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共襄盛舉,因為笭菁最近真的非常忙,除了
寫不完的稿子外,還有雅芳這裡數不清的活動,幾
乎沒有辦法好好靜下來做事,直到現在才公佈。

首獎:莊風

優獎:謙


  小幫手會e通知信給兩位得獎者,請按內容回覆,
會寄上化劫。

 

  以後再辦類似活動,一樣希望大家熱情參與喔!

 

  恭喜兩位!!

 

 

 

 

莊風: .hmmessage P { margin:0px; padding:0px } body.hmmessage { font-size: 9pt; font-family:新細明體 }

     從禁忌到人性


 

禁忌是什麼呢?曾經跟人家討論過這個問題,後來
的結論是:禁忌,表面上是禁止而且忌諱的事物,實際
上是一種尊重。
 

 

 

 

禁忌這個系列,對我來說,醫院是最有感覺的。
我生在醫院,從小因為家人在醫院工作,加上自己身體
不是很強壯,一直把醫院當作我家後院一般進進岀岀。
長大了之後,又在醫院裡面工作,雖然不是醫護人員,
卻在這個工作上看到很多事情,尤其是透過自己另外的
一個世界來看醫院,更是有不一樣的感受。
 

 

 

 

曾經聽過老護士說過一些護理站的禁忌,在每日
C還沒出現,鳳梨酥的禁忌還沒建立,護理站有兩個事
情是絕對不能忘記的:一是不能亂放護士帽,另外就是
床墊要翻。正式的做法是,要把整個病床的床單抽起來,
床墊豎立,床架要重新擦拭,還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情,
要把過世病人的病床卡燒掉,甚至是一邊燒掉一邊要跟
病人說,要他趕快回家,他的病已經好了。就是怕往生
的病人不知道他已經可以「出院」,還呆在病床不走。
至於護士帽,就跟軍警帽子一樣,是具有避邪的功能,
只是現在幾乎沒有護士在戴帽子了。
 

 

 

其實各個醫院,也有自己的忌諱,曾經有一間醫院
的中庭,長年是陰氣森森,聽說那裡本來是保留屍體的
地方,後來房間改做他用,甚至做過病房,但是每一個
用過的活人,都難逃一死,後來改做儲藏室,有醫院的
人去那裡偷情,雙雙在那裡暴斃身亡,沒多久就醫院改
建,醫院不得已根據風水師建議,把那塊地作成公共中
庭,卻問題依然多多,即使是大白天日照炎熱,那裡宛
如冷凍庫一般,還有不少人看到一些怪事情。
 

 

 

 

醫院,說實在的,也沒有那麼糟糕,人,才是問題
所在癥結。
 

 

 

 

剛剛開始在醫院工作的時候,很怕經過醫院的加護
病房和產房。大家都以為太平間最陰,其實那裡也還好
,而且不會有人沒事往那裡跑。但是對我來說,加護病房
和產房是連在一起的,又是通道連接口,每次在晚上經過
那裏,陰暗又心底毛毛的,又在那裡遇過怪事情,所以就
非常討厭那裏,直到有一次遇到一個道友,他說過人爲什
麼會遇到鬼?一是時運低,二是心中有愧,三是無禮在先。
時運低是沒有辦法的事情,但是心中無愧又正氣浩然,鬼神
也奈何不了人,尊敬萬物,更是會讓天地都禮讓,那又哪來
的時運低呢?的確,這樣想之後,幾乎都沒再遇到什麼怪事
情了。

 

 

其實那個道友是醫生,他說過,醫生護士也是人,凡人者
皆有七情六慾,只是面對人,總是道德標準會提升一些,一種
米養百種人,有的人有勇氣,有的人卻是怯懦;有的人有雄
心壯志,有的人只想應卯過日。人有人生百態,自己不是那
個時候的那個人,沒有辦法真正的體會那個人的心,就算是,
誰能有把握自己做的事情都是正確的呢?
 

 

 

 

禁忌是人訂立的,背後的根據除了經驗法則,還有很
濃厚的人性。
 

 

 

在敬天畏神的年代,神的話就是禁忌。然而現在,不去
挑戰禁忌已經算不錯了,有多少人會對神的話語有所尊敬?
然而仔細去推敲禁忌,是很微妙的。很多事情,假如是父母
兄長講的,效果是有限的,但是說的對象是被聽對象崇敬或
是敬畏的目標,效果會是很高深廣遠。可是很多人多只有
迷信禁忌,不去推敲禁忌的涵義。而且廣義來說,人訂立的
法律、道德、規定、習俗,何嘗不是一種禁忌的延伸?像是
「殺人償命,欠債還錢」,爲什麼人不能殺人?人不能欠錢
不還呢?因為這是一種規定,對身為人來說,就是一種禁忌。
 

 

 

在「禁忌之醫院」故事當中,有人執著於粗淺的恐懼,
以為躲開就可以逃避,然而躲開應該背負的責任,換來的是
更大的後果。然而也有人不懼艱難的去迎接責任,辛苦的解
決問題,雖然後來並非十全十美,也是有彌補到些許缺憾。
在這個世界上,人們或許幻想著超人的救援,但是真正救到
自己的,絕對不是異能者,而是渺小平凡的自己。
 

 

 

 

在這個社會,關係到生死的行業,都會用比較高的道德
標準去審識,像是醫師護士,假如發生了哪些錯誤,就會被
社會放大觀察檢驗,但是他們都是人,凡是人就會犯到人會
犯的錯誤,想偷懶,想逃避,推卸責任,以自己的好惡批判
人,這是在所難免的,可是就因為關係乎生死,用比較高的
道德標準去審識,也是應該的吧?
 

