼嗎?整個就是超好吃啊!我最近對牛小排的喜好大增,原來一切都是在由廚師的火候控制啊,不老不硬,佐上雙椒香氣十足,在吃了海味之後再來個頂級牛小排,一點都不衝突啦!

 

P1180793_exposure.jpg 
◎來咬我啊XD

 

吃到這邊我已經滿心期待接下來的菜了,基本上從入座開始每道菜都突破了心防(咦?全是真真正正是活海鮮,就算牛肉也不馬虎,而且還非常好吃,經過調味蒸煮也絲毫沒有讓鮮美流失,在保留海鮮原味之餘,更添加了搭配的好滋味。

 

我們還有點一道魚跟沙母活鍋,魚選的是包公魚,嗜吃魚的人應該都知道包公魚,當然牠頭上當然沒有月亮,但是臉還真的是黑的XDDD,本來就因為全身亮黑而聞名,肉質紮實、口感綿密,是非常好吃的魚種!

 

P1180795_exposure.jpg    

 

再一道微辣的菜,看看上頭鋪滿什麼?辣椒跟蔥,科科,這辣椒可是有來頭的喔!

 

P1180798_exposure.jpg

 

這是湖南菜,採擷新鮮辣椒泡入高梁酒後,所得的醃椒!

 

嘿,我好奇的夾了一圈辣椒起來吃,想說應該跟剝皮辣椒一樣還好……結果太白痴了,其實還是會辣啊!><~~~我連辣椒子都一起吃下去。

 

但味道果然奇特,辣椒香氣不但都在,還因為泡過酒而提升,但是有沒有很濃的酒味?反而沒有,大部份都還是辣椒香氣,好特別喔!

P1180800_exposure.jpg

而這道鋪滿辣椒的包公魚,處理的恰到好處,肉質真的細嫩到不行,而且辣椒與蔥並沒有影響到這條魚本身的鮮美……當然,牠也是活跳跳的,從缸裡撈出去慷慨就義的咧!

 

吃到一個段落,大大的沙母也該現身了吧?噢,忘了給你們看我們點的有多大隻咧,科科……

 

 P1180720_exposure.jpg

 

 

P1180724_exposure.jpg  

↑這是遺照。

  

↑來個動圖。

 

 

 P1180822_exposure.jpg  

 

收拾一下桌面,火鍋登場囉,主要的重頭戲當然是那隻沙母囉!看看那豔橘色的蟹黃,口水…… ̄¬ ̄

 

 

P1180846_exposure.jpg

 

 

 

P1180831_exposure.jpg   

 

P1180853_exposurea.jpg    

  

 

   那蟹黃真是太美妙了!!

 

P1180813_exposure.jpg

豐盛的菜盤~我一看就看到大菇XD

 

P1180815_exposure.jpg  

  新鮮蝦子、芹菜丸及其他配料

 

P1180838_exposure.jpg

 

讚岐烏龍麵,熟麵喔,下鍋涮一下就可以大快朵頤了!

 

P1180840_exposure.jpg  

 

大朵鮮香菇

 

P1180842_exposure.jpg  

 

P1180864_exposure.jpg

 

  純粹簡單的配料,新鮮海鮮吃其原味可得鮮美,但是搭上蘿蔔泥的吃法反而可以帶出另一層風味,勝比沙茶醬壓味好多了,而且一點都不搶味!出人意料且相得益彰!

 

 

P1180839_exposure.jpg  

   美人菇,好大顆喔@@我愛吃菇!

 

P1180845_exposure.jpg  

這鍋湯底,老板鄭重說是昆布鍋,而且不是濃縮昆布湯塊鍋,而是真正的昆布去熬煮的,我當下立刻在沒放料時喝了一小碗……欸,好清喔!超級清湯但是餘韻卻是豐厚的,我還蠻難形容這種感覺,但是光喝那個湯就覺得很舒服!

 

P1180835_exposure.jpg

 

 

毫無腥味的蚵仔

 

P1180841_exposure.jpg

鬆軟南瓜。

 

 

接著美食下鍋,所有海鮮配料都是新鮮的,連蝦子都是,口感一吃便知,而我們顧拍照讓湯一直滾,所以就得一直加湯,而加湯多次後,昆布的香氣有增無減,而且整鍋湯一點都不鹹,可以喝得到純粹的鮮美,尤其大螃蟹下去後,鮮味大增,昆布柴魚乃蟹鍋是絕妙搭配啊!

 

P1180868_exposure.jpg  

 

 P1180869_exposure.jpg  

蟹黃喔伊系~喔伊系~喔伊系~

 

 

P1180876_exposure.jpg  

將將將將,蟹黃,嘶~~

 

 

 P1180871_exposure.jpg

 真美是吧XDDDD

     

 

  這一夜是吃飽喝足了,而且可以吃到甜美活海鮮、特別的佳餚跟日本來的北寄貝,最重要的是料理的好吃而且價格一點都不誇張,CP值甚高!這比我跑一趟富基更划算啊!

 

 

 P1180874_exposure.jpg
◎蟹螯,看看那肉質~

 

 

  跟老闆聊了一下,方知原來老闆在餐飲業投資已久,在內地都有開設餐廳,走江浙與湖南菜,而這間海鮮餐廳是他自己想要開設的,想要用好的海鮮、合理的價格與用心的料理來經營。

 

sss.jpg
◎活鮑魚

 

  這晚我的感覺是,他三樣都具備了,瞧著他在說話時的神態,可以充份的感受到一個人對於料理的熱情與對食材的執著。

 

  粗估一下,吃海鮮本來就是目標取向的用餐,所以如果能三~四人,大概一個人準備一千元左右,就能魚蝦蟹都大飽口福啦!更是家庭聚餐的好去處!

 

  完全列入口袋餐廳,距離近又好吃,CP值實在太高了啊啊啊,用餐環境又舒服,我真慶幸我有去嘗試啊啊啊!

 

※除奚家豆腐與帝王蟹需要預約外,其他是不必的※

※帝王蟹因為是下次約會對象,我問了一斤1200左右,今天那隻如果6斤7200,老實說比我上次在兩個漁港問到的都便宜!※

 

 --
食記為各人觀感。

◎海人廚房:北市中山區合江街61巷1號1樓   週一公休
           訂位專線:02-2517-5628

 

我的走法:
行天宮二號出口步出,向左拐數步後筆直走遇到大十字路口,再直直過馬路後立刻往左拐去,這時你已經在民生東路三段上了,一路直走,通過建國高架橋下方後就可以見到晶宴會館、再來是BMW,走完BMW的的垂直路便是合江街,基本上這時已經看見螃蟹......我是說海人招牌在跟妳招手囉!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EA 的頭像
LINEA

LINEA~笭菁官方部落格【靜海的精靈】

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