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受聯合文學邀請,在全國文藝營的大眾文學組授課,其實一開始很緊張,我的講課經驗蠻豐富的,但都非小說性質,唯一有類似著是四年前在中山大學的一次小演講,但演講跟授課感覺上又有差距,說起來,這一次還是處女秀哩!

DSC01876   

  我訂了一個「簡單創作不斷頭」的題目,訂這個題目是發現很多人在寫作上的困擾多半都是想不出來,人設、阻塞或是斷頭等等,想著寫作並不太難,才訂了這個題目。

可愛的樓梯一定要拍一下!!

  當日搭乘火車到內壢後轉小黃進去,時間提早了點,教師休息室裡有各組的老師,小說組、文學組,新詩、電影、戲劇,都是鼎鼎大名的老師們啊!!我完全就是挑一個小小角落坐好,看著文學大家們在那兒聊天!

      

  當然也看到電影組的馮凱導演,跟電視上看到一樣阿莎力,最開心的莫過於看到馮翊綱老師跟黃士偉老師啊~~就坐在距離我一公尺處的位子!!我一開始在吃御飯糰時,馮老師才進來,我見到一雙腳好奇的抬首,就立刻看到馮老師了!!超超興奮的!

 

  講完課回來見到黃士偉老師,嗚嗚~好近喔,太值得了!

 


  快到一點半時,大眾文學組的導師便跑來找我了,導師是敷米漿,也算舊識了,有個舊識真好.......可以陪我聊天!!四年不見覺得他變瘦了,人還是一樣風趣!

P1070293

  接著因為教室設備的問題,學員們換教室上課耽誤了一點小時間,所以我們儘速的進入,不過老實說我有點錯愕,因為我接到的訊息是約20~40歲,不過當場我看平均是12~20歲.......而且學員都好安靜,我真怕講得大家聽不懂......

 

 P1070302

  最後講得有點趕,原本以為撐不到90分的,想不到差點來不及,而且想玩的即席訓練也沒辦法玩,有點可惜!



  重點是寫作真的不難,那天在堂上有引導大家往引申、連結,聯想去走,其實只要開始擬主題,很多設定會自己跑出來!


  而我也強調了,寫作最重要是要寫完,沒寫完就什麼都不算喔!

DSC01873

  當場學員們也問了很多投稿的問題,輕小說部份,針對學員的年紀跟資歷,初涉入者我還是首推明日工作室;有個學員喜歡武俠,武俠很好,更可以嘗試走輕武俠,明日也有武俠徵文,不要錯過。

DSC01874

  如果功力深一點了,有有不少出版社可以考慮,但務必要上網先做功課,看看各家的類型風格是什麼,也要注意契約及稿費問題喔!

  P1070350

以下附上授課投影片:


◎ 有的投影片感覺重覆,是講課時刻意製作的,請忽略~謝謝!


有興趣的朋友,明年多注意文藝營的訊息囉!

連樓梯都可愛到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