 

 

 

最後,想提一下「酒駕」。

 


在理智上,堅定的確定,「酒後駕車」是一種不可以饒恕
的行為。當酒精麻痺了手腳頭腦,還去駕駛交通工具,甚至是
造成他人或自己的傷害,那是可以避免卻不去避免的事情,這
種罪過非常要不得。
 

 

 

然而,身為加害者和受害者兩造的親屬,其實很難說個分明。
只有一種想法……「希望別人不要發生這樣的事情。」

 

 

 

 

◎優獎:謙

 

 

 

 

 笭箐的小說,從陳小美、到禁忌,甚至是新的
異遊鬼簿,從高中開始,我就是書迷,而作者最讓
我吸引的,就是人物的性格。陳小美系列的就不說,
禁忌的羽凡和阿呆更是喜歡(但現在最愛的卻是異遊
鬼簿的安)。禁忌系列的醫院這集,入手其實還滿有
心歷路程的。因為一些陰錯陽差,我只買到畢旅,而
沒買到借胎,醫院更是昨天才入手。當我前天在超商
發現,竟還有放醫院,感到很驚喜,但是卻也遲遲不
敢入手,只因醫院這個主題,套在恐怖小說上,總讓
我退避三舍,所以就這樣猶豫的回家了。但回家看完
剛出爐的新系列「異遊鬼簿」,心中熊熊的萌生想一
看再看的欲望,結果昨天就回家,立刻就把架上的醫
院買回來了。 

 

 

 

醫院和前兩集不一樣,在開頭,作者就表明了主題是
「禁忌」而非主角本身,所以當我發現羽凡和阿呆真成
了跑龍套時,不禁笑了(但說是龍套,卻是很重大的龍
套呢),不過不否認看到主要角色不是他們兩個,多少
有些失落。關於醫院的禁忌,其實我不是了解很多,本
身不是醫護人員,進出醫院的經歷也不多。好比這集所
說的禁忌,我全都不曉得,所以也算是受益良多,不過,
就算不清到,也仍是戒慎恐懼的,就如小白的理念,尊敬
就是了。

 

 


這集的男女主角,配對起來就是小白和巧巧,這兩個
人的個性滿討人喜愛的,不過可惜的就是,小白的戲份
真的不多,唯一讓我覺得最搶眼的,只有他去萬應宮並
幫組員求平安符這幕而已。而且到後面兩人沒有什麼太
大情素(笑)。巧巧的個性和作者筆下大多的女主角的
特質很像,都傻的可愛、有活力,令人無法不喜歡,
尤其她的負責和職業意識,且對人也充滿熱誠。我欣
賞她還保有做為護士的心,送娃娃給恬真,對宛華的
耐心和不離棄,簡單來說,她是有大多數人,長大後
會漸漸麻痺的,那顆心。(其實作者筆下的女主角,
好像都是如此)。再來談談瓶子和雯蓁兩人,同樣的
膽怯,但一是人,一是鬼,結果最後的發展卻讓人感
覺相反,大相徑庭。就如作者的每本書都有的概念
「人非全善,鬼非全惡」,我一點都不厭惡他們倆
的膽怯,畢竟要是我自己,我也不知道我是否會如
他們般膽怯。但瓶子最後不去援手這點,實在頗令
人不齒。再來又知道
沒有職業意識,放任恬真的
護士鈴,對她,我只能搖頭。而對於雯蓁,我感動
他的友誼,回來和巧巧值大夜,但最後去報復撞傷
宛華的肇事者,就讓我深深的覺得,她果然是鬼啊
(汗笑),但是這也不代表我認為,這就是鬼的本性,
畢竟每個人或鬼都有自己生存的目標和意義吧,是人
或鬼,也不是這麼重要了,因為是罪有應得。讓我最
感慨也吃驚的是恬真了,如阿呆說的,最善良的恬真
,卻也是唯一帶走人命的人。雖然說是有因而成果,
但命的重量,在阿呆說這句話的時候,真也讓人感到
沉重和唏噓,倘若恬真知道,她是否還會存著一絲的
恨呢?

 

 


故事的結尾,巧巧對於醫院的禁忌,有了正確的觀念
和開放的心態,對幽靈們存著尊敬的共存,滿使人開心
的,而且最後還提到陳小美的威力,讓人會心一笑,
整體來說,這篇恐怖血腥都沒很重,但卻讓人感覺有
個非常完整的收尾,顯然,就算不是阿呆或羽凡的,
就算沒有特別的體質或能力的他們,也成功的在這本書,
和我們心中栩栩如生了。但我還是私心的希望,有天
能有客串小白和巧巧的戀愛情結,畢竟,有曖昧情愫,
就是會讓恐怖小說減少一分壓迫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笭菁/LI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